台人淪柬埔寨「豬仔」事件頻傳,如何自保?想賺海外高薪,務必先思考5問題

瑞星管顧共同創辦人。25歲創業,在高階人才招聘市場深耕十餘年。服務客戶超過400家,版圖橫跨半個亞洲,一半以上是世界500強、台灣50大企業。

台人淪柬埔寨「豬仔」事件頻傳,如何自保?想賺海外高薪,務必先思考5問題

最近討論最熱烈的職場議題,莫過於台灣人前往東南亞國家工作,卻被扣留護照拘禁、毆打,甚至被人口轉賣的新聞事件,讓許多想要前往海外工作的人惴惴不安。

東南亞國家和杜拜,都是高風險徵才區

其實,除了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頻傳這類事件之外,杜拜也有類似事件發生,因此國內不少人力銀行機構都已經表明,不再接受東南亞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徵才需求。

我們公司(瑞星管理顧問公司)也決定不接。日前有一個來自杜拜的公司,開出很優渥的徵才條件,請我們找博弈產業的開發和客服人員,不僅不要求年資,給予優於市場行情的薪資,還提供有游泳池、猶如獨棟別墅的豪華員工宿舍。

經上網查證,赫然發現該公司只有1頁式網頁,幾乎找不到其他資料,我們只好透過朋友和杜拜產業局的關係,卻得知該公司竟然沒有營業登記,而且杜拜其實不能從事博弈事業,一旦被查到會有法律責任。

懷抱海外高薪夢不是錯,但要先想過5個問題

儘管這陣子台灣新聞不斷地在探討這件事情,但依舊有懷抱海外賺高薪的年輕人前仆後繼地前往,在機場被警察勸阻。事實上,在接收到海外公司的徵才資訊時,你可以先想想這5點:

問題1》薪水是否合理?
一般來說,會從國外找人才的主要原因有2種:第1種是當地沒有該領域的關鍵人才(因此會高於當地平均薪資);第2種是專門要找外國人,因為就算加上機票和住宿費用,也遠比請當地人還要划算。

如果是第2種原因,資方給了一個比當地高或接近當地的薪水,就顯得相當不合理,應提高警覺。

不過,還有一種原因是當地人不敢做的工作,找你去當「未來的代罪羊」,舉例來說,杜拜人徵外國人去做違法的博弈產業,也只有完全不懂該國法律的外國人才會傻傻去做(想知道海外各國的薪資水準,可以到「glassdoor」網站查詢)。

問題2》網路上是否有該公司的資料?
現在網路如此發達,既然從事跨國事業需要國際人才,就不可能網路上完全查不到該公司的資料,如果只是1頁式的公司網頁,就得提高警覺。

問題3》面談流程是否有問題?
好的工作通常需要過五關、斬六將,如果海外工作高層承諾給予高薪,卻只是簡單聊聊就過關了,而且要求你「立刻上班」,這不是非常不合理嗎?

除了透過面試流程了解該公司,也可以詢問面試官:「請問我的直屬主管用人風格為何?」、「我的同事有多少人?」等比較偏向內部組織性的問題,或是詢問面試官「公司現在有何難處,為何需要我?」等,觀察面試官是否能侃侃而談。

問題4》主動提及商業保險內容,看對方怎麼說?
到海外公司上班,基本上會由公司幫你投保商業保險,可以詢問面試官投保哪一家保險公司?投保內容有哪些?如果對方回答不出來,那也是大有問題。

問題5》自保之道不可少
目前聽到的案例,很多人是到了當地之後,就被沒收護照和手機,因此為了多一個求助的管道,不妨多帶一支手機前往吧!

其實東南亞的確是一個快速發展的地方,例如越南、泰國、印尼,有不少知名台商前往設廠,也有不錯的職位需求,只要求職者能在台灣先做好事前調查,畢竟多一分謹慎就少一分被騙,也不會因為判斷錯誤而錯過了好機會!(本文作者為瑞星管理顧問蔣宗芸)

延伸閱讀
工作3年能買豪宅,求職者搶破頭?主管很爛,薪水再高也留不住人才!
員工不敢說的祕密,竟重創企業形象?借鏡美國經驗,讓員工身心、企業形象雙贏!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