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交付重大活動,同事卻等著看笑話?她靠實力證明自己,如今身居要職更成功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主管交付重大活動,同事卻等著看笑話?她靠實力證明自己,如今身居要職更成功

我是一位剛出社會不久的小資女,在職場中一直保持著戰戰兢兢,能多學就多學的心態,小從泡茶、訂便當、整理報帳收據,大至規畫項目到落地執行,每一件事情都盡量主動爭取,從中琢磨並累積個人經驗與作品集。

下班後的我喜歡到處聽聽演講,學習新的技能,關注不同領域的產業趨勢。由於對未來依然很模糊,只好抓緊每次訪問前輩的機會,期待能複製一條邁向成功的公式。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某天下午和一位學姊相約聚會,依稀記得她在求學期間已是人人欽佩的風雲人物,不論學業、課後社團生活,甚至是感情學分都經營的有聲有色,對於未來的職涯規畫也是相當有心得。

彼此短暫更新近況後,學姊卻突然殺出一句話:「在職場中,積極向上是好事,但小心成為同事的眼中釘,遭受惡意攻擊。」

涉世未深的我兩眼瞪大地看著學姊,因為我從來沒想過,太過積極向上的背後,有可能會成為同儕的眼中釘。我的潛意識裡一直是:資深同事所擁有的技能與經驗,鐵定是菜鳥搶不走的!

為了提醒我時時保持警覺性,學姊分享了自己初入社會的小故事:

5年前,她從國立大學畢業後,進入一家傳產公司,裡面大多是待了至少20年不等的資深阿姨們,鮮少有年輕人。而這看似平靜如湖面的工作環境,卻時不時產生漣漪。

學姊當時身為業務助理,工作內容多為處理報表與訂單作業。由於個性活潑且做事認真負責,主管們都相當欣賞她,再加上學姊的主動積極,主管隨之賦予的工作開始愈來愈多,責任也愈大。

回憶起當時,那是一場對公司來說相當重要的展場活動,需要跨部門資源協調與連動,才能順利執行,而學姊被高層直接指派為活動主持人。由於往年皆由資深同事來擔任這個角色,這是第一次由新鮮人承擔,此時同事們也開始議論紛紛。

起初,學姊不在乎那些質疑的聲音,一心想著把活動規畫好,不要辜負主管對她的期待。於是她埋頭開始規畫這個項目、開始一關一關地跑流程,耗費數日,終於將企畫定案。然而,隨著日子接近,需要請求跨部門人力協助時,部分同事開始各種理由推託,不願意幫忙;有些在她請求後願意幫忙的同事,事後也發現原來並不是發自內心,而是想藉由參與專案進行,看她這個新鮮人怎麼在活動中「跌倒」——而這些林林總總,也成為了資深同事們茶餘飯後的話題。

錦上添花的人多,不代表雪中送炭的人少

正當我以為學姊堅持不住,準備打退堂鼓時,她說出了一句話,打斷正專心思考的我:「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千萬不能以偏概全,始終相信依然有很多人是真心想幫助你!」此話一出,終於讓我鬆了一口氣。原來,愈是在這種關鍵時刻,只要得到一點溫暖,就能直接暖上心頭好久好久。

事實上,那些幸災樂禍的資深同事只是少數,因為自己不願意成長,所以也不希望別人付出太多;看到別人快超越自己,就會潛意識用各種言語攻擊,試圖透過重傷對方來維持平穩的生活,導致眾人一起在無法進步的惡性循環裡,卻依然沾沾自喜地生存著。

這也讓我想起一句經典的台詞:Haters gonna hate!(討厭你的人,無論如何都會討厭你!)

最後,學姊憑藉少少的資源,將活動打理的非常好,同時還替公司節省了一大筆預算。這樣的成果不僅讓同事刮目相看,也使得受邀出席的大長官相當讚賞,不過她並沒有因此而驕傲,反而是更加謙卑,更加努力學習。

蹲得愈低,才能跳得愈高

「蹲得愈低,你才能跳得愈高。」——這一句是學姊總是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因為她知道,現在的工作環境只是暫時的,總有一天她會離開這份工作,而怎麼樣才能擁有比現在更好的工作環境與薪資?

答案是:努力不懈。

幾年過去,現在學姊已成為知名外商公司的產品經理,在許多大案子裡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講起以前的不快樂,也不再帶有無奈的語氣,反而是懷著感謝的心情,謝謝那些讓你成長快速的人。

事實證明,不需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人生中遇到的絆腳石何其多,但愈是這樣,就愈要「逆來順受」證明給自己看,只要你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那就跨大步伐前進吧!

本文獲「小資女升職記」授權轉載,原文:致24歲,逆來順受,才能看見蛻變的自己

延伸閱讀
剛晉升主管接手團隊,怎麼做才能有好的開始?資深人資顧問建議:不要隨意重新分配部屬的工作和職責
富者恆富,貧者恆貧?每個人一定要知道的3種富習慣,擺脫月光人生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