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專職投資人的「台積電股東會全紀錄」:未來幾年獲利成長動能非常值得期待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一位專職投資人的「台積電股東會全紀錄」:未來幾年獲利成長動能非常值得期待

6月8日早上去參加在新竹國賓飯店召開的台積電股東會,台積電股東會是我參加過的股東會中市值最大的一間公司(台積電目前是亞洲市值最大的公司,同時也是全球市值前10大公司)。會前報到時有看到非凡電視台在採訪來參加的股東。和去年一樣,因為疫情台積電包了飯店好幾層,讓股東們分散在不同的小房間裡開會避免群聚感染。來參加股東會車可以直接停在國賓飯店地下停車場,相當方便。

我分到的房間是一間4人房,除了我之外還有另外2位股東(他們是一起來的)總共3人。照片來源:羅仲良-我的操作之旅部落格
圖片放大

在房間裡看電視同步連線股東會現場。照片來源:羅仲良-我的操作之旅部落格
圖片放大

那以下摘要這次台積電股東會重點內容及問答紀錄:

一、報告事項重點內容

開場:董事長劉德音》
1.去年營收成長24.9%今年預計成長大約30%。
2.由於人類生活數位化的加速以及半導體技術的持續領先,台積電正進入一個高結構性成長的時期。
3.因為第2點,所以台積電必須大幅增加資本支出擴產。而擴產地點大部分仍會持續在台灣投資,但也會去美國和日本。
4.近2年因為新冠疫情導致半導體供應鏈混亂,台積電全員全力以赴將產能產線極大化、彈性化,全力應對完成客戶需求。未來新冠疫情仍持續會造成影響,但台積電在「技術領先」、「製造卓越」、「客戶信任」等方面的進步,台積電已經準備好面對未來幾年的挑戰。

二、致股東報告書

總裁魏哲家》

1.台積電正進入一個更高結構性成長期,未來幾年5G及高效能運算(HPC)相關應用的大趨勢驅動運算能力大量需求。
2.N5技術進入量產第2年,2021年占晶圓銷售金額19%。
3.3奈米進度良好,已為2022年下半年量產做好準備。
4.2奈米按照計畫開發,預計N2推出能提供客戶最成熟的技術、最好的效能、最佳的成本。
5.為提升系統級效能,持續提供嶄新的3D Fabric設計解決方案。
6.2021年主要成就
①出貨量1,420萬片12吋晶圓約當量,2020年出貨量是1,240萬片。
②先進製程(7奈米以下)占銷售金額的50%,高於2020年的41%。
③提供291種不同的製程技術,為535個客戶生產1萬2,302種不同產品。
④TSMC佔全球半導體(不含記憶體)產值的26%,2020年為24%。
7.2022下半年相較N5效能提升11%的N4P製程將完成首批產品設計定案。專門針對高負載之高效能運算產品的N4X製程,較N5效能提升15%於2023年上半年試產。
8.台積電承諾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並設定短期目標為2025年達排放零成長,計畫2030年回到2020年排放量。
9.和日本SONY、DENSO合資的日本廠JASM預計2024年底生產,採用12/16奈米及22/28奈米製程。
1.進入5G時代,一個智慧且更加互聯的世界不但將使應用產品數量增加,更重要的,將刺激HPC、智慧型手機、車用電子和物聯網相關應用中半導體含量大幅成長。
11.下圖是年報中在致股東報告書這個部分中的圖表。由此可知台積電先進製程銷售占比逐年增加,至2022年台積電預計先進製程的銷售量占比將達到50%~60%。

圖片來源:台積電年報
圖片放大

評:最近烏俄戰爭有個發展是俄羅斯開始限制包括氖氣在內的惰性氣體出口,烏克蘭的氖氣供應商也因烏俄戰爭暫停營運,讓人擔心會讓半導體斷鏈。根據我查到的資料氖氣是成熟製程會用到,但先進製程(7奈米以下)不會用到。所以對台積電而言這個問題至少會相對同業輕很多,因為台積電的成熟製程占比的趨勢是愈來愈少。另外有報導指出半導體用的氖氣占氖氣市場用量的3成左右,價格高於民生及其它商用氖氣,所以到時業者應該會優先供應給半導體業者,尤其台積電還是半導體業的大咖,因此氖氣這個問題對台積電應該還好。另外許多人也擔心半導體成熟製程今年下半年或2023年會有產能過剩的問題。因為同樣的理由台積電的這個問題也會比同業輕很多,另外據我查到的資料台積電的成熟製程有很多是特殊製程是別的同業做不出來的,2021年特殊製程比率是60%,這個因素應該也能再降低業界成熟製程產能過剩的衝擊。

年報中「公司概況」摘要》
1.JASM2024年底生產,美國亞利桑那州廠2024年開始生產。
2.至2021年底,台積電及其子公司員工總數超過6萬5,000人。
3.產業大趨勢有:5G的普及化、AI快速增長、加速數位化轉型。使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產品、物聯網、車用市場需求攀升。
4.2022年估全球半導體(不含記憶體)市場產值呈現低十位數百分比成長。長期而言,因電子產品半導體含量提升、無晶圓廠設計公司持續擴大市占率(如AMD、APPLE)、IDM製造商增加委外製造(如INTEL)、系統公司增加採用自有特殊應用元件等因素,台積電預計自2021年~2026年,積體電路製造服務領域的成長可望較全球半導體(不含記憶體)市場的高個位數百分比年複合成長率更為強勁。

三、股東發問

問題1:台積電有傳出設新廠地點包含新加坡、義大利、捷克、德國等地,請談談目前各地設廠的評估狀況,在那個歐洲或是東南亞國家有機會拓展製造。

董事長劉德音答:我們持續地評估在各地的建廠的可能性,但我必須說明我們主要建廠的考量是以客戶的需求為主。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日本、美國建廠的原因。歐洲這邊的客戶就比較少一點,但我們持續在評估之中目前並無具體的方案。

問題2:台積電如何評估通膨、原物料上漲對半導體及科技業的影響?請問台積電如何評估看待需求狀況?智慧型手機、PC需求下滑目前是否持續修正,其它車用、HPC需求如何?請和我們分享一下!

董事長劉德音答:通膨的確在全球持續發生之中,尤其是最近發生的烏俄戰爭及中國封城造成供應緊張的通膨,當然原油也是原因之一。目前我們看到通膨雖然還在高點但已經有慢慢緩和下來,目前對半導體以及科技業並沒有直接的影響。當然如果長期的話可能會對需求有影響,這個我們還在持續的觀察。目前我們看到需求下降的部分,主要是在消費性電子、智慧型手機及PC這邊。我們也在修正我們的生產計畫,不過所幸車用和HPC的需求穩定,這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們的技術領先。因為車用和HPC的需求強勁有一點超出我們的供應能力,剛好這時候可以做一個出貨的轉換,這是一個現在進行式。目前的產能利用率還是相當的滿,所以這點請您放心!

問題3:全球對於晶片需求的強勁,部分晶圓製造廠陸續傳出漲價的消息。請問台積電未來在價格上是否也跟進繼續漲?客戶端消化漲價的狀況如何?台積電如何看晶片價格與需求的走向?

總裁魏哲家答:台積電和客戶定價的方式是看我們的策略性而不是看其它同業做了什麼動作或是市場有什麼即時的反應,這個不在我們的考慮之內。而且我們提供相當大的價值幫助我們的客戶成功,當然我們也得到了良好的回報。

問題4:台積電創立已35年,想請問劉董事長可否和股東們分享未來5年~10年台積電最重要成長的方向及願景?

董事長劉德音答:半導體業未來10年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主要原因是人類生活數位化的轉型。這個轉型本來就存在,但是COVID-19的疫情加速了這個轉型。這個變化帶來人類對半導體需求的大幅增加,那會大幅增加的原因是不管你的智慧型手機、PC、IOT、車用這些產品包含的半導體含量大幅增加。像是現在新的車子裡用到的半導體是以前的10倍,那未來的車子的用量可能又要再10倍。那不是只在車用,在很多方向都有這個趨勢造成半導體用量的增加。所以我們如何利用這個機會讓公司成長是非常重要的。那在這個成長之中我覺得對台積電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技術領先。因為現在全世界都要進入半導體,但這不只是有錢、有人就可以,這主要是看你有沒有技術?台積電在這方面耕耘了30年而且堅持自主研發,造就了現在技術領先的地位。台積電的商業模式之下,其實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要釋放全世界半導體創新的能量。在這個半導體需求增加的年代,創新力就會需要我們的技術來產生它的產品。

另外就是我希望台積電有吸收全世界人才的能力,因為台積電在快速成長必需要向全世界的人才攜手合作,希望台積電能讓全世界認為是一個世界的台積電創造世界的創新。

問題5:台積電員工調薪高於往年又將祭出買股補助15%,請問何時配息可拉升至每季3元以上?今年有機會看到嗎?台積電近期股價下跌超過13%,請問董事長如何看目前的股價是不是受委屈了?如果對公司有信心是否會和張創辦人一樣,有閒錢就掏腰包買進?


董事長劉德音答:我們的股價確實今年以來從688元跌到最近。但我們希望各位股東看台積電的股價、擁有台積電的股票是要看長期。最近的股價跌並不是只有台積電跌,而是全體高科技業都跌而且很多跌超過20%,台積電跌的還算少。為何會跌呢?因為當COVID-19在全世界慢慢受到控制的時候,消費者原來在家裡面買的那些數位產品,現在開始去看電影、餐館消費。就現在對服務的消費大於原來在商品上面的消費,這是最近科技股普遍下跌的原因。但我覺得台積電的績效仍然是非常好,所以股價下跌和台積電的績效是沒有關係。相信長期來看,台積電相對其它高科技業會比較好,而且股價下跌只是因為消費者暫時消費方式的改變,這個應該只是短期的影響。

關於配息的部分,確實有很多股東在問,台積電的獲利這麼好怎麼股息沒有在增加呢?因為台積電正在進入一個結構性高成長期,以美元計算前年成長30%,去年成長25%,今年又是30%。台積電已經是一個相當大的公司,還有這麼大的一個成長,就是因為我們的技術領先。往後,我們也看到這個成長還會繼續,所以我們就增加了很多的資本支出。今年資本支出是400億美元~440億美元,去年台積電整體營收不過就560億美金,所以你可以看到我們的資本支出真的是吃掉我們許多的現金。那這個資本支出對我有什麼好處呢?這些資本支出可以促成台積電的快速成長,當成長慢下來之後,這個時候配息就可以往上衝,因為那時候就不需要這麼多的資本支出。

財務長黃仁昭補充說明:剛剛總裁和董事長的說明,在5G和高效能運算的驅動下台積電正邁入一個高成長期間。2019年我們的營收新台幣1兆700億元,2020年是新台幣1兆3,000億元,2021年是已經接近新台幣1兆6,000億元,光這3年期間成長了48%。我們預計未來數年之間,每年以美金計算會以15%~20%的複合成長率成長。為了因應這樣的高成長,過去3年我們的資本支出從2019年的150億元美金增加到2020年的172億元美金,到2021年再增加到300億元美金,光這3年的資本支出就達到620億元美金,大約是新台幣2兆元。這3年中間我們的研發費用也超過了新台幣3,000億元,剛才董事長也說明了今年的資本支出預計是從400億到440億元美金,超過新台幣1兆元。在高速成長的期間,現金的流入大多會再投資產能與技術追求營收及獲利的長期成長。在高速成長期間,股利會穩定且可持續性的繼續下去。但是每一季不會低於前一季,每一年也不會低於前一年。到了高資本支出開始開花結果的時候,也許那時候成長會稍微緩慢一點,但是現金流入會大幅提高。那我們會把現金流透過股利的穩定成長回饋給所有的股東,那把這些都結合起來,我們追求的就是營收跟獲利的長期成長,能夠使得股東的長期報酬極大化。

問題6:美國晶片法案目前還卡在國會,會不會擔心美國政府只補助自家人,會不會擔心台積美國廠無法得到補助導致虧損?

董事長劉德音答:美國晶片法案目前的確還是還沒通過,不過我認為美國政府不會只補助自家人。我們和美國的半導體協會長期有持續的溝通,它們的看法也不認為要讓美國的半導體復興就只靠美國自己的半導體公司,這是行不通的。所以絕大部分的業界包括國會的人都認為必須開放全世界的半導體公司在美國的競爭。

問題7:面對美日合作、美韓合作目標超越台積電,公司要如何因應這樣的挑戰?會不會更增加供應鏈本土化?

董事長劉德音答:大家有看到,美國總統最近拜訪日本、韓國談論到多方面的合作,那為什麼沒有拜訪台灣?第1個,因為台灣在國際上的體制不太相當,所以美國和台灣還是有很多的合作,只是在不同的形式而,所以大家不用擔心。這個合作包括貿易、制裁也包括半導體供應鏈等等,一樣的在台灣都有做同樣的討論。所以美國和日本、韓國討論合作的目標並不是要超越台積電,這些合作主要是討論怎麼樣保障美國在貿易、科技業上面的成長,台灣絕對是一部分。尤其台積電一定是美國半導體產業復興的一部分,我們大部份的客戶也都在美國。我們樂見更多的合作,不會認為這是一個威脅。

至於加強供應鏈本土化其實早就開始了,其實這和國際間國與國的合作沒有關係。我們希望台灣的經濟因為半導體產業而發展的更好,人民有更多工作的機會。所以我們在材料方面、零件方面、服務方面、後段的機器方面大部分都本土化,我們還會繼續進行。去朝向更高科技的設備方面。

問題8(日本股東提問):通膨加上上海封城導致物流大亂,我聽說九州工廠可能會因此延後生產計畫?

董事長劉德音答:我想這個可能是大家的猜測,我們在九州熊本的工廠一切按照我們的計畫進行。

問題9(日本股東提問):九州半導廠人才太少,除了薪資很高之外,要怎麼吸引人才?如果缺少人才怎麼辦?熊本工廠會引進最新的技術嗎?

董事長劉德音答:我想您是日本人,應該最清楚近年日本半導體的發展。確實日本半導體人才不多,日本半導體廠變比較少所以它們培養出來的人才是有比較少。日本雖然半導體的人才少,但是它們科技業的人才並不少。有半導體經驗的人少,但是能夠參加半導體產業的人是很多,這些人就是需要我們訓練出來的人。薪資並沒有到特別高,我們都還能夠吸收。我們有送一些有半導體經驗的日本人才一起到台灣來這邊和台灣的人一齊學習,這是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日本的工廠是我們和SONY和DENSO合資,它們的需求就是到28奈米,將來會挺進到16奈米。我們是根據客戶的需求來配置,當然不排除如果客戶的需求改變,我們也會做調整。

問題10:今年由於烏俄戰爭、升息、中國封城,使得中國、美國經濟成長趨緩各家廠商也因此庫存位增加。想請問台積電對於地緣政治風險,供應鏈轉向在地化,貴公司對於下半年及明年經濟發展的看法。

董事長劉德音答:中國、美國2大經濟體成長趨緩,其實我們看到都有趨緩,但是美國的經濟還是相當強勁。中國是有比較趨緩,主要是中國的封城政策,所以全世界的GDP也因此被拖累下降了一些,但並不是全面的下降,在此和大家解釋一下。庫存水位升高,這個是現在的現象沒有錯。剛剛有提到,是因為消費的產品終端的需求降低,庫存也慢慢在下降。剛剛魏總裁有提到,我們認為是都還可以應付。地緣政治的風險,我想你提的應該是指烏俄戰爭。這個我們公司都會和各國政府有在持續溝通,包括台灣的政府。台灣的政府也尊重我們商業的決定,所以我們也在持續的觀察和應變之中,請大家放心。

問題11:目前在美國設廠的成本飆高,台積電針對此問題是否有相關對策?以便繼續維持高毛利。

董事長劉德音答:有很多報章雜誌關於這個問題的報導是錯誤的。確實在美國設廠的成本比我們預期的要高,但是也並不是我們不能應付的。對於徵員不順,是有比在台灣要難一點,但是我們目前也有招募到我們希望的人數。本來嘛!在一個新的地方建廠就會有它的一個學習曲線,台積電在新的地方我們也花了很多的精力去學習。由於這些地方長期來講建廠數量沒有台灣高,所以供應鏈沒有台灣這麼完整。但是我相信當我們去了以後,當Intel、三星也去了以後,這些當地的供應鏈就會更有競爭力。無論如何我們都會持續進行這個計畫,我們也對這個計畫隨時在做財務的估計。目前我們公司希望長期達到高毛利53%這個是沒有問題的而且這都已經將日本廠和美國廠包括進去。我在這裡要另外解釋一下,我們在海外建廠主要考量是客戶的需求,我們在海外建廠能夠得到更多的客戶長期的信任。尤其是在地緣政治的不斷變化之中,擁有長期的信任我認為會帶給我們更多商業的機會。同時在全世界人才的吸引方面,也藉由這個布局也能讓台積電真正成為世界人才萃集的地方。

問題12:美國升息、通膨影響2023年的需求,在積極擴廠下是否會造成風險?

董事長劉德音答:2023年的經濟確實是會讓人擔心,但是台積電的擴廠是為了長期的成長機會。經濟的改變通常是幾季就過去,但是我們對於仔細的營運當然也會仔細的觀察來度過這段時間。2023年的景氣目前我們還沒有看的很清楚,因為全世界的經濟正在改變之中。現在正在和客戶在討論要怎麼樣支持它們2023年的需求?

問題13:可以說明一下目前新聞報導貴公司員工可以85折認購股票的資訊嗎?

財務長黃仁昭答:我們希望我們的員工都能擁有台積電的股票,這樣員工的利益會和台積電的利益一致。我們現在的計畫就是員工可以在他的薪資的某一個百分之內可以提出來,公司會依據他提出來的金額公司也會放入一部分的金額補助員工買股,但是是會放入比員工提出的金額比較少的金額,讓他來購買公司的股票並長期持有公司的股票,我想基本的計畫和精神就是這樣。

問題14:請問公司章程第13條修正是否應於章程明訂公司通知股東的方式?

法務長方淑華答:這次公司章程的修正,關於股東會通知召集方式的修改,主要是要保持彈性。讓公司在作業上可以視實際狀況的需求,做一個最佳的處理方式。包括書面或電子方式來處理。目前我們仍然會維持股東會開會通知用書面的方式來做,未來有可能會配合主管機關的要求用電子化的方式來處理,所以這裡主要是要保持一個彈性,這裡也謝謝這位股東的建議。

問題15:對於調高配息希望公司能再考慮一下,畢竟股價從高點下跌不少,目前股息殖利率很低。公司目前快速成長,身為股東也感到很驕傲,但是會憂心會不會以後晶片做的愈來愈高端,但是以後的需求不需要這麼高端的晶片,造成公司的投資風險。

董事長劉德音答:您的提醒我們虛心接受!股息方面原來我們也是希望一直增加,但是現在看起來這個資本支出這麼大,以明年的資本支出一定會超過400億美金,但我們股息方面一定會以股東的感受為最大考量,在董事會時會仔細討論。目前為止,剛剛財務長有說我們一定不會往下調。目前我們的淨現金流都非常低,所以我們會努力讓公司賺多一點,這樣除了能夠支付資本支出也能支付更多的股息。

第2點就是說,半導體的技術和很多產業不一樣。半導體的產業,它的歷史是一個摩爾定律出來的,摩爾定律就是每2年半導體的技術要提升到一個層次。這個是一個模仿者無法對付的一個產業。所以在半導體業其它的國家或是公司不管你花多少錢或多少人是沒有用的,因為等你學到那個層次時可能你的對手已經更超過那個層次了。等你學的更慢的時候,它可能已經超過好幾代了。這個是半導體產業的一個特性。像台積電在20年前我們的技術和最先進的競爭者落後了大概2代,我們花了20年的時間超越。其它人如果要做到同樣的事情,也是要花這樣的代價。但是我們絕對不會掉以輕心,會繼續保持領先。我們最先進的製程目前是5奈米,3奈米製程即將投產,2奈米正在發展之中,2奈米以下正在尋找解決方案。這些努力都是為了未來半導體的需求,在這邊回覆您的問題。而這個需求是存在的,因為人類對於計算的需求是無止盡的,現在你看到的很多AI、人臉辨識、自動駕駛等等都需要很多很多的計算。而且現在的計算水準,還不到真正好的自駕車1/10的水準。所以這個需求是存在的,所以技術的進步不會停止,這也是從需求方面來看這個問題。我們和客戶合作是非常密切的,我們發展的技術絕對是客戶需要的我們才會發展。客戶也是往前看,我們也是往前看。所以它們不會說「喔!你已經做的夠好了,或是說我用別人不見得這麼好的就可以」。現在我們的這些大客戶,沒有一個是這樣的想法。

問題16:剛剛董事長您提到摩爾定律,請問台積電何時能夠超越摩爾定律的極限?有沒有具體合作的對象?另外日本即將展開比2奈米更尖端的合作,請問您覺得日本合作的優勢是什麼?去年設立的筑波研究所已經開始研究了嗎?為了突破摩爾定律,TSMC(台積電)會不會和日本的設備廠展開相關的合作?董事長您在TSIA大會上有提到,在新的地緣關係下希望能夠最大化半導體的自由貿易精神,請問TSMC目前對地緣關係的考慮是什麼?

董事長劉德音答:摩爾定律過去是半導體過去的定律,是一個現象。摩爾定律就是每2年它的電晶體的密度會成長100%。其實這個現象從最近10年來講已經沒有這麼高了,現在很多人講摩爾定律只是把電晶體密度做的愈來愈高,然後好像摩爾定律會繼續。如果摩爾定律是這樣的解釋的話,我們每一代的密度確實是愈來愈高。但是已經好久沒有說每2年能成長100%。那為什麼我們的客戶還是需要呢?因為客戶現在要的不只是電晶體密度,他還要能源效率要夠好,這個我們是可以用其它方法來達到的。看起來往後面走的話,未來不再只是看電晶度密度技術,電晶度密度只是占小部分,其它如能源效率占主要部分。因為一般產品的散熱環境都有受到限制,你能源效率好的話就可以做到更多的功能,這個是現在客戶需要的。能源效率的改進是足夠讓客戶可以創造一個新的產品的條件,這個是我們和客戶普遍在努力的方向。所以談到摩爾定律,未來電晶體密度會持續變好,但是不會是每2年成長100%。

日美合作發展2奈米技術的話,我們也在發展2奈米技術,Intel也在發展2奈米技術,所以我們並不會特別擔心,我們2奈米研發進度出來的數據目前看起來已經是相當不錯了。 所以日美合作應該只是美國要有一個備案而已。

地緣政治的顧慮的話一直是有,現在全世界很多人在擔心這麼多晶片的生產都在台灣,這會讓很多國家擔心。其實不用擔心,台灣是一個只要政治方面能夠仔細的合作的話,台灣是一個很穩定的生產基地。美國、日本我們去設廠,主要是一些基礎建設的產品,它們希望能夠在本土製造生產,它們是為了基礎建設的安全性。有些政客也就隨之做一些很誇大的言論,比如說要在本土發展半體體取代台灣的地位。我想這就如同張創辦人所講的,這會成為沒有用的練習。所以大家不用擔心,努力好好在台灣發展絕對會讓世界更重視我們。

問題17(這位股東講話很專業,感覺像是券商研究員或分析師之類的):董事長一開始講說今年預計營收可以成長30%,這個比原來台積電對第2季的展望(原本是20幾%接近30%)還要再好一些,想請問是什麼原因為什麼今年的展望可以這麼的好?尤其是在整個消費性電子的需求都比較疲軟的狀況之下,大概是那些區塊是我們的亮點?財務長剛剛好像有提到3年的資本支出可能會超過1,000億美元,去年是300億美元,今年是400億~440億美元,再加計明年的資本支出,是滿容易就超過1,000億美元的,那可不可以說明一下對明年資本支出的看法?因為剛剛董事長有說到明年的需求還不是很確定、還在和客戶討論當中,可是我們還能預期明年的資本支出能夠維持300億美元~440億美元這麼高的水平?

總裁魏哲家答:我們原本的預測營收成長是達到20幾%接近30%,那剛剛劉董事長講的成長30%這個數字並不違背我們原本的預測,和我們原本的預測可以說是非常符合。雖然手機和PC有疲軟,但是剛才劉董事長也講我們產能的稼動率還是相當的高。

財務長黃仁昭答:我剛剛講的是2019年~2021年這3年的資本支出達到620億美元,我剛剛並沒有提到2020年~2022這3年的資本支出會是1,000億美元或是多少錢?那現在談明年的資本支出其實還有點早,但是要特別說明的是我們的資本支出今年要投入的是為了未來幾年長期成長的需求去投入的。我們跟客戶都很緊密的在合作,那我們也看到5G和HPC高效能運算的大趨勢會持續,所以如果我們看到未來的需求還是會很高的話那我們就會繼續投資,但是今天可能沒有辦法跟你報告明年的資本支出會在怎麼樣的水準?

評:關於明年資本支出的問題其實劉董事長在前面問題15已經有回答了,他講說明年一定是會超過400億美元,所以一定是會維持在高水平。財務長發言時不談明年的資本支出,應該是用比較保守的態度在回答。

問題18:剛剛提到的員工認股的部分,意思是沒有認股的上限嗎?那這樣會不會有影響股價的疑慮?

財務長黃仁昭答:是有上限的,它是員工薪水的一小部分才可以拿出來認購,並不是他要認多少就可以認多少。這個是每個月去購買的,所以是不會對股價有什麼影響。

問題19:可否慎選協力廠商和子公司,市場上常有打著台積電名義放空台積電的傳聞。

董事長劉德音答:我們的協力廠商,採購程序是完全公平、公開、公正的。至於它們是有什麼樣的動機要打壓台積電的股價,我們是不知道。我們的協力廠商是很廣泛,如果真的有廠商如你所說的要放空台積電那恐怕是極少數。我們的協力廠商是上千家,如果有極少數有這種行為,那恐怕也是無可避免的。那只要我們在採購程序在公司的價值把持之下,我們會按照符合公司價值這個方法來繼續和廠商合作。

問題20(這是我提的問題,影片1小時53分處):台灣電網韌性不足容易跳電,電力也不足。但是TSMC耗電量很大的先進製程產能一直開,會不會擔心以後空有產能沒有電力可以生產?

董事長劉德音答:我們不會擔心,我們在電力方面其實和經濟部、台電都有長期的計畫,其實是超過10年的一起計畫。但是您講的韌性不足容易跳電,這個是現在看到的一些現象。政府也在努力的調整之中,我們也在努力的應付調整之中。我們應付的方法就是增加我們的備用電力。我們過去每一個廠區都有備用電力,是燒柴油的發電機。甚至於這些電有時電力不足比較危險時,台電會希望我們發電把電供給台電讓民生用電使用有更穩定的電,我們也都跟政府配合在做。那未來我們還是會持續增加我們的備用電量,看是不是把柴油發電機改成天然氣的發電機?這也是應付未來電力不足的可能的方法。這也是在和政府持續合作的現在進行式。

結論》未來幾年獲利成長動能值得期待

1.2020年蔡政府修改了「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這確保了台積電供電的優先順序。這也是為什麼台灣電力備轉容量時不時會瀕臨崩潰,但是台積電卻老神在在,最耗電的先進製程產能(一座5奈米廠抵東台灣56萬人用電,一座3奈米廠抵台南市民生+商業用電)一直開。在優先供電而且自己積極增加備用電力的狀況下,台積電短期不用太擔心缺電、跳電的問題,但長期下來應該還是會成為掣肘台積電在台灣持續擴產的原因之一。

2.一場股東會下來讓我很欣賞劉董事長,專業而且態度謙遜有禮。有些股東提問的問題讓人感覺是來亂的,他還是很有禮貌很有耐心的回答,不愧是世界級企業的董事長。

3.照公司的估算,今年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大概會比去年多100億美元~140億美元,以匯率28元計算相當於多花了2,800億元~3,920億元。如果以媒體、法人預估台積電今年的獲利來看,等於台積電今年多賺的全部都拿去花在資本支出上可能都還不夠。如果要期待台積電的配股比較有感的增加,可能還要多點耐心。不過就像公司派的說法一樣,這也代表台積電未來幾年獲利成長動能值得期待。

本文獲「羅仲良-我的操作之旅」授權轉載,原文:2022/6/8參加台積電(TSMC)股東會記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