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裁員10%,華爾街紛紛表態當心經濟下行!面對悶行情,投資人該做的是這件事…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特斯拉裁員10%,華爾街紛紛表態當心經濟下行!面對悶行情,投資人該做的是這件事…

5月30日因為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休市,少了1個交易日,後來的4個交易日也沒有太多行情,在6月3日公布的5月非農就業的新增人數優於市場預期,但美股沒有應聲大漲,因為目前市場很期待的反而是經濟可以軟著陸,然後逼著美國聯準會(Fed)不要再這麼積極的升息。

5月非農就業人數新增39萬人,高於分析師預估的32萬5,000人,失業率持平在3.6%。非農數據這次的表現,也意味著緊俏的勞動力市場將讓聯準會保持大幅升息的步調,美元兌主要貨幣升值,週線也繼續走高。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聯準會今年以來已升息3碼,市場預料6月、7月還會各升息2碼,大家都在尋找通膨是否出現令人信服的觸頂跡象,但目前似乎沒有明顯跡象,那麼9月就會繼續升息。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美元兌日圓升值0.8%、至130.85日圓兌1美元,創逾3週新高,日圓目前距離5月的20年低點不遠。5月維持超寬鬆政策的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由於日本家庭所得成長仍疲軟,不樂見日圓在這個階段升值過猛。

包括歐洲央行在內,所有央行都在討論升息,只有日本央行例外,這讓日圓貶值的趨勢依舊,沒有改變。

愈來愈多人表示要當心經濟不景氣

從特斯拉(代號:TSLA)、摩根大通(代號:JPM)到高檔家具業者RH(代號:RH),美國企業界高層不約而同地要投資人當心經濟不景氣,升高對通膨壓力和聯準會大幅升息的警告音量。

根據路透6月3日報導,全球首富馬斯克透過內部信件對特斯拉員工說,他對經濟「有很不妙的感覺」,公司將須裁員大約10%;家具業者RH執行長在財報電話會議中,也對通膨發表了警訊,要大家做好準備。

馬斯克的警告和美國強勁的非農就業數據似乎成了鮮明的對比。經濟學家目前仍認為1年內不太可能發生經濟衰退,儘管預測機率已從3月的15%上升到30%。

5月就業數據可能是近期最後一份強勁的報告,美國企業接下來的招募步調可能放慢。美國ISM非製造業指數降到55.9,是2021年2月以來最低。

華爾街高層對經濟前景的擔憂格外明顯,但比較偏重於施加壓力,看看聯準會是否能暫緩升息,不管是摩根大通(代號:JPM)或者高盛(代號:GS)高層都發表了看法,認為之後的衝擊匯聚起來,將對整個經濟環境帶來前所未見的打擊。

花旗集團(代號:C)執行長也加入這個陣營,她表示美國和歐洲都難以避免經濟衰退,但在歐洲發生的機率較高。

一些銀行業高層則對美國民眾持續消費保持信心,這時候的投資策略就是平穩等待,沒什麼太大動作,並不是一直做買賣就會得到好的報酬,我們要做的是「好好交易」,而不是「一直交易」。

快速結論》

跌深後的反彈是正常,多方在第3季前都沒有太多力道,企業財報先反映通膨造成的成本提高與消費力減退,之後就看聯準會要打擊通膨到什麼程度,大家都等著,著急似乎沒什麼用。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非農就業數據亮眼,股市上週平淡無奇,市場寄望聯準會9月升息暫緩,但機率實在不大,行情繼續悶著

延伸閱讀
年輕人存不了錢、買不起房,不如「躺平」?現在放棄就結束了!3件事幫自己創造好運
熊來了?最嚴重的恐慌還沒到,長線投資人靜待布局良機,短線可能已成重災區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