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是什麼?搭上美元上漲列車,「這檔」ETF讓你加倍奉還!

「效率理財與生活」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http://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blogspot.com/
臉書:效率理財王

美元指數是什麼?搭上美元上漲列車,「這檔」ETF讓你加倍奉還!

美國聯準會(Fed)在2022年2月16日開始宣布升息,國際美元指數也因此展開一段上漲行情。身在台灣的你,有哪些工具可以參與這波美元上漲的列車呢?可參考下表:


最直接的投資工具:新台幣兌美元

直接拿新台幣兌換美元,也就是你放在銀行帳戶的美元存款,這是一般民眾最直覺可以投資美元的方式,應該也是最多人選擇的工具。

美元指數是什麼?

美元指數是美元對6種主要國際貨幣的匯率加權計算,目前這6種貨幣分別是:歐元、日圓、英鎊、加幣、瑞典克朗、瑞士法朗。一般情況下,錢會從利息低的貨幣往利息高的貨幣移動,所以美元升息後,如果這6種主要貨幣沒有跟著升息,那麼國際資金就容易流向利息相對高的美元,進而推升價格。此外,假如有戰爭或者其他突發性的國際恐慌事件時,許多人會拋售股票這類高風險資產,轉向相對安全的低風險資產,例如:美元,這時它就會成為資金避風港,吸引資金進駐。

期元大美元指數(00682U)

這是元大投信發行的ETF,追蹤標普美元ER指數,簡單講,投資的目標是:美元指數漲多少,ETF就漲多少。投資者透過此ETF可以取得追蹤指數的報酬,但是要扣除費用,根據台灣證交所資料,目前的管理費0.5%,保管費0.15%,兩者合計0.65%。提醒你一點,00682U截至2022年6月1日止的近5日平均交易量僅約170張,可能不適合買太多張,怕你一口氣要賣出很大量的話,不容易有買家接手,有流動性不足的風險。

期元大美元指正2(00683L)

這檔ETF追蹤的是標普美元日報酬正向2倍ER指數,它可以幫持有者取得美元指數單日報酬2倍的成果,同樣也是要扣除費用,根據台灣證交所資料,目前的管理費0.8%,保管費0.15%,兩者合計0.95%。截至2022年6月1日止的近5日平均交易量約640張,流動性比上述原型1倍報酬的ETF好一些。要強調的是:00683L的正負報酬都是2倍,美元指數上漲時你可以得到「加倍奉還」的正報酬,但美元指數下跌時,你的負報酬也是加倍奉還!這點請特別留意。

小結》先確定自己的風險屬性再投資

1.美國聯準會在2022年3月開始升息,錢會從利息低的貨幣往利息高的移動,國際美元指數也因此展開上漲行情。
2.美元指數是美元對6種主要國際貨幣的匯率加權計算,目前這6種貨幣分別是:歐元、日圓、英鎊、加幣、瑞典克朗、瑞士法朗。台股掛牌的2檔ETF:00682U期元大美元指數及00683L期元大美元指正2,分別可以取得美元指數單日1倍與2倍的報酬率,不過要扣除費用。
3.要注意的是,00683L這檔ETF無論正負報酬都是2倍,請先清楚你投資的商品特性,確定你知道這是什麼,你能承受負報酬的狀況,然後再買進。

聲明:投資一定有風險,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以上純粹舉例,不代表推薦ETF,亦不保證獲利。

延伸閱讀
美國啟動升息,這4檔「金融股」值得關注!
買股賺包包!「3檔名牌包股」今年股價下跌35%,你想入手了嗎?
食品股哪一檔最受歡迎?給你7檔「愈花愈有錢」的通膨受益股,把花掉的錢賺回來!
俄烏開戰,想賺戰爭時機財,可留意「這4檔」股票!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