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IN台積電套在山頂,該認賠殺出嗎?理財達人:任何投資記得保留緊急預備金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ALL IN台積電套在山頂,該認賠殺出嗎?理財達人:任何投資記得保留緊急預備金

「最近股市有可能再跌嗎?我的資產都在裡面啊!」朋友語音電話接起就是一聲哀號。

「這個很難跟你保證,但短時間應該不會太好。」我說。

「你身上有留緊急預備金嗎?」

「就只有5萬塊活存,但是這個月要繳所得稅、房屋稅,然後我的還要車子大保養、保險也到期續約,我這個月只能吃土了!」他說。

「應該不會吧!我記得你上次跟我說不是身上還有點現金,用掉了嗎?」之前聊天時還說自己準備要轉職,要去大醫院磨練。

「唉!別說了,我的存款現在都套在股票裡,之前聽同事說護國神山很好,還有上漲空間,我心一癢就全部ALL IN了,那知道剛好套在山頂,要贖回又捨不得,只能跟它凹,當作長期投資。」朋友倒是看得開。

「那你還打來念啥?」我打趣問他。

「雖然我嘴巴這樣說,但是還是很焦慮啊!現在每個月的薪水幾乎打平,本來要先休息一下再換工作的,現在可能要無縫接軌了!沒有存款當緊急預備金真是心慌啊!」朋友長嘆了一聲。

「多少先存一些吧!以後別那麼衝動了。」我說。

最近國際情勢不穩,外資為多的台灣股市也跟著上上下下,身邊好多朋友都說自己現在帳戶上的數字都是上下至少30%,比坐雲霄飛車還刺激,但說真格的,不是每個人的個性都適合這樣的投資方式。

如果你是定期定額投資買零股的,那股票漲跌跟你基本上連動不強,反正你就是拿每個月一部分的薪水來投資,走的也不是短線,這短暫時間的起伏對你不會有太大影響,反而可以趁低加碼,趁有餘裕的時候多扣幾次款,多買一些零股來放。

但如果這筆錢是你的緊急預備金或是退休金,那就不一樣了,那等於是你的老本,生活中有突如其來的花費都要靠它撐著,把這筆錢拿去投資穩健股就算,漲跌不大,但如果是股性活潑的電子股,漲的時候一飛衝天,跌的時候一瀉千里,操作的時候需要更靈活,有賺沒賺你都捨不得賣,每天只看它上下起伏的,真的很影響心情,如果這筆錢又是你的保命錢,那可能跌的時候每晚都要睡不好了。

不管你現在的投資占你的資產多少,請記得身上都要有一筆緊急預備金,先抓一下你每個月的必須花費,然後至少幫自己存下半年或1年的存款,讓自己先有能力活下去,不要聽明牌把老本全砸在股市裡等它翻倍,這樣的內線通常下場悽慘,我身邊有好幾個長輩都因為這樣把自己的退休金搞沒了,又不好意思跟子女拿錢來當生活費,到後來就是開計程車或開個小麵攤幫自己賺零用錢,真的很辛苦。

如果你是每月領薪水的小資族,請按照規畫好好分配自己的薪水,運用零存整付+整存整付的循環模式,盡早存下自己的第1筆10萬元、20萬元,讓自己轉職或是創業都有餘裕可以推進,要休息進修也都有底氣,能好好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投資前,請先評估自己的個性能不能接受漲跌起伏的風險,如果單筆投資對你來說壓力太大,那我們還是回歸小資族的萬年不敗懶人投資法,定期定額吧!

延伸閱讀
手上有50萬元想投資股票該怎麼選擇?白衣天使:先想清楚這3點再決定
抓出害你存不了錢的原兇!白衣天使:每月結算「隨手消費」金額,第2個月馬上存到錢!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