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息攻略》除權、除息差在哪?哪一天買進,才能領到股息?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除權息攻略》除權、除息差在哪?哪一天買進,才能領到股息?

每年6月~8月是台股除權、除息的旺季,在討論是否參加除權、除息之前,首先投資朋友應先了解什麼是「除權」跟「除息」,所謂除權、除息則是當我們買進公司的股票,成為這家公司的股東後,公司把去年度所賺的盈餘回饋給股東的投資報酬,其中除權即是分配「股票股利」,投資朋友可以領到「股票」、除息即是分配「現金股利」,投資朋友即可以領到「現金」,在投資朋友初步了解除權、除息的差異後,再來則是要了解除權、除息的幾個重要日期,在什麼日期前買進公司股票才能參與今年的除權、除息呢?

1.除權息交易日:當天股價就會反映除權或除息對股價的調整,投資朋友需要在除權息交易日「前」1個營業日買進股票,才能參加除權、除息。

2.最後過戶日:由於台股是買進股票後的2個交易日(T+2)才會進行股票交割,故在今天完成股票過戶,才會被編入公司今年的股東名冊。

3.停止過戶期間:依公司法第165條規定「股分之轉讓,非將受讓人之姓名或名稱及住所或居所,記載於公司股東名簿,不得以其轉讓對抗公司。前項股東名簿記載之變更,於股東常會開會前30日內,股東臨時會開會前15日內,或公司決定分派股息及紅利或其他利益之基準日前5日內,不得為之。」亦即停止過戶期間為5個日曆日,這段期間投資朋友仍可以正常買賣,等到停止過戶期間結束後才能進行交割、過戶手續。

4.除權息基準日:「停止過戶期間」的最後1天同時也是「除權息基準日」,在這天名列於公司股東名冊的投資人,即可分配到股利。

最後我用近期「微星」的公告當範例簡單說明:



1.在除權息交易日前1個營業日8月16日買進微星股票,才有資格參與本次除息。

2.如前段文章所述,台股交割日為T+2,故需於8月16日買進微星才能在最後過戶日8月18日完成過戶,符合參與盈餘分配資格。

3.最後,投資朋友的名字就會順利出現在8月23日除息基準日的股東名冊上;再者,就是等待公司公佈股利發放日,領股息囉。

姑且先不論是否填權息,公司在有獲利的情況下,並經過董事會、股東會決議分配股利,充分展現與股東共享營業成果,此點就值得嘉許。

參考資料: 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司法

延伸閱讀
長榮宣布現金減資,小股東是賺還是賠?看懂現金減資3大目的,別再當韭菜!
0050懶人包》0050過去5年年化報酬率有19%!國民ETF 3大投資重點一次掌握-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