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終老保險投保門檻低+保費較便宜,適合銀髮族與小資族...購買前該注意哪些事?

我們不是保險業務員、也和任何保險公司無關。我們從保戶的立場成立保險資訊平台,希望幫助消費者保險買對不買貴,也讓專業的業務員有機會服務更多消費者!
網站:http://my83.com.tw/
Facebook 粉絲專頁:小資族聰明買保險
小額終老保險投保門檻低+保費較便宜,適合銀髮族與小資族...購買前該注意哪些事?

政府為了解決國人壽險保障不足的問題,推出幾乎人人都能投保的小額終老保險,而金管會也於2021年7月起,對小額終老保險放寬額度及可保件數。但,小額終老保險真的有這麼好嗎?什麼人適合購買呢?一起看下去吧!

小額終老保險是什麼?用途是什麼?

小額終老保險是因應人口老化和少子化趨勢,由政府推出的政策性壽險。

過去因為投保的年齡和身體狀況的限制,許多高齡族群不容易買到壽險保單,小額終老保險具有投保門檻低、核保條件寬鬆、免體檢、最高投保年齡可以到84歲等特點,讓有輕微體況的長者也能享有基本的壽險保障。

圖/MY83保險網提供
圖片放大

哪些人適合買小額終老保險?

1.銀髮族:即將或已退休的中高齡族群,但還來不及幫自己規畫後事,就可以幫自己投保,避免造成家人負擔。

2.家有長者的子女:想提前幫家中長輩準備預備金的子女,由成年子女當要保人,替爸爸媽媽投保,可避免家中長輩突然離世,但卻沒有足夠資金辦理後事的窘境。

保障有哪些?和一般壽險一樣嗎?

小額終老保險的主要投保內容就是壽險,在身故後,由保險公司理賠一筆保險金供家人使用。和一般保險公司終身壽險的繳費方式一樣,只要每年固定繳費,在完成一定年限(如6年期、10年期、15年期、20年期)的繳費後,就享有終身壽險的保障。

比較不同的地方是,一般保險公司常見的壽險是投保後,就立即享有和保額相同的壽險保障。而小額終老保險若在投保後的3年內身故或完全失能,是領回已繳保費的1.025倍,第4年起才會享有和保額相同的壽險保障。

圖/MY83保險網提供
圖片放大

提醒大家,如果是預算有限的年輕人,想轉移家庭扶養責任風險,建議規畫定期壽險,更能彈性調整喔!

保費該怎麼計算?

各家保險公司的保費略有不同,繳費年期至少要6年以上,最高承保年齡規定「投保年齡加繳費期不得超過90歲」,以投保中國人壽的全民小額終身壽險保額50萬元的女性為例:

圖/MY83保險網提供
圖片放大

2021年7月新制上路後有什麼改變?

1.保額上限70萬元:小額終老保險原本的保額上限是50萬元,2021年7月1日後放寬至70萬元。

2.每人限買3張:原本每人最高可投保2件,新制放寬每人最高可投保3件。

3.承保年齡較高:最高承作年齡由公司自訂,但投保年齡+繳費期間不得超過90歲。

因為小額終老保險是政策性保險,所以保障內容各家保險公司的商品差異不大,建議各位讀者,挑選自己信賴的保險公司投保!

投保前要注意什麼?

投保小額終老壽險前要注意以下3點:
1.部分保險公司可附加指定附約。
2.60歲以上才投保,不太划算。
3.投保後,前3年為空窗期。

本文獲「MY83保險網」授權轉載,原文:小額終老保險保費打7折?!|基本觀念建立|購買前,這些事你得知道!

延伸閱讀
7月1日起小額終老保險持有張數放寬,保額增至70萬!保費低、免體檢,這3類人最適合
誰需要「小額終老保險」?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