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升息循環啟動,台灣將具3優勢!聯準會升息腳步未停,美元保單買氣將回升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

金融市場升息循環啟動,台灣將具3優勢!聯準會升息腳步未停,美元保單買氣將回升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1碼,台灣中央銀行(以下簡稱央行)跟進、決議升息1碼,這是央行睽違10年後首次升息,金融市場升息循環確立。

隨著國際經濟金融情勢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國內經濟成長力道不免受到影響,同時考量俄烏衝突升級,大宗商品和原油價格仍處於高檔,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增加,當前物價漲幅持續居高不下。

針對聯準會和央行接連啟動升息循環,國內壽險業者普遍看好這是「短空長多」趨勢,從長遠來看,今年台灣市場有3大優勢:

1.對新錢投資報酬率更好,有助於增加經常性收益率走高。
2.保單宣告利率可望提高,並帶動新契約保費收入成長。
3.對壽險業負債壓力較小,可望帶動新銷售動能。

不過,除了這3大優勢之外,國內壽險業者也特別提醒,需留意有3大挑戰不容忽視,包括: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高通膨及升息雙壓力帶來的影響。舉例來說,俄烏戰事嚴重干擾歐洲經濟,致使歐元區可能出現「停滯性通膨」疑慮,歐洲央行日前更為悲觀地指出,實際經濟狀況結果,可能將面臨「中度衰退」到「嚴重衰退」的情景之間。

另一方面,為了穩定物價、抑制通膨,各國央行紛紛宣布調升利率,台灣升息速度幅度更是超乎市場預期,「新年度金融市場挑戰很不一樣!」從保險公司經營層面來看,投資型保單銷售可能面臨下修的壓力,至於傳統、利變型保單銷售額則有上修的空間。

其中,隨著美國升息在即,有壽險業者預估,美元傳統型保單買氣逐步回升,在升息效應之下,美元利率變動型保單後勢看漲、相對有調高空間,可望帶動傳統型保單市場熱度回溫。根據統計,2021年全年壽險業營收及獲利再創高峰,如:國壽、富邦、南山、中壽、台壽及新光等6大壽險公司,全年稅後淨利高達新台幣3,387億7,300萬元,尤其國壽和富邦,更雙雙刷下獲利破千億元新紀錄。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隨Fed升息,壽險業普遍看好美元保單後勢看漲!

延伸閱讀
把握2關鍵,理財專家夏韻芬用「333」打造富樂中年學
除了醫療險、美元保單,想打造退休金流怎麼做?這3大類保單最夯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