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表趨於緊湊!電子股外,股市大戶:買這些能對抗大環境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縮表趨於緊湊!電子股外,股市大戶:買這些能對抗大環境
摘要

1.疫情、升息、通膨讓市場過度驚慌,多頭的修正在所難免,但各國家的經濟現況沒有那麼悲觀,也沒有明顯衰退現象,現階段投資者需要耐心、信心。

2.不動產 、原物料上游水泥、塑化、造紙、化工乃至鋼鐵、金融業、產品售價可以轉嫁的企業、資產股、REITS都是電子股之外的另類選項。

目前市場充分反映對於未來經濟情勢的悲觀以及通膨的壓力,加上FED幾乎已經確定5月份升息兩碼,縮表動作可能趨於緊湊,環顧四周,很難找到像樣的利多消息提振信心。

回想疫情剛爆發之初,恍如世界末日,全球市場都被拋售,經過幾個月,股市出現報復性反彈。雖然歷史難重來,但是必有類似場景或情緒反應,而有些心得可以供日後投資參考。此時此刻各種陰影籠罩,直接看淡後勢看似是不會錯的判斷,但是果真如此簡單嗎?

情況一直在變,各種商品的價格也不斷調整,先前擔心疫情,後來擔心FED的升息及縮表,再來就是俄烏戰爭延宕,帶動原物料、金屬、能源相關價位飆漲,再度刺激通膨。然而綜觀各國經濟現況,其實沒有那麼悲觀,也沒有明顯衰退,甚至擔心景氣過熱、物價上漲,央行出手升息的動作不斷。

因應通膨、升息,可改變的投資方向

就正常經驗值觀察,股市不大可能陡然轉成空頭走勢,但多頭修正在所難免,而長債殖利率飆升也引起大家恐慌,預料高峰即將反轉下降。這次市場過度驚慌,促使這一波著重成長、享有高本益比的高科技股價激烈修正,股價下跌幅度顯然已超過獲利成長幅度。時間將會給予答案來補償,只是現階段投資者需要耐心、信心。

1.通膨值得大家重新審視投資方向。在電子股之外,不動產 、原物料上游水泥、塑化、造紙、化工,乃至鋼鐵、金融業、產品售價可以轉嫁的企業、資產股、REITS(不動產證券化)都是可考慮的選項。

2.升息環境下,高現金殖利率股會重獲青睞,從這一波電信股的股價猛烈上漲就可以看出端倪,混沌環境下,高股息ETF或是產業龍頭股較有辦法對抗,中小型股會較辛苦。

3.美國仍是這波戰爭的最大受益者,美股的走勢仍是觀察的關鍵。預料本月下旬及下月上旬的企業財報公布,將是接下來的重點。

4.目前價位在低檔,從機率來看,股價易漲難跌。市場瞬息萬變,投資策略也是如此,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彈性,不能太過僵固。適度保留一點現金迴旋的空間,顯然有其必要,提供各位參考。

責任編輯:鍾守沂

延伸閱讀
股海浮沉10幾年,竟沒賺到錢…投資達人分享4個經驗法則,讓你從此不再當韭菜
影片》用ETF存出千萬退休金!從30歲開始、只需月存5000元就做的到!?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