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風暴,投資不亂爆2》戰爭變局中,「這2大產業」最受惠!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俄烏風暴,投資不亂爆2》戰爭變局中,「這2大產業」最受惠!
摘要
1.以往戰爭爆發時,石油、黃金兩大商品都會率先反應大漲,此次俄烏開戰後也不例外,本篇將觀察這次戰事的2大受惠產業:1.新舊能源、2.軍事、國防與航空之近期表現。

在過往爆發戰爭時,通常石油、黃金兩大商品都會率先反應、價格大漲,此次俄烏開戰後也不例外,布蘭特原油從每桶96美元飆漲且一度突破120美元,而黃金則從每盎司1,883美元走揚且數度站上2,000美元大關,紛紛創下近5年新高。

但南台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朱岳中表示,在俄烏開打前,石油和黃金的價格就已經走高,反而在一開戰的隔天曾一度大跌,雖然之後再度飆高,但上下波動幅度大;而一旦戰爭結束,兩大商品價格往往會大回檔,甚至腰斬,即使是專業投資人要獲利也有難度。而一位證券公司投研部主管也指出,目前石油和黃金的價格走勢,無法用昇平時期的經濟面和供需面做研判,投機性太高,實在不適合一般投資人搶進。

不過若戰況持續下,仍想進行投資,或可從會在此次戰爭受惠並成長的產業找機會,而歸納專家的觀察分析,有以下2大產業:

1.新舊能源

證券公司投研部主管表示,由於俄羅斯是全球第2大原油出口國,開戰爭後供應與運輸受限,使得石油、天然氣等傳統能源類先大漲。而他進一步指出,當油價在高檔,與能源相關的泛原物料、塑化、紡織等類股都會有表現。

另外,根據摩根大通分析,此次戰爭讓一直重度依賴俄羅斯原油進口的歐洲國家,採取2方式降低風險,1.轉向阿爾及利亞、伊朗等國購油以分散供應源;2.加速提高再生能源、清潔能源的投資與應用。因而歐洲的海上風電、綠能大廠如維斯塔斯(Vestas Wind Systems)、諾德克斯(Nordex)和沃旭能源(Orsted),近1個月股價漲幅至少在28%以上,是值得長期關注的類股(詳見圖1)。


2.軍事、國防與航空

德意志資產管理(DWS)首席投資長克羅茲卡康普(Stefan Kreuzkamp)於3月1日在公司官網上指出,西方國家在軍事、基礎設施及網路安全方面的支出不但會增加,而且速度會加快。果然不久後,德國政府就通過要撥出1,180億美元投入軍事,還將國防支出拉高到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以上,而歐洲國家也將跟進。

因而知名國防與航空傳感技術商亨索(Hensoldt)、豹2與M1A1等裝甲車配件製造商萊茵金屬(Rheinmetall)近1個月股價分別大漲100%及61.48%;美國生產F-16戰機的洛克希德馬丁(LMT)、生產航空母艦的諾斯洛普格拉曼(Northrop Grumman)也有10%以上的漲幅。多位外資指出,軍事、國防、航空等產業將持續成長。

在美股中,有ITA、PPA及XAR 3檔連結軍事、國防、航空工業的指數股票型(ETF),雖然短期表現不如前述個股強勁,但長期表現不錯,5年含息的年化報酬分別有8.15%、12.11%及12.77%(詳見圖2)。CFP吳盛富則表示,由於此一類股的配息穩定,在股市震盪期間的股價也相對穩健,屬於防禦型資產,投資組合中可做小部位的配置。

延伸閱讀
俄烏風暴,投資不亂爆1》長期投資布局,從4指標觀察市場情緒,掌握加碼點
俄烏風暴,投資不亂爆3》黃金、人民幣、加密貨幣成避險工具,如何慎選才不踩雷?
俄烏開戰、油價金價狂飆!小資族可用這「4檔ETF」參與行情,其中1檔報酬率62%-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重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