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交戰》此時該買股票、還是買黃金?投資大咖的建議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俄烏交戰》此時該買股票、還是買黃金?投資大咖的建議
摘要

1.利空消息一直都是很好的買入機會,因為歷史會以不一樣的面貌不斷重演,此次俄烏爭端也是催化劑,目前股市走勢不是空頭,逢低承接仍然會有利可圖。

2.但市場的波動性加劇,投資人情緒起伏不定,股價的擺盪激烈皆是在所難免,可以注意的是,許多業績良好的股票都浮現投資價值。

3.再次提醒今年預期投報率降低,增加類現金的比重要拉高,要有雨天備案。

市場永遠會有部分或是全部在意料之外,俄烏之間的衝突,終於在近期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烏東的局部地區出現戰事,風險性資產(如股票)如預期重挫,避險性資產(如黃金)則強力反彈。但凡事要深度思考,而且沙盤推演更多步,才能夠在這場危機之中取得利益。切記,危機入市一直都有用!

賽局理論分析,俄羅斯的盤算是用恫嚇及些微武力(相較其真正實力)想仿造克里米亞事件(編按:俄羅斯於2014年3月18日佔領國際承認為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來兼併兩個獨立小國的土地!因為美國和英國不動武,只會採取經濟制裁,歐洲聯盟也迄今沒有任何軍事行動,所以這場危機一定會在可控制範圍內,因為沒有人願意升高緊張情勢。

天然氣與能源價位上升對俄羅斯有利,歐洲仍有所依賴,也是為何歐洲裹足不前的原因。而俄烏兩國軍事力量差距過大,戰爭要再擴大機率不高,所以全球股價被過度超賣,自然會騰出良好的進場契機。

歷史經驗來看,任何戰爭所引發的恐慌都會逐漸淡化。擺在眼前的是美FED即將升息,俄烏戰爭將有助於降低激烈動作,原先升兩碼可能降為一碼,措辭也可能趨緩、利空出盡機率頗高。因此對於修正幅度不小的股市,肯定會出現不錯的危機入市位置。

當然日後市場的波動性加劇,投資人情緒起伏不定,股價的擺盪激烈皆是在所難免。此時投資策略與佈局都有必要調整,很多業績良好的股票都浮現投資價值了。而如前幾次提醒大家,今年預期投報率降低,增加類現金的比重要拉高,要有雨天備案。

上週我也參與一場投資圈的餐敘。其中一位私募基金規模70億美元的經理人表示持有前5大:台積電、蘋果(AAPL)、Google(GOOG)、超微半導體(AMD)、亞馬遜(AMZN)。另外也看好聯發科及旅遊業者Expedia(EXPE),另外大摩的朋友則暗示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已經逼近目標值,眼前只要波動幅度穩住之後,對股市的看法會開始翻多!

這次烏克蘭、俄羅斯的爭端也是催化劑,我還是老話一句,股市走勢不是空頭,逢低承接仍然會有利可圖!很多時候利空消息的出現都是很好的買入機會,因為歷史會以不一樣的面貌、事件不斷重演,金融海嘯、歐債危機、COVID-19等等,這次我認為也不例外。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

延伸閱讀
公開15檔「雙率雙增」股,其中3檔營收年增逾100%
長榮、陽明前董座強調航運非景氣循環股,真的嗎?獲利好卻漲不動,關鍵在這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