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壓歲錢該定存還是投資?想放大紅包錢,理財媽媽馬哈建議這麼做更有效率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孩子壓歲錢該定存還是投資?想放大紅包錢,理財媽媽馬哈建議這麼做更有效率

每年過年都會被很多父母問:到底小孩領到的壓歲錢,要不要給小孩呢?如果給孩子,他亂花光怎麼辦?還是先幫孩子存起來,長大後再直接給他?

我有一個朋友,他很小就跟孩子說:「如果你把紅包錢給父母管,我保證明年你的紅包會長大1倍。」目前他的孩子一個大四、一個高三,2個人紅包帳戶數字都非常可觀(連我孩子都很羨慕)。

我當時還笑著說:「我孩子的紅包也給你們管,不用長大1倍,只要成長50%就好了。」

紅包錢要誰管?最好的方法是跟孩子討論,何時需要討論?當孩子有意識這筆錢屬於「他自己」,他想要「自己管」的時候,就該討論了。

我個人對於孩子紅包錢的處理經驗是這樣:
階段1》0歲~9歲:由父母代管,我為孩子開立帳戶,幫他存紅包錢跟投資。
階段2》10歲以後:孩子自己管。

第1年紅包錢的投資分配是80:20,也就是80%拿去投資,20%自己管理,通常是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跟送好友禮物。

第2年紅包錢的投資分配是80:10:10,也就是80%拿去投資,10%拿去短線投機投資,10%自己管理,通常是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跟送好友禮物。

第3年紅包錢的投資分配是100:0,也就是100%拿去投資,因為孩子說行情好,可以多賺一點,至於自己想要的東西跟送好友禮物,會從獲利中編列預算購買。

資料來源:moneybar
圖片放大

投資比率分配建議

孩子每年的紅包錢該怎麼投資跟分配?是一次買完,還是該分批進場?

我覺得父母存子女教育金可以分「長期投資」跟「短線投機」部位,也可以根據規畫多久要用到這筆錢來決定,如果資金3個月~6個月後就需要用到,可視為短線投機部位;如果是3年、5年,甚至是10年,那就是長期投資部位(但就算是長期投資部位也要每年檢視)。

我們的長期投資部位:
1.股票(台積電零股+金融股富邦金、新光金、兆豐金)+ETF(元大高股息)。
2.基金(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柏瑞特別股固定配息。

我們的短期投機部位:目前保留現金等回檔,因為投資市場最大的利多是「股價夠便宜」。

資料來源:moneybar
圖片放大

另外,提醒紅包錢投資不要一次進場買完,我們通常都會分批定期定額購買,會將紅包錢分成12等分,慢慢進場慢慢買,但是如果發現市場有較大的回檔,則會加碼。

我小時候的紅包全數上繳「國庫」,媽媽最後留了100元給我,算是1年1次的零用錢吧!因為當時經濟真的不允許,雖然紅包錢不多,但我還是可以很開心過年。

如果經濟上允許,建議你跟孩子討論零用錢該怎麼花?父母不妨鼓勵孩子儲蓄,甚至慢慢開始學習投資,期待讓紅包錢隔年再送自己一個紅包。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今年的紅包錢到底要給誰管?爸媽收起來,還是小孩自己支配?要投資什麼?

延伸閱讀
老是存不到錢?5大錯誤理財觀恐讓你窮一輩子!理財媽媽分享免費Excel,讓理財更有效率
賣金融股、買ETF值得嗎?因為簡單,所以適合當親子共學起步點!用這個網站就能搞懂ETF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