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存股的標的,也能拿來做波段?存股達人星大揭祕訣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長期存股的標的,也能拿來做波段?存股達人星大揭祕訣
摘要

1.星大的投資方式,是「價差」操作和「存股」並行,祕訣在於「從長期存股口袋名單中,挑出適合短期操作的個股」。

2.這種操作方法的好處在於,因為短期操作的個股是適合拿來存股的,所以即使看錯方向,沒有抓準賣出點也沒關係,期間還是有股利可以領。

嗨嗨,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繼續介紹《我的零成本存股術2:獲利滾存股 養出百萬搖錢樹》這本書的第3章「透過實戰應用 強化投資知識」。

之前在介紹這本書第1章的心得時咪編有提到,百萬理財部落格版主星大的投資方式,是「價差」操作和「存股」並行。那,有人會好奇啦,價差操作和存股其實是2種邏輯非常不一樣的投資方式,究竟星大是如何做到兩者並行還不錯亂的呢?

其實方法很簡單,星大的祕訣在於「從長期存股口袋名單中,挑出適合短期操作的個股」。好處在於,因為短期操作的個股是適合拿來存股的,所以即使看錯方向,沒有抓準賣出點也沒關係,期間還是有股利可以領。接下來只要咬咬牙撐過去,等下一波景氣循環高點到來,就有機會解套。

咦?那是不是所有存股口袋名單中的股票都可以拿來做短期操作啊?咪編認為,理論上是可以,但因為存股口袋名單中的股票可能有很多,如果每檔都要操作應該會很累,所以咪編建議大家可以學學星大挑選短期操作標的的手法,也就是挑選「當年度毛利率上升、獲利上升,且股價處在相對低位置(可以用章節2-3教的本益比法和殖利率法做判斷)」的個股來做價差。

恩…「股價處在相對低位置」還好理解,畢竟你買的愈便宜,之後賺的就愈多。但為什麼要看毛利率是否有上升呢?這是因為星大認為,毛利率成長通常就是企業產品結構(像是售價、成本或產品組合比重等)優化的象徵。所以當存股口袋名單中的股票公布季報之後,若有出現「當季度及累計毛利率較前一年度同期成長」時,就可以把它列入短期操作名單裡,持續追蹤、布局了。

看到這,咪編相信大家大致上都明白星大價差操作的選股方式了,但還有「獲利上升」這個謎團尚未解開。星大所說的「獲利」,究竟是什麼呢?答案是「營收和稅後淨利」。

總的來說,星大認為,在股價處在相對低位置的情況下,最佳的情況是「毛利率」、「營收」和「稅後淨利」3者齊漲;其次為毛利率和稅後淨利皆漲,但營收衰退;最後才是營收和稅後淨利齊漲,但毛利率衰退的情況。

根據星大過往的經驗,無論是上述哪一種情況,後續股價上漲的機率都極大,不過要留意的是,在「營收和稅後淨利齊漲,但毛利率衰退」的情況下,若出場太慢,是有可能會出現虧損的。

看到這裡,相信聰明的讀者從上面的描述中可以看出,在毛利率、營收和稅後淨利3者之中,星大最重視的就是「毛利率」。

關於這一點,星大在書中有做一些說明,他強調,只要公司的毛利率得以維持,甚至成長,整體獲利的表現相對於股價波動都不會太差;倘若投資人遇到毛利率大幅衰退,但營收成長的情況時,最好是謹慎對待,必須進一步確認公司的稅後淨利是否有繼續成長,以免一個不小心落入「營收增加,但毛利率和稅後淨利大幅衰退」的陷阱。

另外,星大也在書中提醒投資人,必須稍加留意業外收益/損失的部分。若業外收益/損失是一次性影響的話,例如處分不動產及設備、匯兌損益等,投資人無須太過憂心,因為這只會對公司造成短期影響,長期股價還是會以公司的企業本質為主。但若業外收益/損失是持續性影響,且是負面影響時,投資人就需要多加留意了。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我的零成本存股術2:獲利滾存股 養出百萬搖錢樹》第3章的感想。其實除了上述內容之外,書中也對於如何利用現有資訊預估企業獲利、如何利用動態分析來提高投資勝率等,以及針對公司購併、金融股、營建股、其他特許行業(像是廢棄物回收處理、天然氣等)等的投資方式都有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這4檔」美國餐飲股台灣都吃得到、股票也買得到!其中1檔去年狂賺39%
存股族適合哪種ETF?40歲才學理財、50歲就退休怪老子:關注這類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