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將封關,抱股過年要注意什麼?4重點解析春節後主流產業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台股將封關,抱股過年要注意什麼?4重點解析春節後主流產業

2022年1月19日操盤筆記

隨著農曆春節到來,台股金牛年封關日倒數5個交易日,由於封關前內資主力提前獲利了結,導致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呈現不同調,不少高基期個股已經下跌超過20%以上,2021年11月份、12月份有些尚未獲利、仍在作夢階段的元宇宙概念股,股價在2022年元月行情修正下,領先大盤跌破季線。

那麼在技術面蓋頭反壓情況之下,股價再回到前波高點難度相對高,主要有2個原因:「3月份Fed升息成為市場共識」與「3月底前上市櫃公司要將年報公告」,讓本夢比炒題材的股票提早迎接夢醒時分。

亂世之中英雄輩出

俗話說:「時勢造英雄。」亂世之中英雄輩出,這時候,也有部分波段資金趁著櫃買指數回測到季線之下,卡位年後開紅盤行情,例如:「2022年1月13日操盤筆記」領先分享符合高成長、低本益比的伺服器族群博智(8155)、雙鴻(3324),都是封關前夕逆勢走揚個股。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圖片放大

那麼,封關前夕,提醒讀者投資人「先求穩再求好」,Efron會鎖定以下4個抱股重點,包括:

1.上半年訂單能見度高。
2.法人買盤連續卡位。
3.技術面守穩在季線。
4.高股息殖利率。

舉例來說:光罩(2338)為半導體用的光罩廠,主要受惠於晶圓代工廠擴大成熟製程光罩委外釋單已成趨勢,訂單能見度看到2022年下半年,也因為產能依舊供不應求,光罩於第1季啟動新一波價格調漲,同步針對12吋成熟製程晶圓光罩擴充產能,2022年獲利依舊創新高可期,投信也默默在股價整理平台內持續買超。

矽晶圓廠的合晶(6182),受惠矽晶圓迎來超級循環,市場普遍認為矽晶圓的長多格局,到2023年報價一路看漲,以2022年來說,觀察8吋矽晶圓上半年逐季調漲,漲幅上看2成,而6吋以下中小尺寸矽晶圓產能更緊缺。

另外,合晶也全力推進12吋產能,以2021年5月就看多合晶的台灣摩根士丹利,預估EPS 5.2元來看,目前本益比為15倍,相比8吋與12吋晶圓廠的台勝科(3532)本益比高達26倍來看,合晶位階仍相對低。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圖片放大

以上分享個股中長線方向,希望對讀者有幫助。

註:文中提及股票清單,僅「個人研究」與「投資紀錄」,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期許大家遵守紀律操作,培養獨立操作觀念,一起加油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E大操盤筆記】封關前的抱股過年4項重點,預告春節後主流

延伸閱讀
高殖利率=高報酬?打破投資迷思只需要2張圖!只看消息面買賣,當心早晚被收割
如果股市再度大崩盤,該怎麼做才能全身而退?樂活大叔施昇輝給投資人這6個建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