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年領百萬股息,靠美股退休!施雅棠:3指標挑選好公司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30歲年領百萬股息,靠美股退休!施雅棠:3指標挑選好公司

咪編看到許多人說想要投資美股,卻又不知道該如何開始,所以就決定再把《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拿出來看一遍,先幫大家劇透一些投資美股的小撇步。

《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這本書是FB粉絲團「美股夢想家」版主施雅棠所寫的第一本書,由於他當時光靠投資收入(配息+資本利得)1年就約有新台幣123萬元,超過1年工作所得,所以他在30歲時就決定遞出辭呈,提早退休。

下面咪編就帶大家看看,施雅棠是如何從眾多美股中,挑出股價會上漲的股票,進而達成提早財務自由的夢想(以下依咪編理解下去書寫,可能會與書中內容有所出入,請小心服用)。

施雅棠在《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書中提到,想要挑選好公司,可以透過下列3項指標去檢視公司的財務表現:

指標1》 營收及獲利穩定成長

施雅棠認為,股價要持續上漲,最重要的是獲利要持續成長。而獲利要能夠成長,其營收就必須要持續成長。至於實際上該怎麼觀察呢?可以再分成5點確認:

1.確認營業收入成長幅度。
2.確認營業淨利成長幅度。

投資人可將上述第1項、第2項一起檢視,唯有營業收入成長幅度和營業淨利成長幅度相當,才是較佳情況,這表示公司的獲利品質相當不錯,沒有為了衝高營收而犧牲獲利。
3.確認稅後淨利成長幅度,剔除業外損益太大的公司。
4.確認每股稅後淨利成長幅度:若公司稅後淨利成長,但卻因為發行股數持續增加,使得每股稅後淨利下降的話,對投資人來說,不是一件好事。
5.確認獲利能力可以保持穩定:可將營業利潤率、稅後淨利率等財務指標與競爭對手相比,或是可以與公司自身過去歷史相比(例如可抓取過去10年的資料),若這些財務指標都能持續穩定成長,就是好標的。

指標2》營業現金流量及自由現金流量穩定成長

用「營收及獲利穩定成長」篩出有賺錢的公司以後,下一步,就必須檢視公司是否有足夠的現金在身上。之所以要觀察公司的現金狀況,是為了避免景氣變化時,公司因為現金不足,發生周轉不靈的情況。至於該怎麼觀察呢?很簡單,只要針對下列2點進行確認就好:

1.確認營業現金流量成長幅度:營業現金流量代表公司從事各項營業活動後實際賺得的現金,只有現金流量持續流入的公司,手上才有足夠的現金可以回饋股東。
2.確認自由現金流量成長幅度:自由現金流量是營業現金流量減去資本支出後,公司可以自由運用的現金。

投資人可將上述第1項、第2項一起檢視,唯有營業現金流量成長幅度和自由現金流量成長幅度相當,才是較佳情況,這表示公司資本支出控制得不錯,可以同時兼顧自由現金流量的成長,因此有更多現金可以回饋股東。

指標3》「有息負債比」愈低愈好

確認完公司的營收、獲利和現金流量表現後,下一步就是確認公司有多少負債。之所以要確認公司的負債多寡,是因為當景氣差時,龐大的負債很容易拖累公司營運,甚至導致公司破產。投資人為了擺脫「踩地雷」的命運,最好是事先挑出財務不太會爆炸的公司。

那,有人會問:「我只認識『負債比』,『有息負債比』究竟是什麼東東?」在介紹有息負債比之前,咱們先來看看,什麼是「有息負債」。

其實很簡單,有息負債就是指「要付利息,且必須定期還本的負債」,例如銀行借款等,不管是長期債務或是短期借款,只要是需要支付利息的債務,都屬於有息負債。與之相對的,就是無息負債,例如公司欠給供應商的錢,多半是屬於不用支付利息的負債。至於有息負債比該怎麼算呢?很簡單,只要將有息負債除以總資產即可。

之所以只考慮有息負債比而不用負債比是因為施雅棠認為,負債比公式中的總負債包括有息負債和無息負債:如果是無息負債,反正不用付利息,可以慢慢還,但如果是有息負債,則會給公司帶來龐大的債務壓力,最嚴重可能會讓公司陷入破產。因此,在衡量時應以有息負債為主。

當然,咪編在這裡提醒大家,有息負債比不是看絕對值,而是要和競爭對手以及公司自身歷史相比才對。因為有些產業,它的有息負債比本身就偏高,故而要與競爭對手相比,才知道該公司的有息負債比是偏高還是偏低。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這本書後,提煉出有關如何挑選美股的小劇透。其實書中施雅棠還有提到許多投資技巧和方法,但咪編覺得再寫下去就要爆字,所以就先停筆在這了。若大家想知道更多美股投資方法,以及這些財務資料要去哪查詢,都可以把書找來翻翻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中概股該不該留?身價數千萬富媽媽:看懂什麼是「VIE」,才知道你投資哪裡!
把興趣當飯吃真的能賺錢嗎?從零開始打造斜槓事業的過來人建議:先檢視自己是否具備這些條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