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回來了嗎?樂活大叔施昇輝:選市不選股,我情願買「沒有想像空間」的0050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護國神山回來了嗎?樂活大叔施昇輝:選市不選股,我情願買「沒有想像空間」的0050

台積電在上週漲了21元,來到4月以來的新高620元,漲幅是3.5%,讓很多投資人開始想像「護國神山是不是回來了?」然後懊惱怎麼不在跌到551元的時候進場呢?它真的回來了嗎?現在還可以追嗎?

上週大盤漲了307點,漲幅是1.8%,輸給台積電的3.5%,真的很像年初大家追逐台積電的情況,但之後在1月下旬來到歷史最高價679元,就山崩了。大盤在當時來到最高1萬6,238點,後來在7月漲到1萬8,034點,漲了11.1%,但台積電在上週五也不過來到620元。

台積電業績與獲利在這段期間有衰退嗎?並沒有!為什麼股價卻漲不動?現在終於出現了超級大利多,因為它向客戶無預警宣布漲價20%,業績獲利將有爆發性成長,股價也終於有了反應。

很多外資報告都調高了它的目標價,但都不到今年初曾喊到1,000元的價位。它會再度看到679元嗎?甚至再創新高嗎?

你若想知道我的預測,你會失望,因為我會說「我不知道」。不可能有人「知道」,所有的專家都只是「預測」而已。

今年初,有個熱門看法:「買0050,還不如買台積電」,還有人把買房頭期款全押台積電,但事後證明,還是該買0050,而且還是該買房。

我當時還是建議買0050,不是因為我有能力判斷台積電股價會急速下墜,而是因為「我不知道」,所以才情願去買無須判斷的0050。

0050今年的最高價是143.25元,出現在台積電創新高的隔週。到了上週,台積電來到620元,距最高價還差8.7%,但0050上週收141.9元,距最高價只差不到1%。

我買0050,就永遠不必去傷腦筋「護國神山回來了嗎?現在還可以追嗎?」它真的能再看到679元的時候,0050就很有可能會看到150元,大盤甚至有機會看到1萬9,000點。買0050或許漲幅沒有台積電大,但難道不好嗎?

現在更多人想問的,可能是「航運三雄」回得去嗎?套牢的人想問可以攤平嗎?空手的人想問可以進場嗎?

「航運三雄」的業績、獲利難道不好嗎?這麼多利多一直出來,股價卻跌了超過40%,這有道理嗎?它的獲利比台積電好那麼多,股價卻沒有反彈那麼多,這有道理嗎?個股的股價走勢,從來都沒有道理,因為它是「想像」出來的,不是「計算」出來的。

我之所以一路走來都在建議大家「選市不選股」,情願買「沒有想像空間」的0050,而不要買「充滿想像空間」的個股,不管是護國神山、不管是航海王或鋼鐵人,都沒有任何道理可以解釋它們的股價漲跌。

現在看來,買0050優於買台積電,或許過一段時間,又變成買台積電優於0050。這些都是事後的數學計算,永遠沒有定論。常常做這些比較,最容易發生「抓龜走鱉」。

「選市不選股」雖然不會最好,但絕對不會最壞。別忘了宏達電帶給投資人的教訓!
不管你現在去追剛起漲的台積電,還是想抄底航運三雄,都會讓你心生焦慮,忐忑不安。這樣如何還能好好工作?或是還有足夠的時間精力,去解決你人生其他的煩惱?

本文獲「方格子」、「樂活分享人生」授權轉載,原文:護國神山回來了嗎?


延伸閱讀
0050該賣嗎?無腦存比較賺?樂活大叔施昇輝:「真實人生」中有幾個人能抱這麼久
為什麼投資0050、0056,不買個股?樂活大叔施昇輝:追求高報酬最後也許會賠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