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聯21年香港首富,李嘉誠的成功只有5個關鍵:尊重、自律、準備、學習及顛覆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

蟬聯21年香港首富,李嘉誠的成功只有5個關鍵:尊重、自律、準備、學習及顛覆

曾經聽過這麼一句話:「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很有深度也極富張力的文字,你是否也好奇這是出自誰口?這是曾為亞洲首富,並蟬聯21年香港首富的李嘉誠說過的一句名言,意思是說:從外打破的是壓力,從內打破的是成長,如果你只是等著他人從外打破你,你注定成為他人的食物;反過來說,如果你能讓自己從內打破,那麼你將會發現自己的成長相當於是一種重生!

每每在螢幕上看到李嘉誠,總是戴著一副黑色方框、占據臉部1/3面積的眼鏡,而在眼鏡後面的眼睛則因為微笑、多半時間都是瞇得小小的。是的,我經常看到的李嘉誠總是在微笑!從14歲開始就在茶樓擔任跑堂工作的他,小小年紀已看盡人情冷暖,也深刻體會到,想要做好生意,要先學會做人:「成功的人總是注意微笑時延伸的『連鎖反應』,一個人的成功或是失敗,可說是與微笑有著很大的關係。」

有錢人善用聚沙成塔的道理來累積財富

你可能不知道,李嘉誠被譽為「一本會行走的書」,可想而知,他的肚子裡積累了不凡的學識修養。儘管自幼因為家境貧困,連小學都無法讀完,但是他並不因此向命運低頭,反而更加勤奮學習、積極地拓寬自己的知識面:沒有錢買新書,他買二手書來讀,加上原本已有的一本《辭海》,每每抓緊工作休息空檔,努力背誦抄寫在小小卡片上的英文單字。

就是這樣日積月累的過程,李嘉誠透過不斷的學習和努力,提升自己個人的競爭力,「我與別人最大的不同是,我一直在進步,而他們只能維持現狀,我這不叫『求學』而是『搶學』。」李嘉誠不放過每一個點點滴滴的學習,就像大江大河不擇細流、有容乃大;不僅如此,他將這套學習哲學運用在個人累積財富的路上,充分發揮聚沙成塔的驚人力量。

李嘉誠最有名的1元和100元故事:有一次他掉了1元在地上,二話不說,他馬上彎下腰來尋找著那1元,他堅信:「只要是我的錢,就算是只有1元,我都會去撿。」不過,最後他沒有找到那1元,而是由他的司機找到並還給了他,事後他給了司機100元作為答謝。

看到這裡,你是否也跟小編一樣充滿了一堆黑人問號?幫忙找到1元,卻給了100元作為答謝,那不是划不來嗎?對此,李嘉誠指出:「對我來說,那1元掉的一點價值都沒有,我的司機幫我找到了,而我用100元獎勵他的工作表現,我認為這100元花得很值得!」這就是他一貫主張的金錢價值觀:「花錢看『價值』而非『價格』,每一塊錢都要花得很有『價值』!」

有錢人金錢觀:「每一塊錢都要花得很有『價值』!」

關於李嘉誠的成功,經常為人所津津樂道,前面提到他被譽為「一本會行走的書」,除了孜孜不倦的勤勉努力外,他也特別提到,他之所以不失敗、可以獲得成功的5個關鍵詞,就是「尊重」、「自律」、「準備」、「學習」及「顛覆」。

關鍵詞1》尊重
李嘉誠對於人的「尊重」,比起一般人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舉例來說,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同小學生般專注聆聽記者的相關提問,並在回答問題時,直視著對方的眼睛以示「尊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在現場盡量照顧到每一個人的感受,這些舉動,一切都是那麼自然、不造作。

關鍵詞2》自律
李嘉誠長時間以來一直維持2個不變的生活習慣:

1.睡覺之前,一定要讀書,且是非專業類書籍,抓到重點快速閱讀。
2.晚餐之後,一定要看電視,且是英語節目,平均每天看個20分鐘左右,還要一邊看一邊大聲跟著說,以免落伍了而不自知。

關鍵詞3》準備
據熟悉李嘉誠的人表示,他有著很強的危機意識,也就是這種未雨綢繆的個性,讓他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在考慮未來的事情:不斷假設公司處於逆境中、不停反覆的給自己提問,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面對說來就來的危機,李嘉誠已然提早做好了準備。」

關鍵詞4》學習
雖說李嘉誠的年紀已經不年輕了,但是他的好學精神讓許多年輕人都望塵莫及。除了日常生活的大量閱讀外,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是,他自創了一套「代入式」體驗學習法,例如看電影時,他會選擇片中一個喜歡的角色將自己「代入」,彷彿身臨其境般跟劇中人物處於同一時空背景。

關鍵詞5》顛覆
說到李嘉誠的企業經營管理模式,可說是完全顛覆一般人的想像,不僅親力親為,直接跟多達上百位員工面對面溝通,就連進行溝通的媒介也很能跟得上時代,像是使用各種軟體、硬體設備及視訊會議軟體,對於潮流的把握遠超過許多年輕人,不禁讓人對他豎起大拇指。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被譽為「一本會行走的書」李嘉誠:「記住這5個詞,所以我不失敗!」

延伸閱讀
窮者愈窮,富者愈富,該如何打破?《富爸爸,窮爸爸》點出4區別,輸在起跑點也能翻身
抱怨不會改變命運,行動才會!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想要翻身,就去做這3件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