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單月當沖創7億成交量,飆股女王轉戰波段交易!靠超簡單投資法,不看盤獲利80%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曾單月當沖創7億成交量,飆股女王轉戰波段交易!靠超簡單投資法,不看盤獲利80%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這本書是《飆股女王林恩如 超簡單投資法》。作者林恩如曾經是知名券商的營業員,擅長高頻當沖交易,單月最高創下7億元的成交量。看到這大家可能會以為這本書應該是要教人家當沖的,但並不是,這本書其實是在講中長期的波段操作。

相信有許多人會好奇,為什麼林恩如會從每日沖來沖去跳到波段操作呢?原因很簡單,因為林恩如在當沖交易10年後發現,自己戶頭的錢很少是透過價差賺來的,多數是手續費折讓,等於多數時間她是在白忙一場。於是她決心改變以往的操作方式,開始解析贏家之所以能在市場屹立不搖的原因。之後,她透過不斷鑽研各種技術分析、研究各種數據,逐漸發展出一套「超簡單投資法」,不看盤也能年獲利80%。

其實看完整本書以後咪編發現,林恩如在書中提到的操作方式真的很簡單,是以波段操作為主,且完全是圍繞在「20週均線(即100日均線)」上面打轉。簡單來說,她的投資方式就是「漲破20週均線就買進,跌破20週均線就賣出」。當然,實際操作時還有些眉眉角角要注意,說明如下:

重點1》準備閒錢50萬元投資在3檔~5檔個股上面

林恩如認為,投資前必須先存錢,例如先存到50萬的閒錢(扣掉生活費、緊急預備金等費用)以後,再考慮進場投資。在投資時,記得保留現金3成,並從市值20億元以上的中大型股中,挑選3檔~5檔個股投資。

保留3成現金是為了應付黑天鵝之類的突發狀況;從市值20億元以上的中大型股中挑選標的是因為此類個股流通性高,股價不易被人為操弄;而投資3檔~5檔個股則是為了分散風險。

重點2》進場前先計算最大虧損金額和成本中最大虧損值的比率

林恩如認為,波段操作不但重視紀律,也要控制風險,故而建議大家在進場前先計算出可以承受的最大虧損。計算方式如下:
均差距=當日收盤價-20週均線
最大虧損值=均差距×1,000
乖離率=(當日收盤價-20週均線)÷ 20週均線×100%

書中以元大台灣50(0050)在2019年8月30日股價剛站上20週均線為例,0050當天的收盤價是81.85元,20週均線是80.93元。由此可算出,均差距為0.92元,最大虧損值為920元,乖離率為1.14%(成本中最大虧損值的比率)。

算出數值以後大家就可以自行評估是否要進場投資,以此例來說,若你能夠接受買進1張股票可能會虧損920元,那你就進場吧!

重點3》利用5大法寶判斷買進時機

關於個股的買進時機,除了前面提到的「(1)漲破20週均線就買進」以外,若該檔個股同時符合(2)20日均線向上突破20週均線、(3)正處於上升趨勢線、(4)K線圖出現W底型態(底底高、峰峰高),且(5)週成交量出現爆量等條件的話,就可考慮進場。

重點4》出現4大訊號立即停損

林恩如認為,投資最重要的就是計算風險,並嚴格遵守停損點,假若持有的個股出現(1)股價跌破20週均線;(2)股價跌破上升趨勢線;(3)K線圖出現明顯M頭型態(峰峰低、底底低);(4)股價持續創新低等4大訊號的話,一定要立即停損。

而除了前述的停損法則以外,書中也有提到幾個停利法則,像是移動停利法(以前一根週K棒的最低點為準,若跌破就出場)、觀察關鍵K棒(其中關鍵K棒是指出現爆量長紅K或長黑K)等,當然,實際上的停利停損點仍是以個人的選擇為主。

以上,就是咪編對於此書有關「超簡單投資法」的讀書心得,不過雖然這個投資方式看起來是真的很簡單,但是否真能透過這方式達到年獲利80%,在未能進行回測前,咪編就先暫時抱持保留態度了。此外,書中對於股市的基本說明,以及0050的投資方法等都有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35歲財富自由、40歲出頭退休,「上流哥」教你掌握財經新聞4要點,才能從股市賺錢
原月入15萬雙薪家庭變單薪、還要養2台進口車…一對40歲夫妻:「若買車錢是投資在0050上該有多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