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息股價大跳水?當心誤判情勢!小資女佑佑教你用還原日線圖看清股價真正走勢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時,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

粉絲專頁:林帝佑 X Smart理財佑佑班

除權息股價大跳水?當心誤判情勢!小資女佑佑教你用還原日線圖看清股價真正走勢

以往台股除權息旺季落在全年的第2季,但今年因為疫情關係,除權息的旺季稍稍延後至第3季,佑佑手上的個股也在近日陸續除權息囉!相信大家對除權息的觀念應該不會太陌生,但是,轉換到「K線圖」上,有些人就被搞糊塗了!

所以,這篇文章要來教大家看懂「還原日線圖」。

複習一下,除權息的時候,假設公司每股配發現金股利5元,除息前一天,股價收盤價為100元,隔天除息,開盤的「除息參考價」會變成95元,少掉的這5元,就是公司用來配息給投資人的部分。

在一般K線圖上的呈現,就會變成有「跳空缺口」,我們以中保科(9917)的日線圖為例:7月26日,中保科收盤價為97.4元,隔天除息,每股配發現金股利5元,所以除息參考價應為92.4元(=97.4元-5元),不過當天一早就有買盤進場,所以實際開盤價為92.6元,略高於除息參考價92.4元。

不過,圖面上的跳空缺口依然很明顯(詳見下圖),不知情的人,恐怕會以為中保科發生了什麼事——怎麼股價「跳水」,而且5日均線還直接下彎、KD值也脫離原先的高檔鈍化區?若用技術分析做判斷的投資人,可能就會因此誤判。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整理:林帝佑

因此,這個時候,我們應該要用「還原日線圖」來看。還原日線圖繪製時,採用的價格是「還原股價」,也就是把除權息的部分再加回去,從K線圖來看,剛剛的缺口就不見啦!這樣K線的走勢才得以延續,投資人若要用技術分析來做評估,才能正確判斷現在的走勢。

以中保科為例,5日均線仍在最上方,整體均線仍呈短天期至長天期依序排列的多頭格局(詳見下圖),但如果是一般K線圖,5日均線下彎,看起來就不是多頭排列了。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整理:林帝佑

「還原股價」也可以運用在不同天數的K線圖上,譬如「還原週線圖」或「還原月線圖」等,投資人可以依照需求調整自己要看的K線圖。

要怎麼把「還原日線圖」叫出來看呢?以手機的多數看盤系統來說,只要2個步驟:

步驟1》進入個股的「K線圖」頁面

進入技術分析的K線圖頁面後,一般來說,未特別調整過的投資人,畫面都是顯示「日K線圖」。

資料來源:元富行動達人  整理:林帝佑

步驟2》叫出「還原日線圖」

接著,點選畫面上方的「日」(詳見下圖紅框處),叫出選單之後,點選「還原日線圖」,就可以看到你要的資訊囉!

資料來源:元富行動達人  整理:林帝佑

本文獲「Hi~I’m佑佑:)」授權轉載,原文:除權息股價大跳水?用還原日線圖看明白

延伸閱讀
投資菜鳥第1步,該學K線還是挖好股?都不是!最重要的是降低交易成本,首先要找對...
明年想買房,資金還差30萬,該把現有頭期款砸入股市賺快錢嗎?遇到這狀況,當心本金賠光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