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做簡單的事,是贏家還是輸家?存股工程師棒喬飛點醒:投資路上,先認清方向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一直做簡單的事,是贏家還是輸家?存股工程師棒喬飛點醒:投資路上,先認清方向

最近看到有人在PTT發表一篇文章,有感而發。

有專家說:「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會變成贏家。」可惜事實上看到的是,有人沒有天分,天天一直做重複的事情,然後就變成永遠的輸家。

心裡想著「如何改善賺了蠅頭小利就想跑的狀況」,但一旦產生帳面盈餘就覺得要趕快賣,不然哪天賠錢了會哭哭、會死人,趕快賣、賺一點便當錢,賣出之後心裡踏實多了,但是看著它漲上去,心裡又覺得賺太少,想著「如何改善賺了蠅頭小利就想跑的狀況」,然後不斷輪迴…,一直做簡單重複的事情,然後就變成輸家。

不擅長自己解決問題的人,遇到財務或是股票的問題,就會找老師、找明牌,希望馬上得到答案,馬上交由別人提供答案就可以解決問題,結果就是賠錢。賠錢之後,又找下一個老師、下一個明牌,一直做簡單重複的事情,然後變成輸家。

對於賺價差沒有天分的人,找到一個方法之後就以為是致勝公式,然後買進股票,賠錢就說這公式騙人的,或說這是特例,換家公司再試一次、換個方法再試一次,所以十賭九輸,還是有一次會賺錢;拿到賺錢的公式和方法再試一次,也有可能會輸,又開始換個方法繼續試。

就像我以前在科技業當測試人員,拿到測試的電腦要安裝作業系統,安裝到一半當機,可能會換記憶體、CPU、硬碟、主機板等,什麼東西都會換一下試試看。這次當機可能是記憶體引起的,就變成我的經驗,可是下次來了新機種,安裝作業系統當機,我的記憶就是「上次是記憶體引起的」,我首先就會換記憶體,但新案子的各種條件都不同,這次可能換記憶體無效,其實要換CPU才能解決。

所以之後變成每個案子遇到安裝作業系統當機的問題,因為之前的經驗都無效,都要重新全部試一輪,一直做簡單重複的事情,然後就變成輸家,每次都要靠try and error(嘗試錯誤)找出問題的來源。

工作上try and error浪費的是時間,投資上try and error不但浪費時間,還浪費你有限的金錢。

如果你做的是正向的事情,重複一直做,就會讓你正面能量愈來愈大,正面的方向愈來愈明確。如果你做的是偏門的事情,重複一直做,就會讓你的想法愈來愈奇怪,想出各種旁門左道歪七扭八的事情出來。

一直做簡單重複的事情,然後就變成贏家,這個說法的前提是你的方向要正確。有了正確的方向,一直做重複的事情,遇到問題就解決,遇到問題就變通改變,但是方向不變,到最後就可以解決這條路上的所有問題,因此變成了贏家。

順著天分做,才能成為贏家

當你選擇了一條自己根本沒有天分的道路,你永遠無法變成贏家。我一直認為人要找到、要搞清楚自己的天分在哪裡,嘗試過後,如果你從來沒有成功或是勝率很低,那某種程度代表的是你沒有天分。

我很早就領悟到我對賺價差沒有天分,所以我對存股就有很深的執著,存股會遇到的各種心理問題,我用個人的經驗和態度去面對(傻多的態度)。至於技術上、操作上的問題,我用其他人的經驗當作我的原則去解決(分散持股、相對低點買進、找機會汰弱換強)。

我自認我在存股這塊愈做愈順手,這就是一直做簡單重複的事情,然後就變成贏家。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會成贏家

延伸閱讀
老是錯過熱門股,退休遙遙無期?存股達人棒喬飛:靠2方法,天天在家玩PS4也能持續獲利
傻多投資學》波段好還是存股好?年領百萬股利工程師棒喬飛:首重安心,汰弱留強是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