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多投資學》波段好還是存股好?年領百萬股利工程師棒喬飛:首重安心,汰弱留強是關鍵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傻多投資學》波段好還是存股好?年領百萬股利工程師棒喬飛:首重安心,汰弱留強是關鍵

夏天到了海邊,你喜歡在高低起伏的海裡衝浪,還是喜歡躺在海岸邊的躺椅上,悠閒地喝著冰涼飲料,曬曬太陽?

以我來說,我知道自己不是萬中選一的股市衝浪奇才,所以我選擇在岸上看著大家衝浪。在海裡衝浪對我來說太危險,水中洋流、海底深淺、海浪高低,我都無法預測;反觀在沙灘躺椅上,太陽來了我就撐起陽傘,口渴了就喝杯飲料,倦了就打個小盹,這我都可以控制,在岸上我很安心。

投資也是一樣。我在投資的路上選擇的策略以及做的所有功課,都是朝向一個目標——安心。人會不安,是因為對未來無法掌握。如果你對於未來能夠掌握,你就會安心。

我如何告訴自己,用股利來繳房貸是可行的策略?會不會未來某一年股利減少,然後繳不出房貸?所以我長期使用Excel建立存股管理表,記錄每年股利配發的狀況,如此才能告訴自己,我的投資組合可以穩定產出金流來應付固定的房貸支出。

我如何告訴自己可以在什麼時候離開職場?會不會未來某一年我身上的錢會不夠花?所以我長期記帳,才能知道我每個月的花費狀態,然後用Excel設計出來的人生計算機,估算未來的金流狀況,所以我對未來很安心。

人家都說不要借錢投資,萬一遇到股市崩盤,到時候會賠到破產。那麼,我如何告訴自己,少量適當的借錢是活化資產,不會有風險?所以我用Excel設計了風險評估表,告訴自己:借款額度可以容忍系統崩盤到50%,才會有股票質押借款隔年續約的問題,大盤下跌到73%才會面臨斷頭的風險。所以當2020年發生武漢肺炎、大盤跌了30%,我還能安心地繼續持有我的股票。

我們會擔心持有的股票某一天會變成壁紙,所以有人會買進一籃子股票ETF(比如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這也是為了安心,不必擔心未來持有的某一家公司倒閉。因此,如果買0050、0056分散持股就可以降低風險,為什麼我要買一堆股票自己組ETF,不直接買0050或0056呢?

網路上流傳著一則笑話:

兒子:「爸爸,為什麼神會讓很多有智慧的人都早逝呢?」
爸爸:「你在花園裡,如果想摘花,會摘哪一種的呢?」
兒子:「醜的花。」
爸爸:「那就對…,等等,為什麼?」
兒子:「我的花園,容不下那些沒有用的廢物。」

沒錯,我的股票裡也容不下那些沒有用的廢物。既然分散持股就可以避免單一個股倒閉風險,那我為什麼要讓花園裡面有那些廢物?存股是要長期持有,對於不喜歡的股票,你還能安心一直持有它嗎?你建了一座花園,卻讓你不喜歡的雜草在當中任意成長,你看了會開心嗎?

存股重點之一,在於汰弱留強

我對於我持有的每一支股票都有我買進的理由,當股票長期弱勢我也有淘汰的機制,那我對於自己組ETF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呢?所以我也長期記錄我的股利,來證明我持有的整體股票也是很穩健的每年產出股利,這樣讓我對於我自己的投資組合很安心。

即使財務讓我很安心,我對未來退休轉職也會不安,所以我用人生規畫表來讓自己知道我在人生的什麼階段,做了這些改變,未來會有什麼狀況和挑戰,又有多少時間可以讓我學習和適應。過去我是一個可以解決問題的人,未來一定也可以持續解決問題,這是一種邏輯,我認為自己應該可以做到,所以雖然對未來人生會有疑惑,但是不會不安和惶恐。

總而言之,傻多精神就是對未來的各種狀況,我們都可以找到對策去告訴自己如何應對和解決,這樣的話,就能做到所謂的「安心理財」了。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如何安心理財?

延伸閱讀
會不會賺股利、賠價差?報酬率比其他投資低?常見4問,存股達人棒喬飛一次解惑!
想要財務自由?存股工程師棒喬飛:這8件事,讓我每天都朝退休夢邁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