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至少要整理「一個季度」,手中有鋼鐵股、航運股怎麼辦?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台股至少要整理「一個季度」,手中有鋼鐵股、航運股怎麼辦?
摘要

1.作者指出因為疫情,目前雖然科技股表現不錯,不過其他傳產像是航運、鋼鐵,股價其實已經被過度膨脹高估了,估計台股至少要休息整理1個季度左右。

2.作者建議目前持股比率不要超過5成、避險商品至少要有1成,多元化資產的高收益債券、不動產證券化、大宗物資、貴金屬都適合分散風險。

由於疫情持續下去,導致台灣的內需產業,已經快要崩潰瓦解了,骨牌效應將加速很多企業、公司、職務、人力的取代及更替。因此接下來的經濟數據,可能會不盡然像之前的亮麗表現,甚至有衰退反轉跡象。

住家附近口碑不錯的大型幼教機構,剛宣布停業,有幾家店面都關門招租,氣溫雖然炎熱,但是感覺景氣似乎提前冷颼颼,我預估陣痛期還需要一年半載的時間,不論是個人、公司都要有心理準備及因應對策,否則會很艱困辛苦的!

這時候,除了保住職位及穩住工作之外,很顯然的投資理財及資產配置,成為現在很重要的一門功課!當然也凸顯,平時就要有考量資產管理的流動性、變現性及收益和風險!「雨天備案」其實是適用各行各業及企業、家庭個人。

我前幾篇文章一再提醒大家,要注意逢高調節股票,並騰出現金,此時此刻依然覺得有山雨欲來之勢,轉趨保守看法不變,雖然科技業的營運還是相對不錯,股價可能有撐住,但其他傳產像是航運、鋼鐵,景氣雖然熱烘烘,其實股價已經過度膨脹高估了,所以整體大盤走勢,正值高檔,市場本身就會容易「放大利空」、「縮小利多」,估計至少要休息整理一個季度左右。

現階段,我的建議是持股比率不能超過5成,避險商品至少要有1成,多元化資產的高收益債券、不動產證券化、大宗物資、貴金屬都可以分散配置,謹慎小心吧!

責任編輯:鍾守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