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說別人恐懼時要貪婪,但什麼時候該進場?投資顧問教你用指數,觀察布局好時機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股神說別人恐懼時要貪婪,但什麼時候該進場?投資顧問教你用指數,觀察布局好時機

股神的名言:「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要貪婪;別人貪婪的時候,我要恐懼。」那有什麼指標可以代表市場的恐懼與貪婪?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筆者認為CNN編制的這個恐懼與貪婪指數就是具有代表性的指數之一。其應用方式相當簡單:

當指數低於25的時候:極度恐懼
當指數介於25~40之間:恐懼
當指數介於40~60之間:平衡
當指數介於60~80之間:貪婪
當指數大於80的時候:極度貪婪

這個指數可以把恐懼與貪婪這樣無形的情緒量化成數字,讓投資人比較容易判別現在市場氣氛,它的原理歡迎大家上CNN的網站查詢。

筆者認識這個指標應該是2014年左右,之後筆者就長期拿這個指標當成進場的關鍵指標之一。重點是,出場時不會使用這個指標。

對技術分析有點研究的人,都會知道KD、RSI這種相對強弱指標,如果遇到高檔,通常懂技術分析的人就會選擇賣出。然而,市場上最好賺的那一段噴出段,往往都是高檔鈍化之後才會發生的,因此筆者會做的事情是:恐懼的時候加碼股票,然後多數時間長期持有。

而這個指標在過去的時間裡,每次低於25的時候,通常就是當年度的相對低點。可觀察過去歷史經驗: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一個指標最好是能經過市場的驗證,並且在較長的時間中都能有效,這樣對我們的投資才有幫助。

除了恐懼與貪婪指數之外,還要告訴大家一些重要的數據。比較以下的2張圖,可以發現美元與美股、美元與台股在過去1年(2020年3月~2021年4月)是超高度負相關的,其相關係數都超過-0.9。

簡單來說,代表:只要美元下跌,美股就會上漲;只要美元下跌,台股就會上漲。反過來說,只要美元上漲,美股就會下跌;只要美元上漲,台股就會下跌。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近期因為聯準會(Fed)變得比較鷹派,美元指數開始上漲,市場變得比較動盪一點,投資人也相對擔心一些。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事實上,美元指數目前仍受到年線的壓力,要突破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因此近期大家就看到美元指數被年線壓著(詳見下圖),要轉為多頭,筆者認為還需要一些時間。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此外,筆者也舉過去事件為例:2018年其實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當時聯準會開始升息,美元就強漲,直接突破年線轉為多頭的型態。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同一時間,美股在很短的期間(大約1個月~2個月)大幅度震盪,隨即美國升息,是因為景氣好轉,股票跟著景氣緩步墊高。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當理解歷史上的事件與變化之後,我們為什麼需要緊張行情?

本文最關鍵的一張圖:過去10年中,也有剛好遇到聯準會準備要收QE,接著有通膨與升息的聲音不斷出現的經驗。2014年年初~2015年年中,如下圖所示,大家關注紅色那條線即可,結論很簡單:股票趨勢向上,但是波動劇烈。

資料來源: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

我的解讀是,有波動才有好的買點,這次聯準會雖然對2023年的態度轉為鷹派,但是2021年就可以篤定不會升息。市場最怕不確定因素,當確定下來、動盪之後,因為2021年不收QE、不升息,資金仍然氾濫,我想這次的經驗跟2018年、2014年~2015年應該不會相差太遠。

本文獲「理專不告訴你的祕密」授權轉載,原文:【投資月報】06/20客戶說明會:恐懼與貪婪指數

延伸閱讀
好公司股價愈來愈高,就愈買不下手?錯過這些跡象,你將永遠錯過好股票!
市場恐慌時,我們該貪婪嗎...資深理專告訴你,當這個指標出現高點,就是相對好買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