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調降聯發科目標價到800元,會不會太超過?股市老手:一張表看出答案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匯豐調降聯發科目標價到800元,會不會太超過?股市老手:一張表看出答案

匯豐調降聯發科目標價

匯豐(HSBC)在本週一(6月21日)發出的研究報告裡,把聯發科(2454)的評等由上一次的「買進」降為「持有」,也許您覺得評等持有還好啊!不需要太緊張。可是同時匯豐將聯發科的目標價降到800元。這個距離上一次買進報告時的1,550元目標價,幾乎是「對半」砍了750元,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讓匯豐把聯發科的目標價打了對折呢?

根據匯豐的報告,降評聯發科的理由,主要有3個:
1.5G手機市場銷售不如預期,拖累了聯發科5G晶片的出貨。
2.電視需求減弱衝擊,毛利率恐難突破45%。
3.高通回歸,積極搶單。

不過這些事情的導火線,還是聯準會在6月16日釋出鷹派升息的預期,市場上對於未來的寬鬆環境,感到疑慮所致。

各家法人評等及目標價略有差異

不過,這也不是外資第一次「翻臉跟翻書一樣 」,我只能說科技業的景氣好壞變化,本來就相對較快,當景氣好的時候,研究機構紛紛調高目標價,而且都是「天價」,一但景氣沒有當時預期地好,獲利打回原形之後,股價自然也從超漲掉回合理的區間,只不過說得輕鬆,股票在手的投資朋友,心裡的壓力可就沒這麼簡單化解了。

其實在匯豐之前,Aletheia資本就已經調降聯發科降等,匯豐只是跟進,那麼接下來,還會不會有其他券商跟進呢?這…其實不好說,因為每家外資的論點不會完全一樣。不過我們先來看看在最近1個月,法人給聯發科的目標價吧!請參考表1。

表1、近1月法人給聯發科的評等及目標價

資料來源:CMoney
圖片放大

國泰給的最高、群益給的最低

圖表1是近1個月法人對於聯發科的評等、目標價及預估EPS。目標價給的最高的是國泰證,4月29日報告目標價是1,750元,評等是「強力買進」。其次是凱基證的1,650元,評等也是「增加持股」。比較不看好的也是國內券商——群益證,目標價只有900元,評等「中立」。所以,回到剛才的問題,會不會有其他券商降評或是調降目標價,我認為會,但股價是否會真到來到800元或是以下,我個人倒不認為如此。

因為雖然各法人機構給的目標價不同,但其實預估的EPS都在55元~60元左右,就算是像匯豐調降EPS預估到45元,今年預估的EPS也都有50元的水準才是,以20~22倍的合理本益比來看,目標價在1,000元~1,100元應該還是有機會。只不過我剛才說過,在操作過程中必須先閃過可能地法人降評,等股價回檔結束,再做買進才會比較適當。

最後祝大家操作順利,疫情期間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台股漲,每個投資人都有賺?其實40%公司股價都「白忙一場」,這麼做才能穩穩賺!
股市回檔該買什麼股?20年股市老手篩出「5檔佛系定存股」口袋名單,給你穩定配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