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吃豆花、高鐵搭錯車…出了差錯的旅程,轉念「笑看人生」反而更有趣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廁所吃豆花、高鐵搭錯車…出了差錯的旅程,轉念「笑看人生」反而更有趣

人,偶爾都有糊塗的時候,做糊塗事的人未必都年長,但上了點年紀的人很難完全不糊塗。

當人面對隨著歲月而來的糊塗,到底是該視為必然,一笑置之,或是感傷緬懷,擔心著不可知的未來,那就要看每個人如何調適自己囉!

2018年12月28日,從一大早開始,發生了一連串電視綜藝節目才會看到的戲碼,這些事,都跟我的「年紀與糊塗」有關,但一整天下來,覺得真是精彩啊!

原來,我看起來像是不識字

因為要回台南休假,早上奔去醫院,拿我例行的藥物。批完價後,櫃台小姐看我有一張單子還沒簽,那張單子的目的,類似是要把人們的就醫紀錄存到雲端之類的事。

小姐很親切的跟我說:「阿姨,你把這單子拿回家請你家人幫你看看,要他們教你簽名。」

我愣了2秒,心想:「我直接簽名不就得了?」然後,我明白了:「難道…我看起來很像文盲嗎?」

記得小時候,有些公共場所會貼「掃除文盲」的標語,我已經屬於掃除過的世代了。我跟櫃台小姐說:「喔,好的。」然後,忍不住一臉笑意去領藥,覺得一個國家的人民若都能這麼友善貼心就好了。後來,我在臉書寫了這件事,還有人替我打抱不平,我想:「不必了!」難得一大早就遇見這麼有趣的事,可以讓我開心一整天。

圖一個寧靜,我去哪兒都可以

中午,友人開車載我去板橋車站吃午餐,搭高鐵。這位朋友是個豆花控,只要看見「小南門」3個字,絕不放過吃豆花的機會。當日是週五,也是連假的前一天,車站人很多,很難找到不必付錢的椅子,我倆拎著豆花,我還背著10多公斤的背包,壓得我快要脊椎側彎了,繞了好幾圈都沒辦法找到位子,我就請朋友先回去,我自己想辦法找地方坐,把豆花吃完。

終於,我找到了一個既安全穩當又安靜的地方…。嗯,板橋高鐵站的洗手間挺好的!看來寬敞乾淨。

我將背包掛好,坐在馬桶上,慢條斯理的吃起豆花。當時曾閃過一個念頭:「萬一這裡有人裝了針孔攝影,那他可能會很失望,沒看到美女,或是乾脆來個直播好了,哈哈!」

搭錯車的意外驚喜

好不容易上了車,卻看到一對男女已經坐在「我的」位置上了,正大快朵頤的吃著泡麵,我有點不悅,拿出我的票,正跟兩人爭論時,服務人員就來了,我說:「我搭3點39分的車。」

服務人員說:「這班就是3點39分的啊。」

我說:「那為什麼我的位置上已經有人呢?」服務人員看看我的票,說:「阿姨,您搭錯車了,您的車是3點29分的。」

我想:「天哪!怎麼可能,我一路上至少把票拿出來檢查10次做確認啊?」車廂裡的其他乘客大概都覺得這位老太太很番,但不到2分鐘,高鐵的工作人員已經排除問題,請我去7車6A乘坐,而且因為我的票是商務第6節車廂,他們還特地把點心和飲料拿給我,對於台灣高鐵的客服真的是要給很多「讚」。

坐定不久,又發現有新的問題——我本來是要去台南,但搭錯的這班車是直達車,中途只停台中,根本不停台南。天啊,那我是要搭到台中,還是搭到左營換車,才能回到台南啊?我曾經領教過假日台中站的人山人海,真的不想在台中處理這件事…。

這時,列車長來了,他拿起手中一個四方形的小盒子,滴滴答答的按了一陣,跟我說:「您到了台中站,馬上下車,我查過了,您原來該搭的那班車是沿途停靠各站的,所以雖然它比我們這班車早出發10分鐘,但會慢2分鐘到台中…。」我忍不住問他:「所以呢?」

列車長滿年輕,用哄的語氣跟我說:「阿姨,所以到了台中,您有2分鐘的時間下車,跳回您原來該搭的那班車。沒問題的,我剛查過了!要記得,台中站下車喔!」然後他就走了。

因為只有2分鐘,接近台中站時,我七早八早就擠到門邊,準備「跳到」另一輛南下列車上。真的,幾乎一秒不差,我跳上原來3點29分出發的車,找到我原來的位置,坐下來,彷彿搭錯車這件事根本沒發生過,真神奇!

這趟搭錯車,讓我沿途增加了好多緊張和樂趣,一方面享受高鐵工作人員親切又幽默的照顧,覺得人間很溫暖,他們的年紀都可以當我的兒女了,工作方面卻是十分專業、成熟。

還有就是見識到科技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65歲以後,我已經搭錯車好幾次,或是丟了票出不了站,他們都能透過電腦立刻協助我。也許對資訊方面的專家來說,這都是芝麻小事,但我想到在這島上綿密的陸海空交通網,靠著資訊科技可以順暢連結,對我來說是神奇而動人的。

另一個讓我開心的是:經過一小陣子的兵荒馬亂,我對自己的身體靈活度感到欣慰。其實,我比自己想像的還更有活力。

雖然剛發現自己搭錯車時有點糗,也有點懊惱,但當我重新回到「對的車」,其實這整個過程,讓我覺得我像是綜藝節目裡的諧星,扮演著老糊塗的角色。但我也樂在其中,真的!

我在看我自己演的搞笑片,覺得滿精彩,也發現懂得自我解嘲,培養一點幽默感。對年長者來說,可以增加不少生活樂趣,即便是讓別人無傷大雅的看我笑話,也算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吧!

給陌生人一個微笑吧

當天旅程的最後一段,是從台中到台南的車上,我旁邊坐著一位有點奇特的女子。聽她講手機的口音,像是來自對岸的首善之區,中年、裝扮入時、臉上畫著濃妝、眼皮上帶著好幾層的假睫毛,令人想起精心製作的布袋戲人偶。

經過幾番折騰,狀態有點狼狽的我,坐在她旁邊,鐵定我看起來比較像來自黃土高原的大嬸。

隨著車子搖搖晃晃的,她也沒多搭理我。忽然她開口了,慢悠悠的說:「咦!你剛才為什麼說我占了你的位置啊?」我想:「奇了,這事怎麼沒完沒了啊?唉,盡量長話短說吧!」

「我沒說你占了我的位置,我只是覺得奇怪,我電腦訂票的時候,明明選的是靠窗,為什麼印出來的票是靠走道啊?」

她深藏在睫毛小叢林裡的眼珠子滴溜溜的轉向我,打量了幾秒,說:「哇,你還會用電腦訂票啊,行唉!我都叫我兒子幫我張羅這些…。」提到兒子,她的臉都亮了,我想:「嘿嘿,高興就好,聽她講兒子講得眉飛色舞,我今天有做到日行一善了。」

這趟旅程,若我選擇「怒看人生」,我可以說它一步一坑,出了很多不該出的問題;若我選擇「笑看人生」,我看到到處都是好人、好事,我們可以有很多機會讓自己和別人開心,雖然中途出了些差錯,我卻按照原計畫一秒不差的抵達目的地,而且比原來預期旅程更有趣。

年紀大了,是容易糊塗,有時有點犯傻,但偶爾當個諧星,讓自己和別人大笑幾回,不挺好嗎?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笑我老糊塗?精明了一生,「諧星」一下又何妨

延伸閱讀
疫情衝擊穩定生活,突顯退休儲蓄計畫重要性!善用定期定額,打造長期8%報酬率
存股》提早思考「中年危機」,工程師棒喬飛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就退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