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你該有的體悟:請在「對方不還也不會心痛」的前提下借…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借錢,你該有的體悟:請在「對方不還也不會心痛」的前提下借…

談到「借錢」,不論是開口向他人借,還是別人向我借,我統統都經歷過。

在我有記憶以來,伸手就有錢領,只要拿著帳單明細,媽媽就會給我錢,而且每天還有100元~200元的零用錢可以花,在那樣環境下成長的我,對「錢」可說是毫無概念。

直到長大搬出去住後,決心做個經濟獨立的人,卻也一度深陷負債。想不到自己竟然也會面臨需要向他人借錢的時候,才開始對「借錢」這個課題有了深刻的體悟。

借錢給學弟,被誤認救濟

高中時期曾得知一名學弟很窮困,我同情心發作,他沒開口跟我要,我就主動借他好幾千元,還大方地說:「不急,有錢再還,希望助你度過難關。」日後每每在學校看見他,我總以為他會用感恩的心,並精神抖擻地喊「學長好」,沒想他反而是心虛、能避則避。有次在走廊巧遇,他竟視我為空氣地與我擦肩而過。我只能安慰自己並猜想他是以為我可憐他所以「送」他錢,只是為了顧及他的自尊心才說「借」,因此才視作理所當然吧?

借錢給學姊,討錢時說「不要騷擾我」

還有一位學姊,當時她們班上發生某件大事,每位學長姊得在期限內繳一筆不小的金額,不然就得湊滿上千張發票才能畢業。

我憐憫心發作,學姊沒開口我也主動借了,記得當時學姊用堅定的眼神跟語氣對我說:「學弟,謝謝你,我一定會還你。」多年過去,我選舉負債200萬元,趕緊想想過去誰跟我借過錢,私訊求她多少還我一點,沒想到她竟回:「你誰啊?不要騷擾我,不然我要報警了!」接著就把我封鎖了…。

借錢給同學,裝傻說「我再匯給你」

還有一位同班同學畢業典禮當天跟我說他沒錢搭公車跟火車回家鄉,我心軟借他幾百元之後,從此音訊全無。後來偶然在臉書找到他並提及此事,他說:「給我帳號,下個月薪水發下來後匯給你。」沒想到,日期過去了他還是沒匯,由於我已經很有「經驗」了,也懶得再提,於是又不了了之…。

借給大學同學,如期歸還讓我以為在作夢

到了大學,有位同學跟我借8萬元,那應該是我人生至今借別人最多錢的一次。我們是補習班重考班的同學,又剛好考上同一所大學成為同班同學,基於這份情誼,還是學生的我「竟然敢」借她這一大筆金額,我如今回想起都很佩服自己當年的勇氣。

不過那位同學很善良也很負責,真的都有按照承諾連本帶利還給我,讓我對人性重新抱持希望,認識她至今也已超過20年,我們仍舊是好朋友喔!

借給當兵的班長,還了12年終於還清

當兵退伍後,一位伙房的班長找我,說家裡出大事要跟我借5萬元,我當時也沒錢,為了幫他度過難關,還跟妹妹借了5萬元再轉給他。後來,欠妹妹的5萬元我半年就還完了,而班長欠我的,退伍至2020年都還沒還清。

幸運的是,他沒有消失,他只要有錢就會還我一點點,雖然金額不多,每次只還個幾百元,可至少他都有還,直到2021年,他終於把欠我的錢全部還清了,我衷心祝福他!

借錢給前老闆,失蹤不還我卻心如止水

2018年有了社會歷練後,我以為自己這輩子不太可能再借人家錢了,直到我前公司老闆出現跟我求救,我心疼她,我自問:「要不回來我也不會心痛的金額是多少?」當我做好了「這筆錢極有可能有去無回」的心理準備後,便借給她。

縱然當下她說:「我不占你便宜,我會算利息給你,等我穩住了,將來會還你一筆大的。」我也只是聽聽而已。果不其然,沒多久後她就失聯了,可是我的心情卻異常的平靜,那些要不回的錢,就當作是感謝過去在她公司時,帶給我學習成長的學費吧!

跟「人家」借錢,發現「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我這輩子沒什麼跟別人借錢的經驗,選舉時親友們的贊助,我把那些當作是「借」,所以在我從業的第1年~第6年間,始終過著還債的生活。

我最深刻的借錢經驗是,我在從業第4年間發生了一件消費糾紛,最後我得賠償客戶80萬元!那時我罹患了憂鬱症,一邊吃抗憂鬱的藥,一邊苦撐著到處跟朋友們借錢。

縱然我信用良好,還有富爸媽做後盾,而且我都強調:「我一定會還,絕不落跑。」可想而知,跟我哭窮的,說家裡有妻小要養的,房貸與車貸要繳的,有的甚至說自己也欠人家錢,還說「其實我原本打算開口跟你借,沒想到你先開口了。」這類話我聽了不下數十次。

後來打給某大學老師,她在電話中聽我支支吾吾地便敏感了起來,當我鼓起勇氣準備要說出「您能不能借我錢」時,她插話:「你等等過5分鐘後再打來。」之後…便有通不接也沒回了。後來覺得尷尬,從此再也沒有與這名老師聯繫,實在遺憾啊!

我也打給一位大學同學。說真的,就學時期我們的情誼並不深,平常也沒往來,我只是想說試試看。結果果然沒借成,不過她講了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她說:「泰源,我自己的生活費也很吃緊,實在無法借錢給你,我知道你此刻一定很無助,我能做的,就是等等掛電話後為你禱告,祈求上帝幫你度過難關。」這是我吃過無數閉門羹後仍感覺到溫暖的一刻,所以當我度過危機後,我還特地去新竹拜訪她,謝謝她當時在精神上給了我很大的支持。

最後,我實在是借不到,於是我媽趕緊去標會,家人也分別湊出一些錢,才讓我順利度過難關。走過這麼一遭後,我才發現也更珍惜,順位第一,最重要也最值得付出的,就是家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