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過熱一定賠?打破迷思,教你觀察3階段,跟著法人、大戶賺飽市場飆漲行情!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融資過熱一定賠?打破迷思,教你觀察3階段,跟著法人、大戶賺飽市場飆漲行情!

股價每天的上漲與下跌來自買賣力道,當「買的張數大於賣的張數」股價就會漲;反之,當「賣的張數大於買的張數」股價就會跌。

其中籌碼面最不安定的力量容易是「融資」,融資是指一般投資人向證券金融公司借錢來買股票,而主力通常會向成本較便宜的丙種墊款取得資金,3大法人則是只能用自有的資金。

融資=借錢買股票,槓桿倍數2.5倍的話,1張10萬元的股票只需準備4萬元,其餘6成和證券商借款買進股票,槓桿程度也就是2.5倍(=4萬元/10萬元),也就是用4萬元買進10萬元的股票部位,所以融資容易代表散戶投資人的短線力量。

接下來,本篇文章就用融資與加權指數變化,說明「融資指標」為什麼會被視為「反指標」。簡單敘述如下:

階段1》行情在半信半疑中成長:融資合理同向增溫

多頭格局的上漲初期,散戶的把握度不高,多數散戶仍在一旁觀望甚至小心翼翼的追逐新高,當散戶融資買股票後,無論是賺錢或賠錢,都隨時想離場,此時,融資增加百分比應該小於或等於股價上漲的百分比。

融資隨著成交量的遞增而上漲是股市行情的正常特性,同理,也符合量增價漲關係,表明股價將繼續上升,這個階段投資人還不需要擔心行情過熱,控制好資金比重,大膽進場。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階段2》行情在全面樂觀中毀滅:融資過熱,散戶瘋狂進場

當行情從半信半疑進入全面樂觀階段,散戶就會開始瘋狂增加槓桿部位,所以向證券金融公司借錢買股票,融資餘額會快速增加,這時候新聞媒體容易充斥股票利多和財富自由雞湯文,進而影響散戶們希望快速致富的貪念。

融資增加的百分比遠大於股價上漲的百分比,表示股票市場上的法人或主力大戶們正在退場,將股票賣給散戶,當散戶滿手股票的情況下,市場自然籌碼就凌亂了。

當投資人發現融資增加的幅度太快且遠大於加權指數的漲幅,Efron建議,應該保持5成現金、5成股票持股,減少手中高本益比持股,多採取價值投資面角度選股,持盈保泰。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階段3》行情總在絕望中毀滅:融資全面斷頭離場,行情落底

當行情開始反轉,出現恐慌性殺盤時,要留意融資多殺多賣壓逐步出籠。以股價100元的股票來說,股價跌到78元時,會被發融資追繳令。

也就是當股價跌到融資維持率「小於」130%時(=股票現值/融資金額×100%=7萬8,000元/6萬元×100%),券商就會發出「融資追繳令」,要求客戶「補錢」,進而引發多殺多。

那麼,可以觀察加權指數的融資維持率:當加權指數融資維持率下跌接近130%或小於130%時,就符合危機入市條件,代表斷頭賣壓都已經出籠,則下跌壓力小,此時,Efron建議投資人買進股票可以分批逢低承接。

股市有一句名言為:「融資不死空頭不止!」每一次融資戶投降後,代表下跌格局結束,此時就可以買進股票。因為散戶融資是借錢買股票,壓力一定比拿現股買股票的投資人更大。當融資戶不堪虧損而賣出持股,融資餘額快速減少,融資的賣壓就消化完成,上市櫃公司籌碼也會漸漸安定。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結語補充》

融資是借錢買股票,要付利息,對於時間有壓力,容易屬於短線操作。

但融資並非每個情況都是輸家的代表,值得一提的是,股本小於10億元的小型股,中實戶(主力)也容易使用融資來控盤,此時,建議透過查詢「分點券商」是否籌碼流入特定幾家囤貨券商,因此不能一味以「融資增、法人賣」就認定個股走勢將偏空。

Efron的判斷方法為融資持續增加、股價持續破底,就是標準的散戶進場情況;反之,融資大幅增加且集中在特定幾家囤貨券商,而股價走勢穩定在季線之上,甚至沿著5日線走高,就可以判斷為主力利用融資在吸收籌碼。

註: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一篇看懂什麼「融資」!對股市造成影響的3階段融資攻略!


延伸閱讀
危機=贏家入市時機!10檔「融資減、法人買」的籌碼安定股一次掌握!
在股市有「不交易的勇氣」最重要!盲目追價容易被割韭菜,這樣做才能成為常勝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