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台灣,重要作物產區也逢乾旱!糧食價格飆漲,「黃小玉」成吸睛標的

「效率理財與生活」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http://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blogspot.com/
臉書:效率理財王

不只台灣,重要作物產區也逢乾旱!糧食價格飆漲,「黃小玉」成吸睛標的

「聽朋友說『黃小玉』最近持續創新高,也讓他賺到一些錢,究竟黃小玉是誰呢?」

台灣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部分縣市已經實施限水,除了民生用水受影響之外,農業生產也是。

其實不只台灣,近一年來,全球多處農作物產區都發生乾旱,直接衝擊到收成,也造成糧食價格屢創新高。截至2021年4月27日止,許多糧食作物價格都創下近8年新高,其中以黃豆、小麥、玉米為代表,有人稱之為「黃小玉」。由此可知,這不是人名,而是3種主要農作物的簡稱。

投資人要如何賺到糧食上漲的行情呢?可以透過美股的「黃小玉」ETF,它們的股票代號挺有意思的,分別是:SOYB(黃豆的英文是soybean)、WEAT(小麥的英文是wheat)、CORN(剛好就是玉米的英文),看過就很容易記得。整理如下: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需求面》你跟你吃的動物都需要「黃小玉」

從營養學來看,黃豆是植物性蛋白質,玉米與小麥是全榖根莖類,都是人們的主要食物來源。

除此之外,人們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例如豬與牛,牠們吃的飼料主要成分也是「黃小玉」,可以說這些糧食不只有你要吃,連你吃的動物們也要吃!全球人口每年持續成長,對於糧食的直接或間接需求也持續增加。

供給面》全球乾旱影響收成

由於近年來全球主要糧食產地多發生乾旱或暴雨,例如美國、加拿大、巴西、阿根廷等等,農作物歉收影響到供給,而其需求又持續不墜,造成糧食作物價格近幾個月來屢創新高。

展望下半年,除非乾旱解除,否則供給問題仍是影響價格的重要因子。

「黃小玉」這3種糧食ETF,你可以單獨買,也可使用上表中的德銀農業ETF(代號DBA),它除了有黃豆、小麥、玉米之外,還有糖、咖啡、可可等其他農作物,1檔全包!想要取得糧食上漲的報酬?這些標的提供給你參考。

由於上述標的都在美國股市掛牌交易,只要開立美國券商帳戶或者台灣券商的複委託帳戶,就可以買進美國股票與ETF了。

小結

1.「黃小玉」這類農作物你要吃,你吃的動物也要吃,目前全球人口持續成長,我們對糧食的直接與間接需求也會跟著增加。

2.全球乾旱影響到農作物收成,供給減少而需求持續成長,造成糧食價格創下近8年的新高。

3.在旱象沒有解除之前,糧食作物都有可能再漲價,投資人透過糧食ETF,可以參與相關的上漲行情。

註: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不保證將來一定都是如此。以上純粹舉例,不代表推薦個股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黃小玉」是誰?乾旱限水、糧食大漲,想賺糧食行情就靠它〉,首度發表於「雅虎理財」余家榮專欄

延伸閱讀
除了領股息,還有其他創造現金流的方法嗎?當然有!活用3招,打造百萬現金流!
每天有1/3食品被浪費!糧食危機進行式,改善環境迫在眉睫,也是投資好機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