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各國,疫情達到高峰約需1.5個月...股市老手:觀察「這3點」做區間操作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借鏡各國,疫情達到高峰約需1.5個月...股市老手:觀察「這3點」做區間操作

希望大家及親朋好友們,全都可以平安健康渡過這波的疫情與股災!(本文僅為心得分享,非投資建議,請讀者獨立思考,審慎評估風險)

電子業Double Booking庫存調整疑慮,原物料(煤鐵等黑色系)大漲受中國政府關切,缺水,跳電,台灣疫情再起,股巿多殺多...,近期的台股很不平靜,接下來要如何操作呢?

1.沒有進入4級防疫前還不用太擔心實質影響

目前雙北進入第3級防疫措施,其他縣巿也大多進入準3級防疫,其實3級對生活影響還不算太大,頂多是多買一些日用品、戴口罩、飲食多外帶外送不內用、不能去休閒遊樂及藝文場所,雖然有一些不便,但上課上班都還能正常運作,正面影響的是口罩/檢測/疫苗/電商/電玩等行業;負面的是觀光/交通/餐飲/美容/娛樂/健身中心等,對台股的衝擊不大。

但若是竹科/南科進入4級,就會有重大影響,一般電子廠因工廠不見得在台灣,或者海外都有其他工廠,影響不那麼鉅大,但若是半導體製造廠,主力廠區都在台灣,一旦無法持續穩定的運作時,就會牽一髮動全身,影響整條供應鍊,更可怕的會是讓全球資金從電子或台股抽手,這是巿場會擔心的部分。

4級防疫的標準是連續14天有超過100人以上確診,且一半以上找不到感染源時,屆時必須全面停班停課,但目前還不到那個標準,部分區域有可能發生,但竹科/南科/中科等科技重鎮,政府應是最不會讓他們發生的,因為衝擊太大,我們密切留意發展。


2.各國疫情常以1.5個月為高峰期

南韓、日本、土耳其、以色列等國(這些國家國情防疫跟台灣比較接近)疫情的每一次爆發期,從開始爆發到見頂以1.5個月左右最常見,台灣本波若以5月10日左右為起點,6月中旬可能會是高峰,但因台灣人防疫觀念更強,因此也有可能像新加坡一樣在2~3週內見高峰,那影響就會是最小。台灣疫苗施打率還不高,因此全國外出皆戴口罩,減少社交活動,還是很必要,美國上週五大漲,主要就是在反應CDC疾管局公告,已經打完2劑的美國人,外出可以不用再戴口罩,因此若疫苗施打能快速普及,將使人民生活逐漸回歸正常,不過必須防備變種病毒的擴散能力。

3.台股短期小頸線1壓力已現,反彈也只宜區間操作

目前為止還在我們預估的走勢中,從破線1前我們就看覆巢之下有完蛋,跌到1X跌幅及線2支撐,我們看長下影線有止跌跡象,現在則是看反彈的壓力區線1短期不易突破,更長一點,則是要小心線2大頸線不能跌破,一旦跌破,形成更大規模的頭部,會形成悲觀版的1X*,滿足區大約在線3附近,留意不能破長下影線低點。

不過短期散戶反指標持續做空,融資也連續4天大減,外資期貨空單大幅回補,雙北雖3級防疫,短期不一定會直接破底(如果疫情是緩步上升的話),1萬5,165點是恐慌的低點,短期應有一定支撐性。

許多人可能在本波回檔受傷不小,或者把前波賺的都吐回去,但其實若我們回顧自己的操作,我們在進場前是不是都有先畫好停損點,這次大多數個股出現假突破轉弱時就是停損點,因為跌破停損點時還想賭一下,一念之間留下了部位,結果3天就3根,再好的基本面,一旦遇到了多殺多,跌到懷疑人生都有可能,交了學費,還是會有所得:停損點到了,一定要果決出場!

電子指數的部分,我們前幾天已報告過,上漲到達1X漲幅後,進入了4個月的高檔區間整理,跌破線2出現向下B點,上方就形成了一個大頭部,跌到了1X跌幅以長下影線止跌,但反彈仍以線2為壓力區,目前回檔的規模遠小於頭部,沒有站上之前先以區間看待,電子股線2的支撐不能破,破了會形成更大規模的頭部。

最後我們看一下在上週的急挫時,投信買了什麼股票:

電子上游:先回補晶圓代工三雄(台積/聯電/世界);ABF(南電/欣興)、IC設計(敦泰/世芯/鈺太/信驊/譜瑞/新唐/致新)。
電子零件:Q1獲利優於預期的AES。銅箔加工的金居。
運動:儒鴻/聚陽/美利達,不過成衣比較像是避險式的買盤。
原物料:外資及投信對作,投信還有買的只剩中鋼/台玻/慧洋/台塑化/世紀鋼/正隆/盛餘。
原物料股近日因多殺多,有散戶違約交割,一些財經素人網紅也開始停損,等籌碼全殺完,就會止跌反彈。

小結》

台股利空頻傳,小型頭部已浮現,但因短期已大跌了2,600點,籌碼面空單進行回補,加上美股反彈,雖然進入3級防疫,短期開低後,轉為區間盤的可能性較大,但拉長來看,還是要小心疫情及電子庫存調整後勢的發展,6月中之前都是疫情的可能高峰期。關鍵價來看,短壓線1不易突破,中撐線2必須守住,否則會有麻煩。持股最好低一點,留得青山在,寧可等到股巿築出底部再來做多,當第一個接盤俠底子要很厚。

本文獲「PressPlay Academy專欄作家船長」授權轉載,原文:5/16 天天有事的台股如何操作?

延伸閱讀
台灣天天有事,但有個族群籌碼開始改善......
控制部位,靜觀其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