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跌深,現在該搶嗎?當出現「這個訊號」,台股有機會反彈!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股市跌深,現在該搶嗎?當出現「這個訊號」,台股有機會反彈!

今天把長榮期貨空頭部位115口和陽明融券70張回補了。回補倒不是因為基本面變好(短期一直以來都不差)。而是股價連續4根跌停,股價跌的比預期快,我對於接下來短期是否會持續跌的把握度不高,以這個價位而言。

大跌後的小V轉也可能出現在不自覺中,也可能是報復性的。因此先下車繼續觀察,等看看其他更好的機會。

今天聽到市場預期新增病例是400+例,後來實際是333例,這樣應該算是優於「市場」預期吧。

我看普遍民眾看到333例又感到恐慌,認為怎麼又增加,我倒覺得是還能接受。
要想看看:

1.病毒已藏匿了2個月,現在公布的病例數大多是過去的業障,是「已發生」的事實。
2.篩檢站陸續增加,也就是樣本增加下,陽性的結果增加也是很合理的。
3.我們生活所接觸到的人,不會只有1、2個,很可能是十幾人,因此如果正常的病例擴散應該是指數型而非線形增加,因此新增病例能呈現線型增加我認為其實...還可以。

因此,我認為現在的新增病例,大部分還在反映過去的業障,下週後,才開始反映目前防疫的成效。

其實台股有蠻多股票真的便宜的讓人心動,例如光洋科、聚鼎、聯電、被動元件、GIS、旺宏等等太多股票都跌很多,但選擇太多,錢只有一套,我還是只有加碼聯發科。

我認為台股短底應該會在近期出現以下幾個狀況:

1.印度、越南股市疫情開始很嚴峻,股價幾乎還在相對高點。
2.上週大跌應該讓許多短線客或槓桿客暫時離開市場,這些籌碼相對是不穩定,也就是助漲助跌,因此籌碼相對沉澱不少。
3.美國股市上週五開始資金傳產移回科技股,氣氛有助於以電子股居多的美股。
4.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看到政府、企業、個人3方面的防疫決心。政府落實實名制,並且停課,企業分流上班,並且有些還補助員工注射疫苗和兩天公假,個人則是大部分的馬路、商場、公共運輸都沒人,景點都休息或提早歇業,因此大家上下一條心防疫,我相信未來成果會是好的。

最後補充一下,我認為有個觀念大家可以注意,來看台股是否有機會打底反彈:

「當最弱的族群都開始不跌了,那代表其他股票也會開始回神,而指數也會如此。」至於最弱的族群是__,就看大家的設定囉。

最有效率的財富重新分配,就是在出現大修正。即使現在從高點回檔很多也不要緊,誰不如此。

但重點是,再怎樣也不要失去找好股票的熱忱。

本文獲「股市隱者」授權轉載,原文:2021/5/17市場想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