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陽明、萬海...航海王股價震盪,還能進場?一文告訴你為什麼用「本益比」評價航運股很荒謬?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長榮、陽明、萬海...航海王股價震盪,還能進場?一文告訴你為什麼用「本益比」評價航運股很荒謬?

2020下半年的航運股瘋漲,堪比上半年的防疫概念股,上半年可以隨便在路上聽到大家談論做口罩的、防護衣的,甚至是「天國一輝」這種飆股,下半年因為疫情仍未好轉,產品生產速度受限、缺貨、搶櫃、港口裝卸效率不佳、空櫃運不回來等因素促使海運運價飛升,讓今年剛踏入股市,在上半年炒防疫、生技意猶未盡或是吃虧的投資人紛紛投入到航運股裡。

航運股可說是最古老的景氣循環傳統產業之一,但對今年才踏入市場的投資人而言簡直是一片樂園,從前幾年虧損、整併、瀕臨破產,到現在轉虧為盈、1個月賺贏1年,似乎現在就是投資航運的最佳時機,只是我不僅看到台灣媒體用本益比談論航運股,甚至連中國的論壇也在用本益比評價航運股,我就發現在牛市幾乎隨便買隨便賺的時候,一些沒經歷過大跌的人開始認為自己很神,但看他們的分析的邏輯就知道是只懂皮毛還當成真理在講。

為什麼航運股用本益比來評價很荒謬?

因為這兩個擺在一起就會讓人發現你不僅不懂航運,甚至連本益比也不懂,這樣的分析哪來的立足點能說服人,就先拿本益比來說,本益比不是只拿股價除以EPS,再體感拿個跟別人一樣的數字套上去算出目標價,然而本益比的意義遠不只如此,EPS多是以近4季,也就是1年的時間長度去計算,這表示本益比其實隱含著「你的投入需要多少年才能回本」的意思在裡面,這意思的前提則是假設「這間公司會維持增長」,這樣使用本益比才有意義,不然根本不應該給太高的本益比。

回過頭來,航運股是典型的景氣循環股,缺櫃、運價上升、訂購新船隻緩解供不應求的情形、新船下水、運量供應過剩、運價大跌、船跟海運公司相繼破產的循環每隔幾年一再重複,但獲利的落差如此巨大,這種產業從根本上就不適合用本益比評價,因為假如給他10倍好了,表示你已經假設他會維持同樣程度的EPS至少10年,幾乎是一個周期循環的時間,這樣的評價合理嗎?或許有人想說,那我不要在景氣好的時候給10倍,我在壞的時候給多一點,這樣不就好棒棒了嗎?只要把航運的歷年EPS拉出來看就知道,壞的時候EPS都是負的,本益比完全沒辦法使用。

其實說這麼多並不是看衰航運或是眼紅漲太多,而是要提醒大家,就算市場很瘋狂,還是要以最基本的知識為基礎去面對,有許多更合理的估值方法,或是其他能應用在整體估值提升時適合採用的數字,而不是隨便抓一個指標沒搞懂用法就做出適不適合買賣的結論,這樣只會在未來害自己套牢、賠錢,不過這是指知識的部分,心態方面有機會再聊。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用本益比評價航運股

延伸閱讀
航運、原物料飆股可不可以追?先搞懂「比傻理論」
貨櫃箱、口罩與股市投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