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38%到88%,少賺這麼多該賣出嗎?達人分享:碰到這3種情況,我一定賣股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從138%到88%,少賺這麼多該賣出嗎?達人分享:碰到這3種情況,我一定賣股

新的學期已經開始3週了,中正社大的課程目前是接近報名額滿的情況。內心對於投資朋友的支持,既是感激開心,卻也是誠惶誠恐。尤其是在行情位於歷史高檔的位階,在這裡進出,一定是要謹慎小心。

在這學期一開始,我最常被問到的是:「老師,我之前的高點錯過了,我沒有賣,現在還要賣嗎?」比較印象深刻的一個同學是曾經一檔股票賺了138%,但當時沒有賣,現在只剩下賺88%。我沒有直接回答他答案,而是請他自己去思考,是不是趨勢已經改變,如果是就應該處份,否則就續抱。

把股票操作當做工作

他說:「老師,這樣很可惜耶。」是啊!我也知道很可惜,但事情已經發生,又有什麼辦法呢?為了安慰他的心,也怕他想不通,我跟他說:「你應該要把投資股票這件事,當做是你的一份工作,」「而你的工作就是要按照工作規範,把工作做好。」也就是說不要把這份錢當做是你自己的錢,要當做是你老闆的錢。

這樣做有一個好處,就是人性比較不會浮出來。所謂的人性,按照佛家的說法,就是貪、嗔、痴。你如果只是面對工作,我請問你,你會因為貪心而多做一點工作嗎?還是會因為自己的工作沒做到100%而生氣,又或是你為了工作,會自願加班到晚上12點嗎?這些違反人性的事,我猜想你一項都不會做的。

所以,把投資或是操作股票,當做是一項工作,你只是必須把工作做好而已,不要想太多。至於本來賺138%,當下沒有賣,現在只剩下賺88%,就當做你工作沒有做好,而被扣掉的獎金吧!

3種情況應該考慮賣股

因此,問題還是回到2件事身上,一個是自己的心,一個是賣出的原因及訊號。你的心我大概沒有辦法幫你訓練,但也許第2件事我可以幫點忙。

依照我個人的經驗,有以下幾種情況,我會試圖出售股票:

情況1.市場氣氛忽然轉為悲觀:要知道股票投資是人的行為,而股票市場是投資人行為的總和。如果市場氣氛轉為悲觀,買方忽然消失,賣方忽然增多,我就會考慮先做獲利了結。

情況2.股價連續2天以上帶量下跌:理論上股價正常的下跌,成交量會是萎縮的。可是如果一直跌,卻不見到成交量萎縮,表示籌碼出現鬆動,形成多殺多的格局,而這種情況往往跟市場氣氛有關,或是有人知道之後可能會有利空。

情況3.股價的趨勢轉變: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本來是要搭火車北上的,但上車之後卻發現搭到南下的車次,你會怎麼做?我想應該就是趕快在下一站換車北上吧!做股票難道不是這樣,你明明知道已經做錯方向,為什麼不會趕緊賣出或是換股呢?

做股票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做股票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自我實現,所以追求買最低、賣最高嗎?我想答案應該是為了賺錢吧!挑不到可以走出波段的股票,這是選股的問題。選到一檔可以做波段的股票,卻短線將它賣出,這是操作的問題。股價開始回檔,而不知不覺,這也是操作的問題。我個人認為做股票,其實操作比選股重要。台北股市裡的好股票,不會太難找,但大家往往錯失買點,錯失賣點。所以,我們應該花一點心思,在加強操作的能力上,而不是一味地追尋「明牌」。大家加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