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落袋為安又怕賣出後漲不停?別急!先思考這個定律,你就知道怎麼做最好!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想落袋為安又怕賣出後漲不停?別急!先思考這個定律,你就知道怎麼做最好!

昨晚特斯拉(TSLA)股價漲到816美元,收盤市價再創歷史新高,市值達到7,735億美元。特斯拉不但市值超越了臉書,也令創辦人Elon Musk(特斯拉創辦人)超越了Jeff Bezos(臉書創辦人)成為全球首富。(編按:本文撰於2021年1月8日)

落袋不為安》特斯拉、舜宇光學

我自己的投資組合當中,雖然也有配置1%左右的TSLA,目前獲利約172%,但事實上這已經是曾經錯誤賣出,後來硬著頭皮追價買回的結果。回頭看看自己的交易紀錄,在TSLA拆股前的184美元(相當於拆股後,也就是現在的37美元),賣掉當時1%左右的配置。假設我沒有賣,一直持有到現在,那麼TSLA會占我投資組合的6.3%,想想其實還差滿多的。

在投資路上,股票賣完就漲的經驗實在太多了。想起自己畢業沒多久,還在港股市場打滾的時候,手頭上資金沒有太多,曾經把總資產大約一半全部押在舜宇光學科技(2382.HK),記得那陣子舜宇光學的股價在港幣20多元(所以應該是2016年前後),而且買完沒幾天就狂漲2成~3成,我想說:「天啊!幾天就賺這麼多,太爽了。」手一抖,就把全部持股賣光獲利了結,「落袋為安」了。

結果是我當然沒有「安」,從我賣掉那天起,舜宇光學就展開一段史詩般的升天之旅,只花了1年左右就翻了5倍以上,但再也與我無關了(近期股價接近港幣200元)。

舜宇光學的經驗曾經折磨自己好長一段時間,畢竟損失掉的漲幅,對當時初出社會沒多久的我來說是很多年的薪水。但這經驗無疑也拉寬了自己對股價增長的想像,還有就是我從此不再理會短期內的獲利或虧損,只專注於尋找具長期發展基本面的公司來投資。

當然,說是容易,但人是會判斷錯誤的。像我當初把特斯拉賣掉後,並在疫情導致美股普遍重挫的機會中,也沒有買回,原因就是我擔心疫情會造成全球實體供應鏈出現問題,對特斯拉這種有工廠需要運作的公司來說,打撃可能會較大,而且也實在滿擔心它一旦撐不下去就要破產。後來的發展,當然證明我錯了,所以我只好在拆股前買回一點,不過已是當初賣出價的8倍。

所以,一旦股票賣完就漲不停,最簡單、直接、有效的解決辦法,就是認錯買回,而且絕對不要被之前的價格錨定。要知道,之前你會擔心,代表大家也在擔心,其價格就反映了這個擔心的不確定性;一旦這個不確定性移除,股價自然就會上去,再一直想著之前的價格是毫無意義的——當然,自己永遠都有可能看錯,所以買一個舒服安心的比例就可。

過度杞人憂天》Shopify

我個人另一個認錯買回的例子,就是2018年時曾以155美元買入Shopify(SHOP),後來擔心它可能無法與亞馬遜競爭,故在同年10月以162美元出清。記得當初出清後,其股價就大跌至100美元左右,自以為看對;但2年後再看,SHOP的股價卻漲到了1,000美元以上,很明顯我是杞人憂天了,再加上疫情加速商業活動線上化的背景,故在2020年9月趁著拉回至911美元時又買回一點,此時買入價已是當初賣出價的5倍多。

以A股換B股》台積電ADR、ARKK

不過,我覺得單純「賣完就漲」,已經算是比較容易克服的了。最討厭的其實還不是這個,而是當你想要把資金作更有效率的應用,賣掉手上持股換入其他看好可以漲更多的標的時,卻是原本的持股賣完就漲不停,而換入的標的一買完就跌,一來一回可以差非常多。

我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在2020年年底時,在103美元出清了台積電ADR(TSM)持股,並在2天後以136美元換入ARKK,換股原因絕非不看好台積電,而是純粹覺得台積電的市值已經來到5,000多億美元,規模大致相當於騰訊、臉書這類科技巨頭,估計市值也進入了全球10大。

我相信它仍然會持續上漲,但可能不會太快;相反地,ARKK是投資創新型公司的主動型ETF,歷史表現亮麗,我也認同其投資理念,所以就把手上的TSM都換過去了。

但萬萬沒想到,在我出清TSM之後,其股價就突然活過來了,而且每天持續以2%上下的幅度上漲,短短10個交易日左右就從103美元漲到121美元,漲幅接近2成,以這種體積的股票來說實在很誇張;而ARKK在我買入後,就遇到增長型科技股的修正,ARK ETFs更是集體跳樓,投資基因工程相關股票的ARKG某天曾大幅下挫約10%,以ETF來說,實在也是令人目瞪口呆。

總之,從短期操作來看我是吃虧了。近期ARKK好不容易才回到我之前的買點附近,而TSM已經漲上去2成。不過我還是認為,到年底ARKK的表現應該會跑贏台積電才是,到時候如果記得的話,就再來回顧看看吧。在當初換股原因不變的前提下,我並不打算有什麼動作。

基本上,我一般換了股票,就不會再回頭去看了,專注於手上持股就好,畢竟我們不可能賺到每一檔股票的漲幅,實在是因為台積電常被拿來寫新聞,每天都看到新聞標題說「台積電創XXX元天價」,想裝作看不到都不行,每天都被刺激一下,實在無奈。

下次想換股票的時候,可以先想想「福克蘭定律」,也就是當不知如何行動時,最好的行動就是不採取任何行動。如果沒有十分充分的理由,股票還是buy and hold就好。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心法》股票賣完就狂漲不停,怎麼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