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效治療費用占加護病房總費用80%!為死亡提前做準備,是讓自己「善終」的保障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台灣無效治療費用占加護病房總費用80%!為死亡提前做準備,是讓自己「善終」的保障

萬一面臨病危時,你和家人對於要不要急救有共識嗎?這件事常在還沒想好時就發生了。什麼是「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什麼是「預立醫療決定書」?如何做出對生命最好的決定,是每一位準老人必須提前思考的問題。

隨時為死亡做好準備

你有想過死亡的議題嗎?相信多數人對死亡是充滿恐懼的。《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作者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得知所敬仰的教授墨瑞.史瓦滋(Morrie Schwartz))罹患漸凍症後,每個星期二去探望他,並把最後這段日子的經歷寫成書,書中有段話讓人印象深刻,莫瑞說:「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會死,但沒人當真…你要知道自己會死,並隨時做好準備…這樣你在活著的時候,就可以真的比較投入生活。」

關於人生最後一哩規畫,讓我們談談安寧緩和醫療、預立醫療決定和安樂死的議題。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

現代醫學推廣的DNR原文為Do Not Resuscitate,即「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由病人本身或家屬簽署同意書,指的是在病人臨終、瀕死或無生命徵象時,不施予心肺復甦術(CPR),包括氣管內插管、體外心臟按壓、急救藥物注射、心臟電擊、心臟人工調頻、人工呼吸或其他救治行為。「拒絕醫療」只是讓生命歷程回歸自然,排除過度維生治療的介入,保障每個人與生俱來的人格尊嚴。

病人自主權利法

根據健保署資料,台灣加護病床密度世界第一,每年約有30%的健保支出是在病患逝世前幾個月用掉的,加護病房內有一半救治行為屬於無效醫療,無效治療費用占加護病房總費用80%。其實這些無效醫療很多是基於家屬要求,醫師為了避免醫療糾紛,只好配合實施。

曾任消基會董事長的陸雲,致力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他認為台灣「臨終教育」不足,許多家屬忽略了治療過程中病人的痛楚,「急救」常常淪為「無效醫療」。作家瓊瑤在民國106年得知「病人自主權利法」完成立法時,在臉書公布「寫給兒子和兒媳的一封公開信」,文中表明「我會笑看死亡。我的叮囑如下:幫助我沒有痛苦地死去,比千方百計讓我痛苦地活著,意義重大!千萬不要被生死的迷思給困惑住!」

「病人自主權利法」於民國108年實施,自此後病人可以透過「預立醫療決定書」決定如何死亡,不用再讓醫生和家屬來決定。其中有5個要點:

1.適用對象: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其他經衞福部公告之疾病者,可以預立醫療決定。

2.確保病人意願:意願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AD, Advance Decision)」,並可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不能為保險受益人或器官受贈者),在昏迷時啟動醫療決定。除意願人可依法定程序變更「預立醫療決定」外,其他人不得更改內容。

3.醫師告知病情:醫師必須主動告知本人病情,不能只知會家屬。

4.拒絶加工延命:病人得拒絶一切有可能延命的醫療及照護措施,經醫療評估確認病情無法恢復,醫師可依病人預立意願,終止、撤除、不進行維持生命的治療或灌食。

5.代理人權限:醫療委任代理人於病人意識昏迷時,啟動病人的預立醫療決定,他人不得干涉。

「預立醫療決定」要符合3大規定,才算完成而具有效力:
1.經醫療機構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並經其於預立醫療決定上核章證明。
2.經公證人公證或有具完全行為能力者2人以上在場見證。
3.經註記於全民健康保險憑證。

「病人自主權利法」號稱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專法,不少名人相繼發表自己贊成尊嚴離去的觀點,金鐘導演柯一正抗癌逾10年,在簽署完「預立醫療決定」後談到:「清楚交代人生最後一哩路的心情,只有『舒坦』兩字。」

健康的人有必要預立醫療決定嗎?以「無常」的角度看,預立醫療決定是對自己善終的保障,也是對生命和對家人負責的態度。安寧緩和醫療和預立醫療決定不能畫上等號,下表比較二者不同之處。

安樂死

體育主播傅達仁赴瑞士協助自殺機構「尊嚴」(Dignitas)進行「安樂死」後,這個議題引發各界討論。日本電影《終活筆記中》(Ending Note),記載了「尊嚴死」的資訊;《死亡處方箋》(Choosing to Die)這部紀錄片,則是記下病患安樂死的過程。影片播出後引起很大的爭議,衛道人士批評,這等於是在鼓勵人們自殺,但也有人認為安樂死就是個「死亡規畫」的選項而已。

同樣允許安樂死的國家比利時,規定必須經過6個月的醫療諮詢,才能決定是否要執行安樂死,荷蘭則是要求病患的主治醫師確認符合條件後,還必須由另一位醫生獨立審查病人的條件,2位醫師同時做出符合安樂死條件的判斷,才能執行這項決定。

瑞士是全世界唯一允許外國人申請安樂死的國家,只要符合「得到不治之症」、「有不可忍受的痛苦」、「是清醒而非脅迫下的決定」,經過2次與醫生20分鐘的會談確認,即可執行。雖然瑞士人多半贊成安樂死,目前只剩2位醫生肯替人開立死亡處方箋,也只剩一個藥局肯賣醫生開立的藥,畢竟終結生命其實是困難的決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