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贏家入市時機!10檔「融資減、法人買」的籌碼安定股一次掌握!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危機=贏家入市時機!10檔「融資減、法人買」的籌碼安定股一次掌握!

每次危機來臨,都是贏家入市最好的機會,注意「融資減、法人買」的籌碼安定股!國際股市波動放大、國內疫情趨於嚴峻、農曆封關倒數5個交易日,整體市場買盤縮手,讓加權指數週線收中長黑跌點達880點。(編按:本文撰於2021年1月29日)

對Efron而言,一樣的盤在不同人的眼裡,「想的」和「做的」不一樣,當市場受到系統性風險所引起的賣壓恐慌情緒升溫時,只要能利用每次的利空消息進場,最後交易結果往往容易是賺錢的,且屢試不爽。

即使是「好股票」,也很可能受恐慌性賣壓拖累,導致股價被低估,因此每一次危機來臨,都是贏家入市最好的機會,能抵抗風險、懂得危機處理的人,才會是「長期贏家」。如果你還處在觀望心態,把握市場最恐慌時候,不如練習找出「融資大減肥,法人買不停」的籌碼安定股。

把握市場最恐慌時候,找出「融資大減肥,法人買不停」個股

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當系統性風險來臨時,無論是好股票或不好的股票,都會面臨「恐慌性殺盤」,當全市場最恐慌之際,股票籌碼凌亂下,股價就容易持續下跌破底,特別是股市遭受非經濟因素干擾而快速崩跌,而公司營收與獲利影響程度較小,藉由觀察「融資減、法人買」的訊號,就能找出籌碼安定股。

其背後邏輯為,如果某家公司前景及大環境沒有太大變化,法人看好未來前景的個股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出清,畢竟法人都會密切追蹤產業變化、公司訂單狀況等,因此在市場尚未察覺前,多數可以領先在初升段布局。

延續〈8檔「融資減,法人買」的籌碼安定股出列!把握危機入市時機,跟著法人賺不停!〉宏捷科(8086)的範例分享,其股價從94.6元漲至新高177.5元,漲幅達88%。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融資減、法人買」的10檔籌碼安定股清單

站在籌碼角度來看,每一檔個股在外流通股數大致上是固定的,所以籌碼流向誰就變得很重要。就市場上認知,散戶一般資金少,容易使用融資槓桿操作,因此籌碼穩定性最弱的是「融資」。

如果某檔股票都是散戶的天下,在籌碼凌亂情況下,股價就容易下跌;反之,融資持股減少、籌碼流向法人,股票籌碼穩定性相對就比較強。

接下來Efron分享設定「融資減、法人買」的選股濾網,最基礎為以下3個條件:

條件1》近20日外資或投信持股比率創高。
條件2》近20日融資持股比率創低:籌碼由散戶流向法人。
條件3》日均量>500張:減少流動性風險。

讀者可以自行再使用籌碼面、基本面做進階篩選。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融資減、法人買》以2021年1月29日元太(8069)為例

如下圖,以籌碼面角度,融資水位持續近1年新低,反觀投信與外資持股比率持續挑戰新高,符合「融資減、法人買」訊號,籌碼合理從融資流向外資,股價於過去20個交易日中,表現明顯強過於加權指數,未來指數反彈時,相對容易扮演起漲領頭羊的角色。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融資減、法人買》以2020年9月26日矽創(8016)為例

如下圖,以籌碼面角度,融資持股比率創半年新低,外資持股比率創20日新高,籌碼合理從融資流向外資,符合「融資減、法人買」訊號,外資與投信成本線分別在151元、148元,搭配技術面季線、年線低檔黃金交叉,實戰操作上風險容易控制。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結語補充》

融資借錢買股票是要付利息的,時間上有壓力,容易屬於短線操作。但融資不是每個情況都是輸家的代表,值得一提的是股本低於10億元的小型股,中實戶(主力)也容易使用融資來控盤。

此時,建議透過查詢「分點券商」,是否籌碼流入特定幾家囤貨券商手中,因此不能一味因為「融資增、法人賣」,就認定個股走勢將偏空。

Efron的判斷方法為:融資持續增加、股價持續破底,就是標準的散戶進場情況;反之,融資大幅增加且集中在特定幾家囤貨券商,而股價走勢穩定在季線之上,甚至沿著5日線走高,就可以判斷為主力利用融資在吸收籌碼。

【免責宣言】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融資大減肥,法人買不停」找出法人危機入市好機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