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投資隨筆系列》散戶求翻身,別讓公司派、市場派老是占你便宜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散戶求翻身,別讓公司派、市場派老是占你便宜

編按:想在股市裡掙錢,技術占3成、人性占7成。許多人學了一缸子操作技術,卻始終賺不了錢,往往敗在勘不破人性,管不住自己的貪婪與恐懼。這系列隨筆文章,要談的,就是人性,人性在股市裡的行為,行為如何害你賠錢或助你獲利。

散戶為何總是淪為砧板上的魚肉?那是因為沒先認清自己處在股市食物鏈中的地位,以至於總是進退失據。

被譽為20世紀最重要作品之一的《一九八四》(喬治.歐威爾著)將全人類分為高等、中等、低等3種階級,而這3種階級的人,目標互相對立:「高等人想盡辦法要維持自己的地位,中等人想要和高等人互換位置,而低等人的目標,因為他們身上背負著奴役的重擔,壓力太過沉重,所以他們一直以來的特性,就是很少會注意到日常生活之外的事,如果他們會有目標,那就是希望廢除所有群體差異,創造出人人平等的社會。」

階級之所以難以消除,是因為人類傾向自利的行為縮影,塑造階級是保護自身既得利益的有效工具。所以高等人會攏絡低等人來打擊中等人,而中等人想聯合低等人來推翻高等人。但,互換地位通常發生在高等人與中等人之間,低等人始終難以翻身。

觀察股市多年,我發現這個階級分類也適用於股市,高等人相當於公司派,中等人相當於市場派,而低等人,無疑地就是始終最弱勢的散戶。

公司派印股票換鈔票,一手有內部資源、一手有股票,若能正派經營,發揮領導才幹,善用股權募來的資本,則公司、員工、股東,均能分享其經營利益,像台積電(2330)或大立光(3008)。

市場派拿鈔票換股票,雖然都是紙,但前者的價值變動緩慢,後者日後有可能一飛沖天,也可能一文不值,因此市場派最大願望是能賺到預期中的利潤安全下莊。可惜,也常事與願違。因此,若市場派不放心公司派的經營,便可能興起「彼可取而代之」的念頭。

如果你不是股市菜鳥,那麼對於市場派聯合散戶想推倒公司派的戲碼應該不陌生。最近的知名個案,當然就是大同(2371)的原公司派與市場派之爭,這一仗長達數年,雙方一度戰到兩敗俱傷。最終,市場派慘勝,但不論勝敗,公司派、市場派與散戶,三方都付出不小的代價。

但也有市場派最初其實只是想投資,卻被迫變身公司派,因為原公司派上下其手,利益輸送給自己,讓市場派當了冤大頭,市場派為了自救,只好跳進去接下燙手山芋。最近的例子就是康友-KY(6452),公司派爆出掏空後,董事長人間蒸發,徒留滿手股票的市場派與諸多傻眼的散戶。

散戶就是這麼可憐,一缺資訊、二缺銀彈,像康友-KY的例子,董事長消失後,散戶最後才知道,且自己能做的維權很有限,只求寄望別人幫他討公道。雖然損失了金額未必很大,但也可能是省吃簡用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攢下的一點私房錢。

資訊透明,散戶不再全然弱勢

難道,散戶注定悲劇?進入股市20幾年,根據我自己的觀察,早期,散戶想在股市求生,真的處處弱勢,只能自求多福,就像貪戀蜜汁的昆蟲,一個失神,就掉入豬籠草所設下的陷阱。但拜監管改善、資訊透明度提高,以及一些對散戶相對有利的投資工具,讓散戶開始能掌握一些武器,不再全然弱勢。

我自己的看法,散戶可以根據自己可花在股市的時間是否寬裕,透過兩個作法,縮小劣勢,提高投資勝算。

如果是研究股市時間比較充裕的散戶,除了傳統的基本面與技術面資訊,還可以增加對公司內部人買進與賣出持股的追蹤,花點時間了解你的交易對手,這項投入花得絕對划算。正如孫子兵法所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在台股市場,監管單位要求內部人的交易資訊揭露,以保護投資人的努力,逐年在進步,只要肯花點時間,在家就可以蒐羅到各種訊息,譬如內部人(包括董監事、重要經理人、大股東等)買進股票,在隔月15日前,一定要公開申報,這在公開資訊觀測站都能查到。若是內部人要賣出,規範更是嚴格,只要每日賣出10張以上(含關係人,如配偶、子女),都必須事先申報轉讓後,才能在申報轉讓其間內賣股。當然也曾發生刻意想規避這個規定的內部人,會用每日賣9張的方式來出脫股票,不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現在證交所提供的進出資訊,可仔細到各個券商分點,透過一些免費網站,都能查詢到相關的蛛絲馬跡,就看你夠不夠用功。兩軍對戰,最忌諱敵暗我明,但在當前的揭露制度下,公司派、市場派固然知道一些散戶不知道的事,但散戶資訊來源多元,加上有法規保護,只要夠用心,總體而言,在資訊上也未必一定吃虧。

但如果是時間比較少的散戶,不可能深入追蹤相關資訊,比較好的方法是走出自己的路,投資不要跟隨公司派與市場派起舞,採取化繁為簡、以慢打快的心法。既然跟不上頻繁變動的資訊,就不要半吊子,乾脆徹底採取長期觀點存股,只看公司管理者誠信與經營能力,放棄那些每日左右投資人心情的短期訊息。如果真的覺得選股太困難或太燒腦,可以直接放棄選股,採用定期定額買進跟大盤高度相關指數的ETF,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回到前面引用《一九八四》這本書,市井小民因為生活負擔重,很少有精力會注意到日常生活之外的事。但我真的要提醒,在現今這個印鈔票無比浮濫的世界,正造成貧富差距加速在拉大。它很無情,卻無比真實。你可以不投資股票,但一定要找出辦法,別讓自己一再被逼入M型的另一端。(本文作者為《Smart智富》月刊社長)

延伸閱讀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貨櫃箱、口罩與股市投機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股票目標價裡隱藏的祕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