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高手!修車師傅的「快一步」投資哲學:原來存股也是有眉角的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民間高手!修車師傅的「快一步」投資哲學:原來存股也是有眉角的

修車師傅的投資哲學

我非常喜歡投資,也喜歡聽別人怎麼投資。可是我不太習慣聽專家學者的觀點,因為我身邊實在是太多專家學者了。我反而比較喜歡去聽一般的市井小民,他們到底是怎麼樣去看待投資這件事的。

今天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個修車師傅的投資哲學。劉師傅他是幫我的汽車維修跟保養的師傅,我認識他已經快要10年。之所以會一直把車子送去那邊保養,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他會站在顧客的立場幫客人省錢,不該換的、不用換的他不會叫我們換,但是只要跟安全有相關的、有疑慮的,他總會堅持他的立場。

領先布局疫苗股讓人另眼相看

不過更令我欣賞的,是他雖然只是一位平凡的修車師傅,但是他很樂於學習,而且很多的知識都是靠他自學而來,當然也包括了投資。

曾經好幾次跟他討論與投資相關的話題,我發現劉師傅他相當有自己的看法。就拿去年生技股狂飆的那一波大多頭來說吧,劉師傅他很早就鎖定了疫苗相關的個股,而不是像大家一窩蜂的去追捧所謂的防疫概念股,例如說像是口罩相關的美德醫、恆大。

他說:「原因很簡單,因為做口罩的其實沒有什麼進入門檻,但是做疫苗的公司有技術上面的門檻。」

他又說:「新冠肺炎的疫苗遲早有一天會出來的啦!」

所以他很早就布局了疫苗相關的生技股。關於這一點就讓我非常的佩服了。

存股也應考慮價位

不過,還有另外一件事情也讓我對他相當的另眼相看。就是劉師傅他對於「投機」還是「投資」這兩件事情分得非常清楚。

他常常說:「股票市場80%是投機,只有20%是在做投資。」許多人明明在做的是投機的事,卻欺騙自己是在做投資。

他舉存股當作例子,許多人買了一些股票,但這些股票一旦套牢就不做處理了,然後欺騙自己是長期投資,催眠自己是做存股。但是往往股價上面的損失遠大於每年可以領得到的股息。

劉師傅還說這就像是很多年以前某某集團吸金的案子,貪心的投資人要那些集團給的高利,但是那一些集團要的卻是投資人的本,結果當然是搞到自己血本無歸。這些例子跟現在投資人存股在架構上大同小異,只不過早期騙人的是那一些不肖集團,但是現在欺騙投資人的則是自己。

關於這一點,我跟劉師傅說這樣的講法太過偏頗,因為市場上的確有少數人因為存股致富,但是不可諱言的那一些靠著存股致富的人,他們的買進價位都不算高。所以也就少了價差虧損的那一塊。所以真正成功的存股族,很少有人100%存股而不考慮進場價位的。

判斷是否參與除權息的4項依據

我不否定存股,但我認為存股應該占整體投資金額的某一比例,應該有另一部分拿來做波段或是短線進出。因此,我對於參與配股、配息能否順利的填權跟填息,我個人有4項評斷依據:
第一、當時市場的多空氣氛。
第二、個股當時的股價位階。
第三、個股的除權或是除息缺口是否過大。
第四、個股產業的未來趨勢。

想要順利做到存股,以上4個條件至少要滿足2個條件才行。否則只是一廂情願的買進某一檔個股,不管是電子或是傳產還是金融,甚至是ETF,我個人認為都還是會有貼息或者是貼權的風險。

換句話說,如果一個投資讓你長時間處於貼息或者是貼權情況,那還不如手上抱著現金。至少這樣個人的資產不會有所減損,損失的大概就是一些等待的時間罷了。

留意今年的除權息行情

現在已經快要進入2月份,大概在2月底、3月初,上市櫃公司會陸續公告去年財報。換句話說,在3月份董事會召開之時,配股跟配息的數字也會出來,但是以目前的台北股市位階來看,不僅僅是指數處於歷史的高檔,我研判至少有70%個股的股價,也處於高位階。這一種情形對於參與除權跟除息並不是特別有利。

因此我個人認為,今年的除權跟除息行情,要特別的謹慎跟小心。因為一不小心就會面臨到個股被套牢,股價貼息或者是貼權的命運。祝各位投資朋友牛年操作順利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