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衰退,股價必跌無疑?打破既定印象,這家雲端伺服器訂單滿手,股價上攻阻力漸減…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營收衰退,股價必跌無疑?打破既定印象,這家雲端伺服器訂單滿手,股價上攻阻力漸減…

營收雙位數衰退,就代表股價將必跌無疑嗎?

許多投資人在選股時,會將營收數據視為重要的考量因素,畢竟營收是創造每股盈餘的獲利基礎,如果一家公司的營收成長、營益率穩定,在沒有其他業外損失的情況下,往往最終的每股純益(EPS)都會與營收同步提升。

在盈餘具有想像空間的背景下,如果逆向思考「營收衰退,代表股價將必跌無疑嗎」?超大型雲端資料中心設備供應商緯穎(6669),2020年12月營收分別月減、年減雙位數,創4個月新低,但股價不跌反漲,如果只看基本面訊號就融券放空,恐怕會被市場修理。

但緯穎股價能在年線之下強彈的背後意義是什麼?以下將分別用基本面與技術面來解讀,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基本面觀點》第2季伺服器組裝量將近2成季增彈升

緯穎為主要提供大型雲端資料中心硬體及解決方案之供應商,同時為緯創旗下子公司,母公司持有公司44.85%股權。雖然緯穎2020年12月營收月減-11.1%、年減-16.2%,但主要因為10月份營收基期拉高,且臉書、微軟、亞馬遜3大雲端客戶齊聲催貨,產能已經滿載,產能供不應求下,公司也透露「被客戶追著跑」。

股價是反映未來的展望,事實上,股價總是跑在業績前面,因為股價就是一項最先行的領先指標,容易領先基本面1~3個月。

新的墨西哥伺服器主機板生產線與新竹湖口新的伺服器生產線將開出,即使依照市場週期及季度慣性,2021年第1季伺服器市場動能容易較2020年第4季走緩,但是緯穎在新產能加持之下,有望淡季不淡,緯穎在2020年12月營收衰退的背景下還能逆勢上漲,從基本面角度,就能理解買盤把握短期淡季進場卡位。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技術面觀點》修正時間超過半年以上,賣壓減輕

緯穎的技術面,觀察2020年5月中旬見到掛牌新高888元之後,股價一路向下量縮修正,雖然中間有數度展開反彈,但K棒只要遇到下降壓力線(藍線)便拉回。

直到2021年1月8日公告2020年12月營收後,股價連續出量,向上突破下降壓力線(藍線),加上季線(60MA)與年線(240MA)開始翻揚向上,視為「股價慣性改變」的訊號,可解讀為「原先長期空方趨勢下的套牢賣壓減輕,多方上攻的阻力變小,造就股價容易量增價漲」。

「趨勢線」是技術分析中歷久不衰的工具,方便輔助判斷股價慣性是否改變,例如:K棒原先上漲,只要碰到下降趨勢線就被打下來,某一天順利突破並站穩,就值得密切留意。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重點摘要》

1.影響股價的因素極多,除了每月公告的營收數據,產業面的動態亦須留意,陷入「單一項數據」的迷思,恐怕會見樹不見林。

2.緯穎公告2020全年EPS為49.25元,創歷史新高,展望2021年雲端資料中心產業需求持續成長情況下,以2021年1月19日收盤價股價802元,僅16倍本益比,仍被低估。

3.股價突破下降壓力線為股價慣性改變的訊號,背後暗示長期套牢賣壓已逐步被消化,多方上攻的阻力變小,造就股價容易量增價漲。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免責宣言】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第1季「高獲利、低本益比」是誰?EPS大賺近5個股本、三率三升,它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