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跟上500元防疫保單怎麼辦?先別慌,這2種保險也能做到防疫保障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11天12個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說:「這是防疫最大挑戰!」疫情再起讓人心驚驚,也帶動防疫保單的熱賣。近來就有一張產險公司推出的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保險,標榜年繳500元,只要收到「隔離通知書」或「檢疫通知書」就理賠整筆保險金10萬元,光一個業務員一天就賣出近200張保單,短短一星期內造成極大熱賣!由於這張保單太熱賣,導致1月底就要停售,但其實除了它,還有其他的保單針對疫情提供保險理賠。

磊山保經業務總監張若雯指出,目前防疫保單可分為2種,大多由產險公司推出,少部分才是壽險公司的保單。第一種也是最近超夯的防疫保單,主要針對被保險人因法定傳染病,必須接受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居家檢疫與集中檢疫進行理賠,只要有其中一項,保單就定額給付「隔離或檢疫補償保險金」,保障內容相對簡單。

這張保單DM上寫著,不分性別、年齡、職業類別或體況,均採單一費率且無等待期,但對投保年齡仍有限制,限75歲以下才能投保;另外,條款也載明,若是前往衛福部疾管署發布的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表第三級地區不予理賠,也就是從第三級地區返國的台灣人接受檢疫或隔離,不予理賠,像是機師及空服人員等不能投保。

另一種防疫保單,則是針對因法定傳染病住院提供保障的保單。當被保險人因法定傳染病入住負壓隔離病房,保單就會給付住院日額保險金;若被保險人確診罹患法定傳染病,也能拿整筆定額的保險補償金。這類型保單保費相較第一類防疫保單來得高,但有的保單連一般住院也有賠,保障相對多元,適合想用保險轉嫁住院費用、想多一些保障的保戶。但要注意的是,這類型保單多有「住院天數」的限額,例如最高給付45天,若住院天數超過就不予理賠。

但消費者難免也會問:「一定要買防疫保單,才有保障嗎?」並非如此,若是手上已有日額型住院醫療險或實支實付住院醫療險的民眾,這2類保單早期針對法定傳染病,大多列為除外不理賠的項目;但近年保險公司多以融通開放的方式,進行理賠,而近年住院醫療險條款更已無此一除外條件,因此若你手上已有住院醫療險,確診法定傳染病入住負壓病房,一樣可按保障內容進行理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