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歲達財富自由上班族:3種人決定了你投資的成敗!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37歲達財富自由上班族:3種人決定了你投資的成敗!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從5,000元開始,以小錢搏大錢》這本書。作者吳家揚的經歷滿厲害的,從高中就開始投資,至今已有30多年的台股資歷。他在37歲財富自由,42歲從半導體業退休,擁有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等14張證照,具銷售台灣任何金融保險商品資格。

不過我覺得很妙的是,看這本書最前面幾章,像是如何認識自己來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向與策略,你會覺得作者是為初學者寫的。然而看到後面,當VIX、虛擬貨幣、權證、期貨、選擇權等衍生性金融商品一個又一個冒出來時,你又會覺得,恩...,適合有一定程度的人觀看,這讓我完全無法判定這本書適合哪一類讀者啊。

雖然我無法判定這本書的目標讀者是誰,但沒關係,這也不是我們要關注的重點,重要的是我們從書中學到了什麼。接下來咪編就來聊聊,書中我感觸很深的部分吧。

書中最開始,作者把投資市場的技術提供者分為3類:

第1類:師傅

師傅的特色是善於自吹自擂,媒體或授課講得天花亂墜,吹捧個人績效到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都望塵莫及。且師傅常常失憶與健忘,說過的話和流過的水一樣,也無法複製自己過去的投資績效。

第2類:老師

老師通常具有良好投資績效、專業能力和專業證照,個性低調、有著作,且樂於分享。此外,老師通常學經歷俱佳,且不以悲情和破產來當訴求。

第3類:大師

大師是享譽國際的頂尖投資者,投資績效數十年來無人能及,如巴菲特和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

對於上述3類人,作者認為,「師傅」極有可能是詐騙集團的成員。如果你想要真正在投資上獲利,要從基本的原理原則向「老師和大師」學習。學習過程雖然慢、但踏實。更甚者,你只要向一名投資大師學習,簡單,但也夠了。

看到這裡,咪編腦中閃過最近有關「假投資虛擬貨幣詐騙案」的新聞。講述現在有很多詐騙集團常以假投資虛擬貨幣為由詐財,在臉書(Facebook)、LINE及交友平台隨機搭訕被害人,告訴他們有一個「高獲利、穩賺不賠」的投資門路。

剛開始一切都很美好,直到過了一段時間,等到被害人想取回獲利金額時,才發現無法聯繫對方或投資網站已關閉等狀況,但通常這時候被害人已經投入大筆金額進去了。也就是說,被害人不但沒賺到高獲利,連最初投入的本金也拿不回來了。

看到新聞時,咪編還在納悶,這種詐騙手法都已經被爆出來N百次了,為什麼還是有人上當呢?後來咪編思考了許久,認為或許是大家現在都生活得太苦了,太想要快速翻身,所以一旦有人丟出一條捷徑在你面前,你就想要不顧一切地踏上去,但你卻從未思考過,這條捷徑通往的,是你夢寐以求的財富自由,還是一條不歸路。

和大家分享咪編近期很喜歡的一句話,「要死就要死在自己手上。」忘記是在哪本投資書籍上看到的,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是,即使旁人給的投資建議再好,他也不會盲目聽從,立刻就衝上車。他會先評估,並經過一番審慎地思考,直到確認這標的符合自己設立的標準,才會遵循自己的想法下去操作。

咪編覺得這種方式很好,因為投資績效是你自己的、與旁人無關。如果你遵照旁人的建議買進股票,一旦失敗,你最有可能的反應是怪別人,而不是檢討自己。但如果你是自己研究過後才下的判斷,一旦失敗,你才有可能回過頭去檢視是因為太不走運,還是自己有哪一步做錯了?只有當你肯認真反省自己時,才有可能進步,不是嗎?

我覺得自己這感想其實也呼應了書中「還好老師講的,巴菲特都沒在聽」這句話。書裡引用《證券分析》這本書的內容,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Benjamin Graham)建議他的學生巴菲特在道瓊工業指數低於200點時投入,但巴菲特拒絕這項建議。因為那一年起,道瓊根本沒有回到200點的水準,「如果當時我有1萬元而選擇不投資,我現在依然只有1萬美元的資產。」

如果說連巴菲特那麼厲害的人,都不會全盤接受老師的建議,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呢?這就好像古人所說的「盡信書不如無書」,與其聽從他人的建議,倒不如追隨自己內心的聲音,你說是嗎?

而除了上述這觀念以外,書中還有提到有關風險、如何建立股票資料庫等內容,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價值投資》總資產年成長逾20%的達人雷浩斯,5步驟帶你存好股又賺波段
讓自己走在「慢慢致富」的道路上!華爾街日報最受歡迎財經作家:先顧好需要,再談你的想要!
有錢人與你的差距除了錢還有什麼?富豪們的6大致富習慣大解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