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股票賠錢,問題在壞習慣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股票賠錢,問題在壞習慣

編按:想在股市裡掙錢,技術占3成、人性占7成。許多人學了一缸子操作技術,卻始終賺不了錢,往往敗在勘不破人性,管不住自己的貪婪與恐懼。這系列隨筆文章,要談的,就是人性,人性在股市裡的行為,行為如何害你賠錢或助你獲利。

驚悚小說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寫過一本小說《戰慄遊戲》,還被拍成了電影。在這本小說裡,一位小說家被狂熱書迷給綁架了,監禁在郊外的一幢房子裡。在過程中,小說家多次試圖逃脫失敗,惹怒了狂熱書迷,為了怕小說家再有逃跑意圖,書迷一發狠,竟打斷了小說家的腿!

後來,史蒂芬.金在出版半自傳的書《史蒂芬.金談寫作》時,提到創作這篇小說的靈感來源。原來,被綁架的小說家正是他自己,而那綁架犯呢?竟是毒品的擬人化。如果根據小說,小說家是可憐的,卻意外被狂熱書迷給綁架,整個過程中,小說家不斷跟綁架犯哀求、談判、鬥智,卻一次次失敗。而現實呢?史蒂芬.金有段時間吸毒成癮,雖然多次想戒掉,卻屢屢因意志力不足而失敗告終,他甚至為解癮,把一大瓶漱口水喝光!這段經歷投射在小說裡,千錯萬錯都是狂熱書迷(毒品)的錯,史蒂芬.金為自己的多次戒毒失敗,給了合理化的藉口(不是他不願意戒毒,而是被逼的!)。

投資壞習慣,就是害你失敗的毒品

我看過不少投資人,其中不乏老手,不管如何勤讀書、甚至上了許多課學習,在股市裡仍然一再鎩羽而歸,擺脫不了賠錢的命運。真的仔細去分析他們賠錢的背後原因,通常有共通特質,就是被投資壞習慣給綁架了。而且,他們跟史蒂芬.金一樣,當失敗時,就會替自己的無紀律找藉口。

譬如,原本想做當沖交易,卻套牢了,臨時決定改做波段操作,但波段一直沒有機會解套,最後變成存股。要存到什麼時候?不知道,因為買進的時候並沒有設定存股條件。

又或是,原本信誓旦旦要存股,結果買進後股價直直落,雖然公司經營狀況正常,但看到股價不漲反跌,一時忍不住,就認賠殺出了。

其實在股市裡,不管是當沖或存股,都有各自的獲利之道。獵豹補食羚羊,靠的是發動奇襲時瞬間加速度奇快;大鱷獵殺小動物,靠的是耐心潛水等候獵物渴飲時疏於注意四周。知道自己的性格與專長,結合所學的投資技術,就能相輔相乘。千萬不要老是不按投資計畫執行,要了解,投資欠缺紀律有時候仍會賺錢,但這是運氣好,但投資不能總是靠運氣,買賣股票的次數愈多、投資時間愈長,運氣成份就會逐漸降低,如果總是給自己的失敗找藉口,只會有時賺、有時賠,落得白忙一場,或是慘賠破產的厄運。

但是,老實說,跟交易壞習慣戰鬥,幾乎是投資人一輩子的功課,你可能有時候戰勝,但一段時間疏於注意,這些壞毛病又慢慢回來了。要體認到,壞習慣會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一定是它最符合你的需求,它找到入侵你內心的捷徑,所以你經常拒絕不了它的誘惑,它像毒品囓食史蒂芬.金的內心,它像黑暗原力奪去絕地武士安納金的理智。然後,你臣服了、你拜倒了,放棄抵抗很容易,就像史蒂芬.金在戒毒失敗後自己承認:「我太太終於意識到我沒有辦法靠我自己從這墮落的深淵中爬出來,所以她插手了。」

如果你也同樣害怕被交易壞習慣控制,或許可以勇敢跨出門,找到投資路上志同道合的夥伴(注意,找錯人會更糟),一起相互砥礪。當然,能靠自己戰勝投資心魔最好,誰知道,蛻變後的你,或許會是下一個投資大師呢!(本文作者為《Smart智富》月刊社長)

延伸閱讀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存股族別學渣男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股王啟示錄:愛到不能自拔的絕頂之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