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29檔Q3 EPS賺贏上半年,把握Q4財報空窗期,有望搭上飆漲作帳行情!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這29檔Q3 EPS賺贏上半年,把握Q4財報空窗期,有望搭上飆漲作帳行情!

Q3財報公布後,即將進入漫長的「財報空窗期」

年底行情的重頭戲之一,就是第3季財報公告之後,同時也是「財報空窗期」以前最後一次檢視公司獲利的機會。上市櫃公司於11月14日Q3財報全數公布,再來就要等到隔年的3月31日以前才會再公布年報,也就是說,會有長達4.5個月的時間無法檢視公司的獲利狀況。

因此Q3財報就會成為一項關鍵性的選股指標,例如:損益表中,看「公司獲利能力」最直接指標就是每股盈餘(EPS),當每股盈餘已經出現大幅度成長,就很有機會成為法人全力買超的對象。此時,Efron就會進一步檢視財報主流指標「毛利率、營益率和EPS」,這些數字關係到公司是否獲利能力正在轉強,能夠幫助我們找出潛力黑馬股。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以上圖來看,Efron進場策略於11月13日選出精材(3374),受惠與台積電合作的12吋晶圓後段測試業務急速拉升,精材公告Q3每股盈餘(EPS)2.2元,10月營收、EPS都創下歷史新高。公告完畢後,股價從142元漲至194.5元,漲幅36%,這就是基本面帶領技術面突圍的表現。

價值可能會遲到,短期因為籌碼差異,股價短期內無法捉摸,隨著公告獲利數字進而影響市場的評價模式,中長期股價終究會反映成長價值。

強勢股成長階段的動能,大多來自於毛利率、營益率因素的改善

毛利率=(營收-銷售成本)/營收×100%
營業利益率=(毛利-營業費用)/營收×100%

毛利率愈高,企業競爭力愈強,可展現寡占技術及規模經濟的經營能力;營益率愈高,代表控管營運成本得宜,顯示經營管理有效率。當「毛利率、營益率」加入選股條件,就能觀察出公司本業的獲利狀況,還可以推測出公司未來營運成長動能。

營業利益這個數字,是由營業收入扣除產品成本與營業費用(包括管理費用、推銷費用、研究發展費用等)而得來,舉例來說,公司為推廣產品,讓行銷費用大幅上升,那麼就會使營益率出現壓力,如果一家公司EPS成長,營益率卻明顯衰退,此時就要注意是否為「業外收益」。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29檔Q3 EPS賺贏上半年公司清單

Efron選股邏輯為以下6條件:

1.2020.Q3的EPS>2020.H1的EPS:Q3獲利較上半年同期成長。
2.2020.Q3的營益率>2019. Q3的營益率:本業經營效率優於去年同期。
3.近3月合併營收變動率>10%:第3季營收成長動能持續。
4.5日均量>1,000張:確保交易流動性充足。
5.籌碼面趨於集中:股價隨著業績成長而進入主升段,股價上漲時更有爆發力。
6.排除技術面季線正乖離過大個股:避開容易有獲利了解賣壓個股。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範例1》Q3單季每股盈餘(EPS)賺贏上半年——以欣普羅(6560)為例

2020年下半年以來,受惠遠距教學應用需求高檔不墜,實物投影機訂單滿手,推升營收持續創下歷史新高,公告第3季每股盈餘2.2元,創歷史新高,單季賺贏上半年。

展望2021年,公司方面表示居家辦公已成常態,目前訂單已接到2021年第1季,遠距教學及視訊會議產品出貨量將從2020年20萬套成長至50萬套,有望推升2021年營收及獲利成長動能。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範例2》Q3單季每股盈餘(EPS)賺贏上半年——以新揚科(3144)為例

受惠5G時代高頻高速材料需求強勁,新揚科近兩年投入不少資源開發新產品,包括應用於手機天線、Type C、USB 4.0及穿戴裝置AR/VR的MPI材料,終端產品擴增至無線耳機、智慧音箱、電動車電池等,產品組合優化讓第3季每股盈餘達1.2元,創10年新高,單季賺贏上半年的0.72元。

展望2021年,公司方面表示,5G換機潮預計2021年開始顯現,且居家工作可望延續,NB、平板需求不墜加上AR/VR新應用,2021年軟性銅箔基板(FCCL)產業還是會成長。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快速結論》

財報空窗期選股,更該重視以下3個方向:

1.年報公布前的月營收資優生。
2.Q3財報黑馬潛力股(EPS創4季新高、毛利率和營益率創4季高)。
3.主力券商與法人連續囤貨訊號。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Q4財報空窗期,29檔Q3 EPS賺贏上半年,搭上飆漲作夢行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