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合理價怎麼算?這個方法最快...這5檔熱門定存股現在都算便宜!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存股》合理價怎麼算?這個方法最快...這5檔熱門定存股現在都算便宜!

許多人都知道,存股的要點在於「用便宜的價位買進好公司」。然而怎樣的價位算便宜呢?有人會說,「當股價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時,就算便宜。」然而,這個社會上,有多少人會去估算內在價值呢?我想,應該不多吧。那麼,是否有什麼更快速的方法,估算出目前股價是否合理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利用現金殖利率反推合理價,也就是「股利法」。

為什麼要用現金殖利率反推合理價呢?這是因為對於長期持有好公司股票的人而言,現金殖利率在某一種程度上,就等同於你的投資報酬率。那麼,什麼是現金殖利率呢?很簡單,就是將公司發放的現金股利除以當天的股價所算出來的數值。例如A公司今年配發5元的現金股利,且今天A公司的股價100元,則可以算出A公司的現金殖利率是5%。

用現金殖利率推算合理價

知道什麼是現金殖利率以後,我們該如何利用它來推算公司的合理價呢?首先,我們必須對合理價的現金殖利率訂出一個標準。以目前定存利率1%多來看,若加上通貨膨脹率,則現金殖利率要在5%以上才值得持有。因此,我們可以先以5%作為合理價的標準。當我們訂出標準以後,可以利用簡單的數學式反推:

現金股利÷股價=5%
將公式交叉相乘以後可得到:5%股價=現金殖利率
將兩邊同時除以5%可得出:股價=現金股利×20,此處的股價即為合理價。

算出合理價以後,接著,我們可以再利用同樣方式,算出這檔股票的昂貴價和便宜價(詳見表1)。


當然,上述昂貴價、合理價和便宜價的現金殖利率%數都只是一種假設,你也可以將合理價訂為6%,再利用上述同樣方式得出,合理價=現金股利×16。是不是覺得這算價方法很簡單啊?

算出昂貴價、合理價和便宜價以後,你就能夠將股票目前的價格拿來比較,看看這檔股票目前是處於哪一個區間。一般建議,當股價在合理價以下時,可適度買進;在便宜價時,可用力買進;在昂貴價時,可賣出或者觀望。

下面茲將常見的15檔存股標的列出供大家參考。從表2中可以看出,卜蜂(1215)、遠傳(4904)、兆豐金(2886)、中信金和(2891)第一金(2892)這5檔定存股,目前股價皆介於便宜價和合理價之間,投資人可考慮開始布局。

但在使用股利法時必須注意,此種方法只適合用來評估穩定配息的「定存股」,不適合拿來評估股價波動大,或者具景氣循環特性的股票。此外,若公司當年因為處分業外利益使得配發的現金股利暴增時(例如統一(1216)和統一超(2912),2017年因賣掉上海星巴克,一次認列所有利益,使得隔年配發之現金股利暴漲),使用此方式衡量也會失準,須留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