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季底作帳行情,這16檔「至少連4買、且持股比率還不高」,最可能是投信潛在作帳股!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跟上季底作帳行情,這16檔「至少連4買、且持股比率還不高」,最可能是投信潛在作帳股!

Q3投信季底作帳行情來臨!

隨著時間來到9月,Q3的最後1個月,也就代表離投信的「季底作帳行情」近了,而投信作為尋求短期具飆漲行情的中小型股高手,在結帳時,基於效率和報酬率,也會多以此類股票為主。

這篇將針對2點做簡單整理:
1.為什麼會有投信作帳行情?
2.如何選出投信「較有可能作帳」的股票?

為什麼會有投信作帳行情?為什麼每逢季底、半年底、年底,都會有投信作帳行情一說?主要是和投信的基金經理人「績效」有關。

績效對基金經理人為什麼這麼重要?最直接的影響當然就是分紅的數目;再者,就是常常可以聽到很強的經理人(明星經理人)被挖角的消息,其身價自然也跟著驚人績效水漲船高,被挖角的價碼從年薪百萬元到千萬元都有。所以,作為操盤能力的證明,績效是最後的結果。

為什麼會有特定時間點?還會有個季底、半年底及年底這樣的時間性?這是因為「績效結算」的關係,在這三者之中,最重要的自然是年底,其次為半年底,最後才是季底。

在接近上述這3個時間點時,投信會為了衝刺績效成績、排名,再想辦法把「手上持股」或是「底牌」的股價衝刺一波,有點像是考前衝刺班的概念。

投信潛在拉抬股,則以2個方向為主。到這裡就比較關鍵了,大家都想知道:他們會「集中拉抬」哪一檔股票?在這之前,先介紹一下「手中持股」和「底牌」:

手上持股》要知道投信手上的持股,可以從投信投顧工會網站的「基金持股明細」來看,但因為持股明細是「每月第10個營業日」才公布上個月的前10大持股,查詢的當下和實際情況存在明顯的時間差。

例如我今天(9月3日)看,是看到他們在7月的持股明細,而時序至今都已經過了1個月,這些持股他們早就已經出清了也說不定。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

底牌》績效有排名,那也就存在著競爭要素,經理人之間勢必藏有一些各自的王牌、底牌,來當作衝刺的最後手段。

不過都說是王牌了,這些股票一般不會在「持股明細」上出現,要找到這類股票,就是要土法煉鋼,以籌碼來找到他們最近才剛開始布局的股票。

如何選出投信「較有可能作帳」的股票?

1.基金持股明細重複、基金持股比率高:當1檔股票被多檔基金重複同時持有,也比較有機會出現「投信聯合拉抬」的狀況。

但高持股比率,同時也伴有「結帳非作帳」的風險存在,所以當對比出幾檔持股重複且持股比率高的股票時,也還要再去細看最近投信進出的狀況,並且搭配股價來判斷。

2.投信在月初突然布局或是急買的股票:如果要找到投信可能作帳的王牌,概念就和第1點完全相反了。

前文有說到,因為是最後手段的王牌,所以持股不會這麼明目張膽的露出在明細上,也因此,要找到這樣的王牌,就要從接近8月中~9月初這段期間,找到投信有出現異常買超的股票來關注了。

8月中~9月初投信連買異常股

接著以上面提到的概念,來找到比較有可能是投信的底牌作帳股,不幫大家找「基金持股比率高且多檔基金持有」的股票,是因為目前的基金持股明細還是7月份的,而最新的資訊會在9月第10個交易日(9月14日)公布,所以這邊就只幫大家整理投信買超異常股囉!

最近漲幅超過30%以上的股票我會刪掉,否則被誤會在出貨就不好了。那麼,資訊整理如下表:

資料來源:籌碼K線

結語》

最後還是要提醒一下,投信作帳只是一個題材,並不能作為股價上漲的保證,有時甚至會被投信作為「結帳」的時機,所以在研究這些股票時,記得要把最壞的狀況考量進去,否則可能參與作帳不成反被結帳了!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Q3季底接近,16檔「投信至少連4買、且持股比率還不高」的潛在作帳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