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墊床、電動床、輪椅好方便!留意這幾點,照顧臥床家人才能更有效率!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氣墊床、電動床、輪椅好方便!留意這幾點,照顧臥床家人才能更有效率!

〈照顧臥床家人,我們需要知道的事情(上)〉中,護理師向大家提醒被動運動和按摩、皮膚壓傷、鼻胃管照護等3大面向,這一篇則針對輔具和居家環境巧思和大家介紹:

4大輔具照顧家人,也呵護自己

輔具1》氣墊床:動力式氣墊床內部有多根管條,由電動馬達輪流充氣跟消氣,以達到減少患者皮膚受壓迫的時間,降低壓傷的發生機率、間接幫助壓傷的癒合。

使用的注意事項如下:

1.氣墊床有分正反兩面,背面較硬,且有做止滑面與鬆緊帶可固定在床板,較軟的一面是正面;床墊也有分床頭及床尾,床尾處會有腳印的圖樣。

2.氣墊床主機務必放在床尾的位置,可透過主機控制出氣的壓力值,另外還有一個「定壓功能」,用於做被動關節運動或是清潔更衣時保持氣墊床固定狀態,但記得結束時須關閉定壓功能,避免持續壓迫皮膚。

3.主機也請務必放在醒目位置(建議掛於床尾),且勿覆蓋物品,因當氣墊床氣壓不足時,主機會有警示燈(聲),若放置於床底或是覆蓋物品,容易忽視其警示。

但也要提醒照顧者,氣墊床只是輔助減輕壓迫,千萬不可因為有了氣墊床就減少翻身次數,甚至不幫患者翻身喔!

輔具2》電動床:一般的床若是要更換姿勢或是移動臥床患者時,照顧者需要費較大的力氣,或是需要2個人以上相互協助才可進行,長期下來容易造成照顧者腰傷或是其他身體上的傷害。

電動床因可以升降、分段調整角度,所以可以保護照顧者並減少受傷機會,也讓被照顧者能有更妥善的照顧。電動床不只適用於長期臥床者,像是部分失能、身障、失智、高齡者皆可使用。

另外也可搭配移位滑板的使用,將電動床升降至和輪椅等高,幫助照顧者輕鬆將患者從床上移至輪椅。

輔具3》高背式輪椅:長期臥床的患者移動較不方便,平時除了看診外,大多少有外出活動的機會,因此可以選擇「高背式輪椅」,幫助照顧者更容易進行擺位、移動以及調整姿勢(躺姿),減緩長時間維持坐姿感到不適與壓迫過久造成皮膚發紅的狀況。如此一來,患者有較多機會外出活動、甚至旅遊,多曬太陽除可增加維他命D的吸收外,也可放鬆心情,同時照顧身和心。

使用的注意事項:在從躺姿恢復成坐姿時,務必先調整後背再降下腳部,避免患者滑落;高背式輪椅兩側扶手也可卸下,換成躺姿時可直接移動至床上。

輔具4》輪椅坐墊:輪椅坐墊與充氣床墊的用意相同,主要減少因坐姿造成壓力過於集中造成不適與皮膚傷害。一般有以下幾種材質:連通管型氣囊氣墊座、凝膠式座墊、充氣式氣囊氣墊座、交替式充氣型座墊、量製型座墊,亦有分多種尺寸、高度等。

以下就輪椅坐墊輔具補助核定常見款加以介紹:

1.連通管型氣囊氣墊座:常見有塑膠跟橡膠材質,由多個連通管組成,透過連通管原理,使座墊內壓力平均且自動適形,減輕使用者臀部壓力,橡膠材質較具彈性,減壓效果較佳。

2.凝膠式座墊:可分為液態跟固態凝膠,凝膠材質易形變,可貼合臀部增加接觸面積,避免壓力過於集中,使用時要留意正反面放置正確;液態凝膠座墊則須先將座墊均勻鋪平。無論何種座墊,皆須留意避免讓尾骶骨觸底。

上述4項輔具皆需要評估患者以及照顧者狀況進行挑選、使用,可以至各縣市的輔具資源中心,或打長照專線1966,提出申請後會有相關人員進行評估核定。

居家環境的小巧思

由於被照顧者長期臥床外出不便,待在屋裡的時間較多,容易使心情低落,甚至失去希望,長期下來也會影響健康,家人或照顧者除了可善用輔具及資源帶患者外出外,也可以在室內做點布置,像是掛畫、掛相片、放置盆栽、花瓶,和播放喜愛的音樂等,亦可在房間放置精油加濕器增加香氣並安定情緒,除了患者外,照顧者也能在較舒適的環境下照顧患者,放鬆心情,減少照顧壓力喔!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照顧臥床家人,我們需要知道的事情(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