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家之主因失智症倒下,妻女一夕成長,並努力成為守護丈夫最有力的那雙手…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當一家之主因失智症倒下,妻女一夕成長,並努力成為守護丈夫最有力的那雙手…

「家庭」是我們受傷,難過時的避風港;同時,我們更時刻希望,家庭中的每個人都是安好的,但若有天,頂天立地的那個人,不再是平常的模樣,該怎麼辦呢?

「藝術從來都不會只有1種形式,只要你願意親近它,它不會再是你心中觸不可及的那一塊,歡迎大家跟我一起來學習。」女兒打開臉書,跟我分享她父親前一段時間的貼文,她的臉上有難掩的驕傲跟無奈,望了望床上熟睡的父親,她緩緩和我談起了父親的過去……。

平凡的晚年生活,卻因為失智症而變調

章叔叔是一位對書法寫作非常有天分的人,20多年前因故必須依靠輪椅行動,但這並不影響他對書法的熱愛。他和太太成立了一家補習班,專門教授書法,從大人到小孩,只要願意來,章叔叔都會不厭其煩的耐心教導,因為他有用不完的熱忱,女兒說:「這點影響家中的孩子很深遠。」

父親總說:「認真做好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就是對自己負責。」就連面對自身一連串的疾病,奔波勞累,他也一樣負責任。

原本以為可以跟太太恬靜淡雅渡過一生的章叔叔,再度迎來人生的大關卡:失智症。本來不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但隨著發生的次數愈來愈多——他忘了學生的約課時間、忘了常用的工具放在哪……當家人發現病症時,他的病情已像一輛失速列車,往衰弱的方向駛去。

初期章叔叔還能照顧自己,但漸漸地需要太太不離身的照顧,對主要照顧者章媽媽來說,1~2小時就要「翻身」是一大難題,沒經驗讓她很著急,想趕緊學會如何照顧丈夫,幾次翻身都差點閃到腰,直到我的到來,稍稍撫慰了她不安又疲憊的心。

減少翻身的次數,壓傷卻找上章叔叔

服務的第3次,我發現章叔叔的尾骶骨有發紅的破皮,「這是初期壓傷(褥瘡)。」我對自己說,同時也請章媽媽通知女兒們。

後來我才得知,在我離開後,章媽媽依然使用錯誤的方法,用腰的力量為身材精壯的丈夫進行每一次的翻身,不小心閃到腰後,把翻身的時間由1~2小時延長到4~5小時,皮膚在長時間正躺之下,受到壓迫,造成皮膚受傷。

聽到這裡我有些自責:為何沒有想到教照顧者正確的執行方式,對她才是有益的;而輔具的帶入,也是我現在希望達成的目標。

一邊教章媽媽在幫章叔叔翻身時,必須使用自己的腹部核心力量來發力,這樣才會安全許多;另一方面,也和章家女兒們告知:可能要申請電動病床及氣墊床,因為章叔叔目前睡的床偏軟,也沒有承受身體壓力的作用,章叔叔的壓傷可能會再出現。

輔具1》氣墊床

外觀像是床墊,實則是一種放在電動病床的上面、章叔叔背部下方的輔具,有20幾根充氣的管子充斥在表面,而這20幾根管子,會輪流充氣和放氣,讓章叔叔的背部不會一直與床面接觸而產生壓力,可達到預防壓傷和傷口不繼續惡化。

輔具2》電動病床

讓床面可以自由調整,頭部及整個身體都能調高低,以後要讓章叔叔坐起身,也不需要那麼出力了。

輔具對需要的人來說,如同眼鏡之於近視眼,一刻不能離身,這次很慶幸,及時幫章叔叔申請了電動病床跟氣墊床,也讓我對自己的服務方式進行調整,教導案家正確安全的操作方式,讓「照顧」這件事可以更貼近內心——和案家一起進步,對居服員來說,是種激勵自己的力量。

我想:願我做的一小步,能成為他們家庭的一大步。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學習與疾病共存的章叔叔——居服員故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