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存到20萬,有什麼投資建議嗎?」3點準備,讓你無後顧之憂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我剛存到20萬,有什麼投資建議嗎?」3點準備,讓你無後顧之憂

「我剛存到20萬元,想請問有什麼可以建議投資的嗎?」一劈頭就是這樣的訊息,可以感覺出來這位朋友的心急。

「我想請問一下,如果這些錢投資賠掉了,你會如何?」我問。

「嗯,那我的心可會痛死了,這可是我的老本呢!」

「老本的意思是賠掉你身上就沒有現金了嗎?」

「就活存還有1萬~2萬元,還有每個月薪水匯進來這樣。」

「我理解你想投資的心情,但是這筆錢建議你先撥部分出來當緊急預備金,否則現金水位這麼低,工作斷炊的話,壓力可是不小喔!」我說。

仔細詢問,才明白這位朋友看到股市前陣子大漲,耐不住旁人說錢放在銀行沒有用,投資賺的還比較多,所以乾脆解了多年的定存來買股票,但卻因為怕賠掉,所以一直遲遲不敢下手,抱著一筆錢東問西問的,想找最保險的明牌。

可這市場上除了內線,哪有保證不賠錢的明牌呢?就算聽了內線10次都對,只要最後一次是錯的,全部all in的結果就是歸零,我想,他需要的,應該不是明牌,而是正確的投資心態。

新手投資人常犯的最大毛病就是:沒有資產配置及風險分散的概念,也沒有交易計畫,唯一知道的就是把身上所有資產拿去重壓,對了捨不得停利,錯了也捨不得停損,抱上抱下,終成幻影。

如果你也是像上面的朋友一樣,好不容易存了一筆錢,想找個穩定的投資標的,新手我通常會建議從指數型ETF開始定期定額的買進,聚沙成塔,風險也因為你的每次定額買進而降低許多,更何況標的還是大盤指數類的ETF——元大台灣50(0050)或富邦公司治理(00692),請耐心投資至少5~10年,時間積累下,相信你會深刻感受投資的樂趣。

定期定額適合每月領薪的小資族,風險低又不至於造成過大的心理壓力,但在投資前,請先將自己的財務狀況做個徹底而完善的審視,如果不知從何開始,可以參考下列的建議:

1.穩定的現金流

投資不是穩賺不賠,如果你手頭上這筆錢是你的積累許久的資產,投資前,請先明白一件事,這筆錢可能會賠掉!而每月的薪資流入能幫助你理性的面對行情的挑戰,穩定自己面對損益的心情。

2.足夠的緊急預備金

投資前,請先評估自己的緊急預備金是否足夠,大多數人的理財計畫裡只有投資,但是現金水位太低,只要工作不保,投資的資金就會被迫贖回變現,請在戶頭裡放至少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單身者至少20萬,已婚有家庭者最少50萬,才足夠臨時應變突發的狀況,這筆錢將成為你維持個人或家庭穩定的最佳後盾。

3.完善的人身保險

你的保險足夠嗎?現在的你是單身?還是家中的經濟支柱?身上的保單是否有因為你的階段性任務作適度調整?壽險及意外險保額是否有達到你年薪的10倍?實支實付的額度是否可以應付一般常規住院?

請仔細盤點一下目前身上擁有的保單,先完善你的人身保險,保護傘先架好,才能真正無後顧之憂。

投資是一門長遠的功課,考驗的不僅是投資人面對行情波動的應變能力,更多的,是在磨你面對虧損的心理素質,而這些能力都是需要練習的,投資前,請好好評估自己的整體財務狀況,會幫助你在投資的路上走的更順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