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見房價崩跌,怎麼租金卻先鬆動了?疫情下「租屋市場」的蝴蝶效應

房市觀察逾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著有《房市神秘客帶你看穿不動產裡的詐》;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沒見房價崩跌,怎麼租金卻先鬆動了?疫情下「租屋市場」的蝴蝶效應

放假不能趴趴走,但朋友線上聊個天,還是可以的。疫情到了5月,也算到了另一個階段,這兩天就和朋友們閒聊,這幾個月房市的影響。

就如同線上專家所說的,這次疫情對於買賣市場影響比預料來的低,雖然大戶礙於股災,有些人選擇投資止步,留現金在手;但對於低總價的買方,倒是影響不大,還是有許多自住客認為疫情後房市往上,選擇在這段時間先進場。

但相較於買賣市場的小波小浪,租賃市場的影響就大了許多。聊及痛處,一位租賃仲介就忍不住說「最近的房子真的不好租。」

一開始,原以為是疫情影響店面行情,但說到後來才發現,他說的是自住租賃,而且影響最大的關鍵居然是「Airbnb」,或者更正確的說法是「日租業者」。

租1萬元房子
出租5天就回本

這故事得往前說起,在台灣做日租是會被開罰,相信大家都知道。礙於安全和法規考量,在台灣一直是禁止非法日租套房。而租賃專法就直接說了,適用範圍至少得租30天起跳,也就是不接受短租,正常合法租屋就要以月為單位。

雖然檢舉行之有年,但由於利潤夠大,隨便舉例來說,1個月1萬元租的房子,po個網非法日租一天租個2,000元,只要5天就回本,而剩下25天都是賺的。這樣的高報酬率,讓許多人還是甘願冒著被檢舉的風險,想方便法的過濾不安全的客源繼續做,像是不收台灣客、招租廣告用外語刊登在國外網站…等等。

但今年2月中,台北市違法旅宿檢舉獎金上路,觀光局直接發文呼籲民眾踴躍檢舉:
「即日起民眾如欲檢舉違法旅宿,需依規定填寫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受理一般觀光旅館業旅館業民宿違反發展觀光條例案件檢舉表,敘明檢舉人、被檢舉人資料及違法事實,並檢附營業場所照片、住宿訂房紀錄、住宿消費證明等證據,利用臺北市單一陳情系統或以書面寄送觀光傳播局,如該案件裁處罰鍰新臺幣10萬元以上確定且全額收繳者,將按罰鍰金額15%發給檢舉民眾獎金。」

新政策無疑加劇了經營日租的困難度,畢竟之前可能只是同業或鄰居檢舉,但現在有了獎金,變成有些人不相關人士,都會刻意為了獎金來舉證踢爆。甚至不少歪風藉機而生,有些檢舉達人也不檢舉了,上Airbnb租個1天,退房後直接拿證據威脅業者「我也不想要麻煩,你是要私底下給我2萬元、3萬元,還是我取檢舉踢爆,你直接罰10萬?」

於是,有苦難言,成著業者的新寫照。

疫情沒破口
鎖國卻成為最後稻草

但儘管如此,雖然檢舉蟑螂確實逼出了一波人,可把這把火燒了起來的最後一根柴,還是要講到最近才逐漸趨緩的肺炎疫情,在幾個月前,它可是毫不留情地把各國逼得陸續「鎖國」,台灣雖然算是相對輕微的受災戶,但外國客進不來,自然直接把原本就陷入絕境的日租業者,逼上死路。

索性,統統趁著這波疫情,統統棄暗投明,偷偷從良。於是,接著包租公們就倒楣了。

以前租屋市場裝潢漂亮的物件少,幾乎有幾間,出來都是秒殺幾間;但肺炎把所有日租物件逼到月租市場,市場上突然多出一堆裝潢漂亮的物件,需求沒增加供給卻變多的前提下,自然立刻排擠到原本物件的市場。屋主們只好,有的多花點錢裝潢布置,有的降低條件慢慢等。

一場疫情的蝴蝶效應,輕輕的帶起了市場上的大風吹。如今誰最受惠?我想也許只有租屋族清楚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