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不是沒風險,萬一老了不配息呢?用3方向降低持股風險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存股不是沒風險,萬一老了不配息呢?用3方向降低持股風險

新冠肺炎(COVID-19)風暴席捲全球,資本市場也無法倖免,全球股市從年初高點崩跌,像台股即從約1萬2,100點走跌至8,600點左右,短短2個月閃跌逾3,500點、跌幅近3成。隨後,因各國政府瘋狂降息、大量放水,釋出流動性和資金進入市場,全球股市展開反彈的資金行情,目前(2020年4月23日)雖已回升至約1萬300點,但仍距年初高點有不小距離。

英國管理機構要求銀行取消派息,台灣金管會表示不跟進

各行各業無不受疫情衝擊,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更創下歷史新高,美國小型銀行First State Bank開出全球金融業者倒閉的第一槍,英國金融監管機構則展開超前部署,施壓金融業者停止發放2019年第4季獲利配息,以求厚植資本因應景氣寒冬。

駿懋、蘇格蘭皇家銀行、巴克萊、匯豐、桑坦德與渣打等6間銀行,宣布會取消派發2019年與2020年的股利,回應英國政府要求。在匯豐宣布停止發放股利後,香港知名財經部落客馬上就想起,2017年在論壇中稱自己靠11年計程車司機收入,存進4萬股匯豐控股、月領逾萬元港幣股利退休的股民,不知在匯豐決定不配息後是否安好?

雖然台灣金管會表示,我國過去都有要求銀行分配獲利前,須提列30%法定公積,另外有較英國要求更高的呆帳準備,目前呆帳覆蓋率高達近600%,因此,不會限制金控或銀行業進行配息。不過,難保未來景氣衰退下,金融業者再度出現如海嘯時期的虧損而無力配息。

想靠單一股票股利收入退休,當心為了籌錢便宜賣股票!

假設投資人只投資單一個股,並想靠其配息退休度日,若該公司營運不佳,沒有獲利或是虧損而不進行股利分配,投資人將會因缺乏現金流支應開銷,被迫賣出股票。


一般來說,股利政策不如預期的公司,股價多會下跌,像此次匯豐宣布不派息後,股價亦呈現下跌,投資人若為籌錢過活,股票只能愈賣愈便宜,資產損失自然愈來愈大。


匯豐投控(0005.HK)宣布不配息後,股價下跌

圖片來源:XQ全球贏家 資料時間:2020.03.02~2020.04.23

進行「資產配置」,降低過度且單一的投資所帶來的風險

那要怎麼做,才能避免單一投資所產生的斷灶風險呢?建議投資人可分別從3大方向「產業」、「地區」和「商品」分別進行:

以金融股為例,如果投資人只單單投資一檔兆豐金(2886),那麼投資風險就全部繫於兆豐金之上;投資人若擴大持股公司間數,同時投資玉山金(2884)、兆豐金(2886)和中信金(2891)等金融業者,那麼風險則是壓注在金融業此「產業」之上。

再進一步將投資的產業分散,像是部分投資於金融業、部分投資統一(1216)等傳產股、部分資金投資於台積電(2330)等科技業者。就可藉由持股不同產業使投資風險降低,不讓單一產業決定持股配息與風險。如果嫌選股或者選產業太麻煩,也可以直接買進主動式基金或是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等ETF,直接利用一籃子股票來分散持股。

除了擴大產業別外,也可以透過主動式基金或ETF來增持其它國家的股市,分散投資的「地區」,避免單一國家經濟出狀況,影響手中持股的價值和配息能力。

最後一招,則是通過持有不同商品,像是同時投入股票、債市、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或是買房當包租公,藉由不同種類商品降低組合風險。若認為挑選標的或買進多項資產過於麻煩,也可透過買進多重資產型或平衡型基金,直接分散持有資產種類。

結論》預留現金部位,做好最壞的打算

雖然,透過資產配置能將風險大幅下降,但也難保系統性風險發生,造成所有商品齊跌或同時無法配息,因此,身上還是要保留一定金額以上的「緊急預備金」,用來支應危機時刻的花費。用來生息的本金建議也可多存一些,避免殖利率或報酬率不如預期,造成可支出金流不足,被迫降低生活品質。

投資與準備上預先做好最壞打算,才能讓靠「被動收入」退休的生活過得更加安穩!

延伸閱讀
大跌過後又反彈,金融股現在還能存?投信法人:相對波動較低,仍可做存股標的
不懼肺炎疫情!18檔「穩定配息」ETF大點兵

  • 分享: